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别让信用卡“卡”住生活

http://www.tjtv.com.cn  2008-01-14 14:21
 

 

  主持人“身上没钱也能消费”,这就是信用卡的优势所在。对于信用卡这项中间业务,不仅有着不小的利润诱惑,而且关键是它掌握着更多的优质用户,所以各大银行推销起卡,都是不遗余力。办信用卡是越来越简单,可用户真的会用吗?对于各种隐藏的细节又了解多少呢?

  (采访)赵女士:大概05年9月份的时候,银行到我们公司推销卡,我就办了一张,但是我已经有很多卡了,这张就放在那也没用过,前几天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说我欠了年费什么的一共五百多,我觉得很奇怪我也没开卡,不应该收年费。

  信用卡不激活也要收年费吗?带着疑问,记者到多家银行进行了咨询。

  银行工作人员(建行):最好把它消了,有的收,有的不收,如果收年费的话,你不激活看不出来,你一激活就成负的了。

  银行工作人员(光大):第一年免的,第二年开始收,它会给你寄账单,如果你不消费就自动产生账单了。

  (采访)兴业银行天津分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 王晓青:按照你跟银行签的章程来讲,协议是明确规定无论你开不开卡都是要收费的。

  解说词:看来有的银行不开卡也是收年费的,但持卡人在办卡时却很少被告知这一点。

  (采访)赵女士:就翻当时给我寄来的宣传册,发现也没有明确说年费怎么收。

  解说词: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情况也是一不留神就容易带来麻烦的。比如下面这位张先生,上月初欠了银行4万零两毛四,还款时,张先生准时将4万块钱存入银行,可没想到,当他收到对账单时,忘记还的两毛四现在竟变成了853元。原来,这都是“部分还款,全额计息”惹的祸。意思就是说,即使只差两毛钱没还,也要按4万元来计利息。

  银行工作人员(工行):我上次在招行,就2毛多钱没还上,回来扣了我20多块钱,我就打电话问他,他说一个违约金最少是10块,再扣点利息。

  银行工作人员(光大):反正最好别这么还,对你的信用状况都不好。

  解说词:那么这种情况到底是否符合客户与银行的协议呢?

  (采访)兴业银行天津分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 王晓青:好比你欠了一千零一块钱,你还给我一千,那么我们以前的这个免息期的这个合同就算解约了,那么我要收你从第一天到这五十天的一千零一块钱的利息。因为你跟银行有约定,银行跟你也有约定,就是说,你可以在50天内还给我的话,银行不收利息,但是你没有完全还给我的话,那么那50天的免息期也取消了我要照收利息。

  解说词:多交利息还好说,但更严重的,是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现在,人民银行的个人征信系统会记录下每个人的信用情况,如果不按时按量还款,就很可能影响个人信用评估,等下次再从银行贷款就会遇到不少的麻烦。

  主持人其实不止是这些,像还款日跟到帐日不是一天,信用卡被盗刷后的损失由用户承担等等,往往都是持卡人在交了一笔学费之后,才能弄明白是怎么回事。信用卡业务被业内人士称为“成熟社会的微妙游戏”,说的就是信用卡使用中,一些并不能提前告知用户的背后细节。

  解说词:用户在申请一张新的信用卡后,往往会随卡附赠一本使用指南,但记者发现,在里边只有一些简单的介绍,而很多使用中的细节问题,比如不开卡到底收不收年费等等,并没有明确说明。

  (电话采访)建设银行客服工作人员:用卡指南上可能会,主要介绍您使用当中如果遇到了一些,比如说晚还款,或者说还的不足的话,它会主要介绍这方面的,一些滞纳金和利息,那么对于年费这方面,介绍的是很少的,甚至是没有介绍的。记者:为什么没有介绍呢?一般来说,客户收到卡片之后,一般都会进行使用的。

  解说词:看来这些关键的细节,只能在用户自己交了学费之后才能明白了。另外,在一些银行的信用卡协议中还会提到,银行有权对客户协议进行修订,至于银行什么时候改了,又通过什么途径公布,用户能不能接收到,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采访)南开大学金融系博士 于长秋:在某种程度来讲这是一种信息不对等。作为银行来讲,在制定客户协议的过程中,应该考虑到更多的、更周到、更具体的对客户能够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的条款,那么我们客户来讲,在办信用卡的时候,要认真的读相关的条款。

  主持人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其实和其他领域的产品都一样,银行也应该满足消费者知情权的要求,但实际情况却常常难尽如人意,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对应该掌握的信息未必能知晓。按照入世协议,中国信用卡市场即将对外资银行打开大门,因此眼下当务之急就是要完善相关法规,平衡银行与消费者的权益,培育国际商业惯例下的信用卡使用环境。这样才能有助于中资银行提前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