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看老字号取“洋名”

http://www.tjtv.com.cn  2008-01-31 18:16
 

 

  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了,在天津的一些“狗不理”老店里,英文go believe的洋招牌被正式挂在了门前。您可别小看了这个洋名字,它可是从近百个备选名字里“海选”出来的。而且,不久前还在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注册登记了。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go believe将作为“狗不理”的第二块金字招牌,和“狗不理”一起扬名天下。

  津门老字号——“狗不理”,大家都不陌生,可是,要说到这包子为啥叫“狗不理”,恐怕知道这里头来龙去脉的人不多。如果再遇上个老外,那解释起来就更困难了。

  (采访)狗不理饭店服务人员:有一次,一个美国客人对狗不理来历特别感兴趣,我就给他解释,当时我的外语也不好,就一半中文一半英文,讲了半个多小时,也没讲清楚。

  沟通上的不便,成了“狗不理”对外营销的一道坎儿。随着“奥运会”的临近,给“狗不理”取个合适的“洋名儿”,就显得尤为迫切了。

  (采访)天津狗不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善:现在狗不理正处在发展阶段,起洋名对我们扩大发展起着积极作用,起来洋名以后,很多外国友人对狗不理有了更直观更直接的了解,洋名对企业的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其实,这次不光是咱天津的“狗不理”,包括“全聚德”在内的30家老字号,也都在向全球征集规范的译名。而从目前已公布的译名来看,“go believe”无论从发音,还是从传达的诚信概念上来讲,都算得是上乘之作。

  (采访)外国留学生:听起来是个好名字。

  (采访)外国留学生:名字必须让外国人容易理解,容易念出来。

  名字是品牌推广的第一步,然而,光是琅琅上口、容易记忆还远远不够。因此,在“go believe”这个名字被选中后,有人就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认为这个名字并没有完全传达出老字号背后的文化内涵。而国外一些品牌,比如说可口可乐、麦当劳、奔驰、宝马等等,之所以能烙在消费者的心中,除了简洁易记的名字,还有就是品牌背后的品质和文化内涵。那么,我们的老字号,除了具备基本的识别符号外,还应该增加哪些营销手段呢!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李桂华:品牌国际化重要的前提就是名称符号要国际化,但是就是注意你在传播的时候,要把中国的文化背景交给消费者而不是脱离。

  李桂华介绍说,在一些国际品牌进入中国时,它们走的往往是一条立体营销路。就拿我们熟知的麦当劳、肯德基来说,除了简洁的中文译名,让消费者记住的,还有这些企业百年的经营历史和麦当劳叔叔、肯德基爷爷这些生动的人物故事。在对外营销中,适当加入一些文化元素,不仅有利于塑造品牌的整体形象,还有利于打开国际市场,为企业下一步的市场拓展和融资扩张铺平道路。

  (采访)天津狗不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善:下一步在海外开发,我们也想通过香港,在香港建店,以香港为桥梁,进一步在日本、澳洲,研究开发这几个国家的市场。

  据了解,“狗不理”打算09年上市的消息已经传出,而首家上市的地点很可能选在香港。从这个层面上可以看出,“狗不理”起洋名,可能是企业在为下一步的海外融资做铺垫。而在随后的海外营销中,将老字号本身的文化内涵宣传出去,也是“狗不理”整体营销计划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李桂华:怎么把中国文化、天津文化结合起来,包含在产品当中传播,这才真正有利于走向国际市场。

  如果说,起“洋名”是老字号自我营销的一个信号的话,那么在目前的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如何丰富品牌背后的文化内涵,打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才是下一步每个老字号更需要思考的问题。在解决名称符号识别这个问题上,“狗不理”走在了前头,希望在今后的全方位立体营销中,我们的老字号,也不要落人之后。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家政市场调查(三) 尴尬的从业者   08-01-29
财经观察:管好咱们的“房屋养老金”   08-01-25
财经观察:你“试客”了吗?   08-01-24
财经观察:被“冷落”了的大白菜   08-01-24
财经观察:个人信用靠谁维护?   08-01-24
财经观察:中国玩具迎来 “大考”   08-01-24
财经观察: “洋”食品来了!   08-01-23
财经观察:笔记本电脑 多低才是底   08-01-15
财经观察:请给“电动摩托车”一个名分   08-01-14
财经观察:谁来给电动车减速?   08-01-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