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书价,由谁来定?

http://www.tjtv.com.cn  2008-02-02 13:45
 

 

  2007年的图书市场,风平浪静,尤其在价格上,没有发生太大的波动。而与之相对的是,写书、印书、做书、卖书的人却都在抱怨,图书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在图书大厦里看到,大多数畅销书的定价都在25块钱左右。一些再版的图书,虽然封面设计有些不同,但价格上并没有什么变化。图书经销商们也表示,2007年的图书进货价格基本维持在原来水平。

  (采访)天津图书大厦楼面经理周岩:从进货来讲07年的图书没有太大的浮动,可是从08年像一月份开始,我们从进货这块有部分图书,有略微的浮动了。

  然而对于目前的图书价格,一些出版商却普遍感觉有些偏低。

  (采访)天津人民出版社 社长刘晓津:如果说我们在07年三季度还没有受到它的影响,我们原来有些存积的纸张,但随着第四季度到来,过去的纸张已经全部用完了。我们即便拿着现金去要,也要等个十天半个月。

  刘晓津告诉我们,在图书印制的总成本里,纸张成本大概占到了三分之二。然而,从去年开始,纸张的价格开始持续上涨。到目前为止,作为中小学教材主要用纸的70克胶版纸和80克胶版纸价格已经上涨了14%,轻型纸也从每吨6200元涨到了7200元,元旦过后一周,铜版纸就在2007年年底报价的基础上,每吨又上调了200到300元。纸价的上涨,给出版业带来了一定压力。一般来说,出版一本书的毛利润为图书定价的17%到20%,而纸张的价格在几个月内的涨幅超过20%,这就大大压缩了利润空间。面对着成本的压力,出版商只能从其他环节节约成本。

  (采访)天津人民出版社 社长刘晓津:我们也想尽一切办法,从渠道上怎么样提高销量,过去可能一本书印3000本保本,那我现在必须它得达到5000,因为我是要降低它单本书的成本。

  去年国家关闭了1000多家规模小、污染重的造纸企业,这也使得整个行业的供求关系更加趋于紧张。秉持科学发展观,减少污染源,这是必须要做的。相信供求关系也将会调节市场产能,目前国内一些大型造纸企业就在不断增设生产线,但增加供应量是需要时间的,眼下出版社多数是“死扛”,纷纷表示要内部消化。可是“扛”,毕竟是要靠实力的,哪天抗不下去了,书价恐怕也得跟着涨。可一谈到涨价,大家却又表现的异常谨慎。

  (采访)天津人民出版社 社长刘晓津:我们也就是能自己消化尽量消化一部分,但实在消化不了的也只能在书中来体现了。

  刘晓津告诉记者,大家不敢轻言涨价,是因为害怕涨价会影响终端销量。毕竟,图书不是生活必需品,一本三十块钱左右的书,许多人都抱怨太贵了,一旦价格再往上提,读者能买账吗?

  (采访)消费者:内容好的话,价格高一点还是可以承受的。

  (采访)消费者:反正现在书价这么贵,如果涨只好少买点了。纸张、装帧、宣传其实不用那么好。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以前,出版市场表面上看很繁荣,但很多情况下出版社为了盈利,常会出版一些含金量比较低的跟风书。如今图书出版成本提高了,出版社选择起来就要谨慎了,首先保证那些内容好、质量高的图书。

  (采访)天津人民出版社 社长刘晓津:我们先从选题品种的角度来看,确确实实有市场需求的,并且写得质量也是有水平的,那我们就先保证这类产品的出版。

  在目前的书市里,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终结版66块钱的定价,在简装版小说中,算得上是价格相当高的图书了。可是,高价儿并没有阻止这套小说的热销,反而是一版再版。

  一直以来,书价都是个敏感问题。而这次图书的成本上涨带来的一个意外好处可能是,出版业借此可能会进行一场产业升级。据了解,2007年全国图书出版种类在20万种左右,业内人士预计,按照目前的趋势,今年可能只有14万种左右的图书能出版。面对纸价金贵的事实,优化选题结构,用内容说话才是生存之道。这样一来,那些垃圾选题、重复选题、跟风图书的种类可能就会因此而减少,这对出版业和读者,都将是一件好事情。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看老字号取“洋名”   08-01-31
财经观察:名牌遭遇 “模仿秀”   08-01-31
财经观察:“考研热”降温了   08-01-30
财经观察:正版该向谁买单   08-01-2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