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家政市场调查 艰难的职业化之路

http://www.tjtv.com.cn  2008-01-25 17:07
 

 

  主持人针对目前的“保姆荒”问题,有关专家提出,家政行业的职业化,是一条可行之路。这对于经营者来说,就是走“员工制”的道路。然而,在天津市1200多家家政公司中,真正实行员工制的还不到百分之五。那么,为什么大多数公司都没有选择员工制道路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解说词:马路边、社区里,打着家政招牌的小中介随处可见。步行不到10分钟,记者就发现了三家家政中介,一些婚庆、租房中介也干起了家政的“兼职”,甚至有人在自家门口挂个牌子,就可以做生意了。

  (暗访)

  记者:这是您家里吧?

  中介人员:我们办公就在这儿。没错儿。

  记者:这既是家又是办公的地方?

  中介人员:没错儿。

  记者:咱们等于不是一个公司是吧?等于是兼带介绍的?

  中介人员:对,就是兼的。哪个地方都这样,不可能养着他们(保姆)。没有固定的,人家都不干固定的,固定的划不来。

  记者:我要请保姆有什么手续?

  中介人员:交50块钱中介费。

  记者:就是说我们交了钱之后自己谈?

  中介人员:对,在这里谈。

  记者:那你们这里提供她的健康证明吗?

  中介人员:健康证明你可以向她要求。

  记者:咱们这边等于只是登记一下,她不用给咱们提供什么证明?

  中介人员:对对对。

  解说词: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所谓的“家政中介”,既没有固定的员工队伍,也不能给雇主提供任何相关证明。当然,如果主雇双方发生纠纷,他们也概不负责。有的中介为了多收中介费,甚至还把一个保姆同时介绍给两位雇主。张女士去年就碰到这么一件倒霉事儿。

  (采访)雇主张女士:当时也是春节,找保姆挺紧张的。你既然已经介绍我们这家了,也没说到底干不干,又介绍别的家,就觉得这样不太好。

  主持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正规的家政中介公司,应该得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审批,要持有营业执照和家政职业中介许可证。可是在调查中记者却发现,目前大量存在的家政中介,80%以上都没有按要求申请职业许可证。大量违规操作的“黑中介”的存在,不但不能促进整个家政行业向员工制发展,反而扰乱了市场秩序。那么,对于那些有中介资质的家政公司,他们又是如何看待员工制这条道路的呢?

  解说词:佳信家政服务中心是一家有具有中介资质的家政公司,在近两年的发展中,他们也在努力推行三方协议、保姆培训、跟踪家访等规范服务,但是说到员工制,他们却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采访)天津佳信家政服务中心 经理 张伟:我们公司盘子不算太大,我们希望走员工制,但这是个漫长的路,还有一定的困难。

  解说词:张伟告诉记者,在员工制下,公司必须与家政人员形成正式的雇佣关系,这无形中就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其中,光是给员工上保险这一块,就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以当前全日制保姆的月平均工资1000元计算,如果上五险,公司养活一个员工,每月需要多支出400多元。而且,在用工闲时,也要继续支付这部分员工的工资,这对于许多规模小、资金少的中介公司来说,是难以负担的。目前,天津市的家政行业整体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在这样的环境下,低起点、低成本的家政中介更容易获得一席之地,而高门槛、大投入的员工制家政公司却往往是步履维艰。

  (采访)天津三和祥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总经理 张定远:天津第一家员工制家政公司爱诗特,运营两年亏损100多万。我们公司刚开始亏损18个月,现在才基本持平。

  解说词:此外,高额的运营成本,也抬高了员工制家政工公司的收费标准。一般说来,员工制的家政人员的月薪往往要比中介制下的高出20%-30%,较高的收费,也影响了员工制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采访)天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 理事 罗钢:现在全市只有4家真正意义上的员工制家政公司,而且他们现在都只是在维持,在等待市场转变。

  本来代表行业规范化、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的员工制家政公司,现在却在孤军奋战,盈利困难,即便有心走员工制的企业,看到他们这种经营现状,也开始打退堂鼓了。天津市的第一家家政公司——妇联家政始创于1992年,而直到14年后的2006年,国家才正式将家政服务业定为我国法定行业之一。家政行业是近年来成长最快的朝阳行业,拥有2000多万从业者,为了让这一产业尽快发展壮大,他们需要的可能不仅仅是规范市场秩序,还需要国家在政策上更多的帮助和扶持。除了家政行业的经营者,家政从业者在迈向职业化的过程中又有哪些困惑呢?明天我们继续来关注家政市场调查。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