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家政市场调查(三) 尴尬的从业者

http://www.tjtv.com.cn  2008-01-29 10:51
 

 

  在整个家政行业走向规范化、职业化的过程中,作为从业主体的家政服务人员,无疑具有关键性作用。然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却并没有把家政服务作为一份长久的职业来做。

  来自天津近郊的朱大姐,几年前下岗后,就加入了家政从业者的大军。如今,她在一位雇主家做24小时住家陪护保姆。几年的工作经历,朱大姐体会最深的,还是这个行业的流动性太大,缺乏稳定性。这不,快过年了,朱大姐想回家和家人团聚,可又怕回来后丢了工作,所以迟迟下不了决心。

  (采访)朱大姐:我想依然回来这个家庭干呢,人家找了个替补的,如果觉得挺胜任挺好的,我就没有这个机会了。这个期间我要是找到更好的,也想换换。

  像朱大姐这样的家政服务人员,在天津有超过15万人,其中来自河南、甘肃等地的外来务工人员,占到了从业人员总数的55%。来自天津市家政联盟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的家政从业人员,学历在初中以下,月平均收入在1000元左右,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的占90%以上

  (采访)天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理事罗钢:10年前家政人员还都30岁左右,不到40岁。但随着时间推移,就是40以上、50的了。为什么呢?年轻的都进厂子、进单位了。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需要大批农民工,就分流了。

  罗钢告诉我们,除了年龄偏大以外,缺乏高素质人才也成了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就拿天津来说,在15万家政人员中,拥有从业资格的还不到10%,而获得国家高级家政资格证书的仅有110人

  调查中我们发现,很多家政从业者都把保姆看作是暂时维持生计的手段,或者是走向城市、寻找更好出路的一个“跳板”。家政服务涉及千家万户,是个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的产业,为什么从业者都不愿意以此作为长久的职业呢?

  (采访)朱大姐:因为它没什么保障嘛,你想我心里能(把它当成个职业吗)?比如说劳动过程中发生工伤,要是好一点的家庭可能会出医疗费、给点补偿,要是不好的家庭,可能就后果自负了。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缺乏保障性,是许多像朱大姐这样的家政人员最担心的。前两年,各大媒体曾集中报道过一次意外事件:保姆周岱兰在雇主家擦玻璃时,不慎摔成重伤,为争取医疗费与雇主两次对簿公堂,最后,在社会各界的捐助下,周岱兰才得以重新站起来。这一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更多人也开始注意到了这方面法律的缺失:实施多年的《劳动法》,对这部分从业大军的相关规定几乎是空白;而今年1月1号生效的《劳动合同法》也明确指出,不适用于家庭雇用的保姆等家政服务人员。

  (采访)保企律师事务所张冲甫:这样他们就成了弱势群体,没有最低工资保障、没有社保,有纠纷也只能上法庭解决,不能申请劳动仲裁,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根据天津市家政协会的统计,目前全市15万家政从业人员中,除了有失业证和再就业优惠证的人员可以享受到政府社保补贴外,其他能够享受到“家政综合险”的家政人员,只有在员工制家政公司工作的不到1000名员工,而能够上齐所有社保“五险”的家政人员,还不到50人

  (采访)保企律师事务所张冲甫:我认为家政人员从事的劳动,它的法律内涵同劳动法规定的劳动是一样的,从事同样的社会劳动,应该受到同样的法律保护。

  家政行业作为一个被国家正式承认的职业,在全国的从业者达2000多万,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然而,他们却被排除在劳动法的保护之外,这不能不说是法律的一大缺失。现在,有专家就强烈呼吁,要把家政服务类灵活就业者作为一种非典型劳动关系的从业者,纳入劳动法的统一规范和保障之下,这将为家政服务业走向职业化铺平道路。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你“试客”了吗?   08-01-24
财经观察:被“冷落”了的大白菜   08-01-24
财经观察:个人信用靠谁维护?   08-01-24
财经观察:中国玩具迎来 “大考”   08-01-24
财经观察: “洋”食品来了!   08-01-2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