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管好咱们的“房屋养老金”

http://www.tjtv.com.cn  2008-01-25 10:36
 

 

  《财经观察》我们来关注房屋维修资金的话题。人到老年,大多都有养老金做保障,房子也是一样,一般来说房子是“五年小修、十年大修”,到了该修的时候,维修资金就是最稳固的资金保障了。因此,维修资金也被称作是“房屋的养老金”。维修资金用不着的时候不在意,可到了关键的时候,没它还真不行。

  解说词:河西区红波公寓的业主们也是最近才体会到维修资金的重要性。这个有着十年房龄的小区,由于年久失修,屋顶防水层已经损坏,顶层业主的生活也因此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采访)红波公寓业主:夏天一下雨整个六层全漏,业主都来反映。整个情况维持一年了。

  解说词:屋顶不修是不行了,可是初略一算,整个维修工程的花费得将近20万元,这笔钱从哪出呢?有人想到了维修资金。业主们通过向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申请,还真的很快就领到了维修款。

  (采访)红波公寓业主:过去认为维修资金不是给市里的吗,你指不上,到了燃眉之急的时候,你指哪儿呢,一时半时的,那么多钱平均到每户也得两三千,以前以为是上税呢,实际是给咱储备呢。

  解说词:相比之下,南开区的金禧园小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1999年小区竣工以后,由于开发商方面出了问题,维修资金一直没有缴齐。现在,小区的屋顶、道路、下水管道已经出现了损坏,可因为没有维修资金,业主不愿拿钱,物业又不愿背黑锅,问题也只能拖着。

  (采访)金禧园小区物业负责人:现在还是没有到位啊好些事没人管了。

  解说词:没有维修资金,小区的各种问题就一直拖到现在,物业公司没有办法,也只能简单的修修补补。就拿这路来说,一年多来,不知道打了多少回补丁。

  (采访)金喜园小区物业负责人:没有就撑着,我们拿水泥堵,这属于大问题,解决不了。

  主持人不管是生活,还是要保值增值,首先得保证房子的质量,没有维修资金,房子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受损失的,最后肯定是业主。可是在调查中记者却发现,对于这笔关系到自己切身利益的钱,很多业主却很少过问。维修资金交给谁了,到底该怎么管理和使用的,对于这些事,很多人压根就不清楚。

  (采访)

  市民:维修资金没听说过,好像从来没有用过。

  记者:知道维修资金是干什么用的吗?

  市民:不知道。

  解说词:不久前,一家咨询机构曾针对维修资金问题作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88%的业主并没有查询过维修资金的相关信息,50%的业主不知道自己的小区是否使用过维修资金。甚至还有一些业主,根本不知道维修金的所有权到底归谁。

  业主对维修资金的认知度差和收缴率不高,是全国各地在维修资金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天津市专门成立了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专门负责全市维修资金的收缴和监管。截至目前,全市7460万平方米住宅房屋拥有了自己的维修资金,总额达到53.36亿元。不过我市也存在着一些特殊的情况,按照有关规定,2003年以后的住宅由业主和开发商按照房屋售价的1%分别缴纳,这部分维修资金已经实现了100%缴纳。不过2003年以前的房子,情况比较特殊。

  (采访)天津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 使用监管部 部长 左玉春:2003年以前的房子,是由建设单位按2%缴纳,这其中有一部分没有缴纳,我们进行了追缴,现在已经追缴了3亿元,大概占50%左右。

  解说词:由于维修基金追缴缺乏强有力的、可操作性的措施,如果开发建设单位存在观望、等靠的情绪,维修基金很难追回。另外,有的开发建设单位已解体、转产或出现资金短缺等原因,追缴工作也无法进行。

  对于维修资金没有追缴到位的小区,如果出现了房屋损坏情况,目前暂时还得需要物业公司和业主共同协商解决。不过好在现在新建的小区不会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而且对于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也已经采取了严格、规范、透明的管理措施,比如说,每年向业主寄送维修资金的结存单,制定维修指导价,建立房屋维修档案等等。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