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 “洋”食品来了!

http://www.tjtv.com.cn  2008-01-23 15:51
 

 

  近年来,随着中西文化的不断交融,以高品质、高价位为特点的“洋”食品,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无论是主动展销推介,还是在超市中开辟专区,设立专营店,种种迹象表明,“洋”食品正呈现出抢滩中国市场的趋势。

  在一家专营进口商品的超市里,记者看到,各种“洋”食品几乎占领了整个超市:美国的红提、日本的红蛇果等高档水果,占据着货架的显著位置,西班牙的橄榄油、日本的生啤也都拥有自己的特色柜台。除了专营店,不少超市和传统食品店也根据周围商圈的消费特点,引进了不同种类的“洋”食品。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食品的价格,要远远高于国内的同类产品:国内三、四块钱的盒装方便面,进口的一般要10多块;1.5升的矿泉水,也要27块钱。然而,高价位却并没有让消费者止步,“洋”食品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都市白领一族的欢迎。

  (采访)市民:朋友生小孩,买点东西送人,进口的也好看,自己也有面子,贵一点也无所谓。

  (采访)市民:价格肯定是高些,不过在自己承受范围之内还是会选择购买的。

  (采访)韩国易买得超市有限公司采购 张弦:我们这里韩国产品占到60%,销售额从06年的28万提升到07年的38万,增长了30%左右。

  有数据显示,近五年来,进口到我国的“洋”食品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在15%左右,意大利橄榄油、法国白兰地酒对中国的出口量更是一路飙升。据说,在杭州有一家酒吧,至今还保持着一个月卖掉9000瓶“芝华士12年”的亚洲单店销售纪录。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贵族”食品稳步进入中国市场的呢?

  (采访)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 教授 徐复:为什么大量的外国食品、农产品进入到我国,有这个市场,我们看到,随着我国加入WTO后过渡期逐步结束,我们农产品关税也在降低。

  专家分析认为,洋食品大量进入中国,除了有特定需求外,也与近年来我国的关税水平持续下降和人民币升值密不可分。来自财政部的有关数据显示,从今年开始,中国的关税总水平已降至9.8%,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降至15.2%。另外,“洋”食品大举进军我国市场,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我国对高端食品、农产品消费市场的开拓还不够。

  (采访)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 教授 徐复:我们国家很多农产品、食品长期以来搞得大路货,而高端产品、面对那些高层消费者的商品不多,一般商品大量充斥市场。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进口食品之所以受到人们的青睐,一方面因为它们有着较高的质量和独特的口感,另一方面也与它们注重包装和宣传,打造品牌效应密不可分。就拿一款来自比利时的贝壳巧克力来说,精美的包装让它能卖到204元的高价。相比而言,国内一些在原料和品质上与之不相上下的同类产品,价格却往往提不上去。

  (采访)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 教授 徐复:这也给我们一个启发,我们的产品完全可以在产品生产中除了满足一般消费者的需求还可以生产高端产品,满足高端人群需要,提供一个发展、生产的空间。国内企业食品加工者应该想办法提高质量产品、包装、品质,特别提到品牌,而且要在宣传上强调我国的自有品牌是中国品牌更加国际化。

  随着我国加入WTO的过度期逐步结束,洋食品将以更低的价格进入到中国,这也将给国内的食品市场带来新的挑战。2007年一月到五月,中国巧克力进口量与06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2003年瑞士生产商出口到中国的巧克力为13吨,三年后出口量已经达到了227吨,而中国巧克力企业却很难迈出国门。看来,“中国制造”如何打造自己的高端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竞争力,恐怕是我们今后要重点研究的课题。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别让信用卡“卡”住生活   08-01-14
财经观察:手机漫游费 该降了!   08-01-14
财经观察:大豆狂涨还能疯多久   08-01-14
财经观察:经济型酒店疾速狂奔后需减速   08-01-11
财经观察:啤酒市场 欲罢不能的渠道之争   08-01-11
财经观察:啤酒涨价了   08-01-11
财经观察:“排头兵”掉队了 天津商场要拍卖   07-12-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