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谁来给电动车减速?

http://www.tjtv.com.cn  2008-01-14 15:53
 

 

  现在,我国电动车的保有量已经接近6000万辆,电动车在给大家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在逐年上升。交管部门有统计数字说,在非机动车交通事故中,有六成以上都与电动车有关。2007年全国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而车速过快,就是造成这些事故的主要诱因。下面先来看记者对于电动车销售市场的调查。

  解说词:在一条集中出售电动车的商业街上记者看到,各种品牌的电动车排满了整条街道,其中售价在2000元以下的电动车,成为了销售的主力。

  (采访)

  记者:最快能跑多快?

  电动车经销商:30脉、35脉。

  解说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卖的电动车,时速基本上都能达到每小时30公里到35公里,还有一种外观和摩托车极为相似的电动车,速度更快。

  (采访)电动车经销商:这个车40脉,这是高速的。

  解说词:记者了解到,从全国来看,这种外型酷似摩托车的电动车几乎占据了市场份额的60%,在南方的一些省市,它的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90%。有媒体报道,在广东东莞市,就发现了一种时速超过60公里的电动车。

  不管是外型是自行车还是摩托车,从每小时30公里,40公里,最快到每小时60公里以上,同是电动车,速度上的差异却是如此之大!我想对于买车的人来说,恐怕很少有人会过问一下,时速这么快会不会影响安全?那么,电动车的安全时速到底是多少呢?

  (采访)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 轻工中心主任 薛永利:速度这块不能超过20公里,按照道路交通法,最高速度不能超过20公里,骑行速度在15公里,这样应该能保证消费者骑行的安全。

  解说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时速如果超过20公里的就要属于机动车范畴。而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基本都超标。有报道说,在江西南昌,超速行驶的电动车数量竟高达98%。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电动车车速普遍超标呢?记者调查发现,私拆私改电动车限速装置在市面上非常普遍。

  (采访)

  经销商:看见底下的线头了吗,一掐就行了。

  经销商:这个就是限速器,拔下来以后35脉,不拔20脉。

  记者:把这个掐了还安全吗?

  经销商:没事,你看马路上的车都把限速器去了。

  解说词:经销商们告诉记者,在价格相同的情况下,消费者通常会觉得车速越快,性能越高,而提高车速,只需要一把钳子而已,成本几乎为零,所以为了增加销量,销售商纷纷私自改装电动车。但是,包括消费者在内,却很少有人过问私改限速器后对行车安全产生的影响。

  (采访)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 轻工中心主任 薛永利:速度一快惯性增加,在制动性上肯定要出现问题,制动性上出现了问题,在安全上对于骑行者造成很大的影响。

  解说词:专家介绍,一般来说,电动车的整车部件都是按照时速20公里的标准来设计的,当速度被强行提高后,整车的危险系数会随之成倍上升,特别是受力点和焊接处容易发生断裂,此外,为了降低成本,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电动车后轮刹车,大部分采用的都是和自行车一样廉价的抱刹装置,当车速过快时,很容易失灵。那么,谁该来监管这种私拆私改的行为呢?

  (采访)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 轻工中心主任 薛永利:技术监督管的是源头,就是抓生产合不合格。

  解说词:记者了解到,目前对电动车的监管,涉及质监、工商、交管等多个部门,可是,对于私拆私改的认定和处罚,却没有具体的规定。

  (采访)天津社会科学院 社会学研究所 所长 张宝义:据我所知,浙江出台了这样的规定,你要是私自改动,不管你是谁改,商家改还是个人改,都要接受处罚,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具体到我们天津呢还没有这样的一个规定,以至于造成我们的一些部门无法可依,没办法管理。

  相关法规的缺失,造成了执法的盲区,谁都可以管的结果就是谁都没有管。一些牟取暴利的人趁此钻空子,最终影响的就是消费者的利益。其实,还有一个造成监管难的原因就是标准模糊,比方说,电动车现在出现了一种“轻摩化”趋势,有人管这种车叫电动车,有人管它叫摩托车,之所以叫法混乱,就是因为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明天的《财经观察》,我们就来探讨一下电动车行业的标准之争。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