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专访柳欣:我国经济增长转向协调拉动

http://www.tjtv.com.cn  2008-02-05 10:24
 

 

  长期以来,协调消费、出口、投资这三架马车对经济的拉动力,就一直是困扰中国经济的难题,那么07年,消费对GDP的贡献首超投资,这一结构性变化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消费需求加速增长是不是也存在隐忧呢?来看记者对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柳欣的专访。

  记者:您觉得去年,消费对GDP的贡献首次超过投资,这种结构性变化,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柳欣:投资却增加既会增加本期的总需求,又会增加以后的总供给。过分依赖扩大投资来保持经济增长,虽然可以实现短期的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平衡,但是将增加宏观经济长期平衡的难度;如果未来总需求的增加跟不上,宏观经济将会失衡生产过剩的状况将会恶化。所以消费对GDP贡献增大是好事。

  柳欣教授指出,就世界平均水平来看,消费率一般在76%—79%,投资率为18%-21%。可见,尽管2007年,消费、投资、出口占GDP的比重有所变化,但我国仍然存在“消费率偏低,投资率偏高”的问题。因此“三架马车”协调拉动依然是我国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

  记者:柳教授,我们注意到,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中,住房消费的比重很大,那么您觉得,目前楼市消费者持币观望气氛非常浓,会不会抑制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柳欣:住房价格下跌不仅不会使消费减少反而可能会刺激消费的增加,但房价下跌一定会使中国政府储蓄和企业储蓄在总储蓄的比例下降,在短期会影响经济增长速度,但长期会使经济增长更健康。

  记者:那么您觉得在消费需求和投资同步加速增长的情况下,会不会导致通货膨胀的压力逐渐增加呢?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柳欣:不会,从现在的数据分析看,还处于合理范围之内,借鉴日本韩国经验,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比我们目前的指标要高。

  柳欣教授认为,进一步调整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的关系,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收入分配制度调整,首先要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时提高劳动者报酬。其次,要在国民收入再分配时,通过加大对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支出,促进居民消费。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足金饰品大涨 专家称饰品金不宜做投资   07-11-09
金价 汇市连创新高 天津市金饰品月内第二次调价   07-10-31
金价暂未变动 铂金饰品热销   07-10-23
黄金饰品价格上涨 节前市场影响不大   07-09-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