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让游乐场“活”起来

http://www.tjtv.com.cn  2008-02-14 16:52
 

 

  与天津乐园、水上公园在淡季时,游乐设施大规模“休眠”状态相比,北京、大连、香港等地就有一些游乐场,在寒冬里依然是热闹不减,出现了“淡季不淡”的情况,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春节前,记者来到北京“欢乐谷”,与天津乐园和水上公园的冷清局面相比,寒风似乎并没有挡住游客的脚步。一上午,园内的游客数量就达到了上千人,这也吸引了天津的一些旅行社,在春节期间,纷纷推出了“北京欢乐谷一日游”项目。别看现在是旅游淡季,可前来报名的游客还真不少。

  (采访)天津中国青年旅行社开发中心一部经理孙莉:据我们不完全统计,2007年我们共组织了3万人到北京欢乐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到欢乐谷游玩的人,四个里面就有一个是天津人。那么,为什么他们放着本地的旅游资源不用,非得舍近求远跑到外边去玩呢?

  (采访)市民:玩的项目不如北京的全。

  (采访)市民:更新的太慢了,还是原来那些东西。

  (采访)市民:感觉不一样,北京那边除了玩还有别的意义,有主题性。

  游乐设施少、规模小、缺乏新鲜感,是许多天津市民不愿意到本地游乐场玩的主要原因。而像香港迪斯尼、大连发现王国、北京欢乐谷这样的游乐园,总在不断地增加新游戏、吸引游客,比如欢乐谷,每年要投入两千多万元用于各种设施的升级改造。相比之下,天津最大的游乐场——乐园,目前只有60多个娱乐项目,园区对设施的更新速度,也远远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

  一边是源源不断的客流,一边却是大量娱乐设施的闲置,这一冷一热背后反映出来的经营思路,不得不让人深思。我们的游乐场如何才能摆脱目前的窘迫局面?那些成功运作的游乐场所,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吸取的经验呢?

  其实,在天津运作游乐项目,也不是没有成功的例子。2005年引入天津的国际嘉年华,就是一个完全依靠市场化运作获得成功的典型。它彻底打破了传统游乐设施从购买到报废“从一而终”的经营理念,从不同国家租赁来最新的游戏设备进行巡回演出,最后与设备提供商进行收入分成。这样的运作模式,既避开了淡季游乐设施的大规模闲置,又获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依靠众多的游艺器械和项目,国际嘉年华在53天里,接待游客超过300万。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李桂华: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怎么样设计好能协调起来,特别是在设施雷同的情况下,怎么样把它差异化,联合起来差异化,这样可能对投入来说,也会降低。

  专家介绍说,除了以规模取胜,一些著名游乐场之所以能获得成功,都与他们坚持主题化路线密不可分。

  (采访)北京世纪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欢乐谷分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岁有国:大家在游历整个欢乐谷的时候体验到的不仅仅是一种游乐设施的快感和刺激,而且是各个主题区带给大家的世界的文化,我们打的是一个文化体验。

  据介绍,在欢乐谷13个亿的总投资中,用于主题项目建设的资金就占到了一半以上,许多游乐项目的设计和风格,都与特定的主题文化相切合。而世界知名的迪士尼乐园,更是把主题的概念发展到了极致。美国洛杉矶的迪斯尼乐园最近还推出了一项名为“梦幻套房”的主题活动,通过玩游戏,游客就有机会在充满童话色彩的豪华套房里住上一晚。接连不断的主题活动,为迪士尼带来的是源源不客流和巨大的财富。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李桂华:任何一个项目都有一个明确的消费群体,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你只要定位好,分析好市场,针对消费者需求去设计,那么肯定就能发挥你的优势。

  游乐业是一个需要高投入的产业,经营者需要不断追加投入、更新设施以刺激游客重复消费。因此,分散的、主题单一的小规模游乐场很难生存下去。如何提高游乐设施的利用率,获取最大效益,就成了摆在一些游乐场面临的大问题。我们在发展自己的游乐业时,能否也借鉴一下国内外的成功经验,通过几个游乐场之间的通票联营或者互相租赁,来增加游乐设施的密集度和使用率,这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善目前游乐设施大规模闲置的状况。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津城也遇“零钱荒”   08-02-05
财经观察:网络销售 该不该征税?   08-02-03
财经观察:物价调控在行动   08-02-02
财经观察:书价,由谁来定?   08-02-02
财经观察:“纯粮固态”的认证价值   08-02-02
财经观察:宠物寄养市场 究竟有多大?   08-02-01
财经观察:尴尬年夜饭   08-02-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