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请给“电动摩托车”一个名分

http://www.tjtv.com.cn  2008-01-14 17:05
 

 

  主持人今天的《财经观察》,我们继续来探讨电动车的话题。细心的朋友可能都发现了,现在在马路上跑着的一些电动车,除了少根排气管外,在外形上几乎跟摩托车一模一样,而且这些车的速度也都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电动车的时速标准。其实,这种车到底属于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不光外行人看不明白,就连生产企业们自己也觉得糊涂。

  解说词:我国电动车行业目前执行的标准,是1999年由中国自行车协会主持制定的。按照这一标准,电动自行车的速度应该小于每小时20公里,重量不大于40公斤。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电动自行车却逐渐出现了“轻摩化”的趋势,这些新车型,不仅长得像摩托,而且速度和重量,也都远远超出了标准的规定,业内通常称它们为“电动摩托车”。

  (采访)天津市邦德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国瑞:实际上目前市场上在卖的车,如果严格按照国家这种标准去扣达标的车,我自己的观点可能不会超过60%,可能将近有一半的车按照国家抽测的话都有问题。

  解说词:统计显示,2007年上半年,我国电动车企业的数量猛增到2400多家,增幅较往年高出22%,(在线包装)而在这些新增的企业当中,生产电动摩托车的企业占到了相当数量。在南方的一些省市,90%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都在生产电动摩托车。对于这只数量庞大的“电摩军团”,却没有一个合法的身份。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白雪洁:我们这个(老)体系所能够约束规范的只是这个行业中很少的一部分企业了,那超出的很大量的企业生产的商品我们不能去规范他,反而导致我们的电动车的一些质量问题和有这些质量问题导致的一些交通事故人身安全,这些隐患都非常突出。

  主持人如果放任这些数量庞大的电动摩托车任意发展,而在标准和技术上不加以任何规范的话,可能带来的不仅是无序的生产,最终影响的将是消费者的生命安全。那么,这么多年了过去了,为什么这新的标准就迟迟没有出台呢?

  解说词:近年来,要求修改“老国标”的呼声不绝于耳。2007年3月,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持制定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正式提交到相关部门,电动摩托车似乎要“有标可循”了!可是,恰恰是这个标准,却在电动车行业里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一时间几乎所有的电动自行车企业都把“枪口”对准了它。

  (采访)天津市邦德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国瑞:你把它列进去之后,纳入之后,也是死路一条,它的前景很暗淡。

  (采访)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人员:我们制定的是跟他性质不同的产品,我们定的是机动车标准,他们要定的是一种特殊的非机动车标准。

  解说词:原来,汽标委员会提出的标准,坚持要实现电动摩托车与机动车的“无缝对接”,也就是说,将超出现行电动自行车标准之上的车型,统统都归到机动车范畴中去。就是这一点,是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万万不能接受的。

  (采访)天津市邦德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国瑞:把电动车超标部分纳入摩托车里面去,对摩托车会不会有冲击我认为不会有,只能是对电动车产业有触动,目前市场的分额占到50%左右,能说没有触动吗。

  解说词:目前,电动摩托车的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在农村这个数字更是高达80%。(字幕图表)如果汽标委员会提出的标准获得批准,也就意味着电动自行企业将失去半壁江山。而且,有人预计说,一旦新标准获批,纯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很难拿到机动车生产许可证,这对于国内2400多家电动车生产企业来说,将是致命的打击。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白雪洁:摩托型的生产企业,总体上受到一些政策上对他偏紧的一些限制,所以他也要为他自己选择一个新的产品空间,所以也把它的视角放到了电动车。所以说这种争论,背后其实上是企业利益集团之间的这种博弈,或者是说都在想分电动车的这块蛋糕。

  一场标准大战的背后,实际上是企业之间的一场利益争夺。正是这场争夺,让“新国标”的推出是一拖再拖。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国,中国的电动车产业曾经经历了连续十年的井喷式增长,但是,从2007年开始,市场却出现了整体下滑,在中国著名的电动车生产基地——锡山区,半年就有近百家企业歇业或注销,而这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由行业标准缺失所带来的无序生产。标准,是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专家预测,中国的电动车产业有1000个亿的市场潜力,对于这样一个新兴的产业来说,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就显得尤为紧迫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