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名牌遭遇 “模仿秀”

http://www.tjtv.com.cn  2008-01-31 17:00
 

 

  俗话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在市场上,喜欢名牌的可不仅仅是消费者,不少“同行”也抢着跟名牌攀亲。这不,在全球受到顶礼膜拜的世界顶级奢侈品牌——法国Louis Vuitton最近也遭了这样一场“模仿秀”,一个叫王军的武汉商人不仅成功注册到了英文“LOUYIVEITEN”和中文“路易威登”商标,还获得了LV手提袋、面料等的外观专利权,他还放出话来,要把“路易威登”改造成中国的平民品牌。

  靠着手上拥2个商标权和5个专利权,王军向法国路易•威登马利蒂公司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以知识产权换取“LV”在武汉的代理权,否则他将自产“LV”手袋等产品,售价仅为LV产品的三分之一。由于目前,LV在中国仅仅申请了服装、皮具、珠宝和贵重金属类的商标权,而在中国的产品专利上完全空白,一旦王军以中文“路易威登”商标进行批量生产,法国LV可能因涉嫌侵权而面临全部撤柜的风险。1月底,LV将在天津开设第一家专卖店,面对这样的局面,不少人开始嘀咕,LV在天津的店还能顺利开张吗?

  (采访)法国路易•威登马利蒂公司上海总部工作人员:天津店还是开的,最晚2月份就会开出来了。(也就是说全国的销售都不会受到影响是吧?)不会受到任何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王军注册英文“LOUYIVEITEN”和中文“路易威登”商标,实际上是在利用别人的知名度,有“傍名牌”的嫌疑。

  其实,这种“傍名牌”的事情远不止LV这一件,从“e龙旅行网”域名被模仿,水晶品牌“施华洛世奇”的英文标识和图案被模仿,到中国的狗不理、普兰娜等知名品牌在国外遭抢注等等,“傍名牌”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里,我们不禁要问,这些模仿者们,为什么就能屡屡得手呢?

  根据《商标法》的规定,由商标注册申请人提出申请,商标局经过审查后,会公布审定公告。如果公告在三个月内没有异议,申请人就可以获得商标的注册权了。整个申请过程手续简单,而且不收取任何费用。而商标一旦注册成功,只要每年支付一定的费用,有效期可长达十年。

  (采访)悟通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阳:代理的费用全国都是统一的,大概按照一个商标的注册类别的申请,大概是几千元一个,除去商标代理的成本,按照不同的类别,按照个数收费,大概一个商标每十年1900元左右。

  据此推算,除了LV手袋、吊牌、面料等外观图形专利之外,王军总共注册了中英文两个商标,加上代理的费用,每年的花费也就不到一千块钱。但是他向法国路易•威登马利蒂公司提出的条件却是,武汉的独家经营代理权,或者1.2亿元回赎金。低廉的抢注成本,高额的预期回报,让抢注现象屡见不鲜。那么,对于这种行为,法律上又是怎么界定的呢?

  (采访)悟通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阳:我想这种情况构成一般意义上的抢注行为,在法律上来讲,抢注实际上是钻了一个法律空子。

  谢律师表示,目前我国商标注册使用的是国际上通用的先申请原则,抢注在目前的法律中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同时,由于商标是区分某种商品或服务类别的一种标志性的东西,不仅包括它的形状、标识、还包括它的颜色,所以,注册一个商标的成本虽然不是很高,但是作为企业,要是保护好自己的品牌,成本却非常高。

  (采访)悟通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阳:至少他应该经常的了解市场一种反馈状态,发现市场出现了相类似的仿冒的这种商标的话,他还要申请有关部门对这种行为打假或者处置,同时发现了这种情况以后为了杜绝其它的这种行为,它可能要在其它的非本商品范围内或者其它服务领域内,进行广泛的注册。

  打造有价值的品牌,企业往往需要投入不小的人力和财力,而对于一些小厂家来说,借用一个名牌来推广自己显然要划算很多,正是这种短期收益的巨大诱惑,让一些小企业想方设法和名牌搭上关系。然而,“傍名牌”本身也存在着巨大风险,恶意的抢注,不但得不到商标法的保护,还可能会被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再者说,一个企业要想真正走出去,关键还是得靠自己苦练内功,靠沾别人的光儿,恐怕不是长久之计。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管好咱们的“房屋养老金”   08-01-25
财经观察:你“试客”了吗?   08-01-24
财经观察:被“冷落”了的大白菜   08-01-24
财经观察:个人信用靠谁维护?   08-01-24
财经观察:中国玩具迎来 “大考”   08-01-24
财经观察: “洋”食品来了!   08-01-23
财经观察:笔记本电脑 多低才是底   08-01-15
财经观察:请给“电动摩托车”一个名分   08-01-14
财经观察:谁来给电动车减速?   08-01-14
财经观察:别让信用卡“卡”住生活   08-01-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