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国产电影扎堆“妇女节” 尴尬了谁

http://www.tjtv.com.cn  2008-03-24 13:52
 

 

  为期三个多月的电影贺岁档结束了,但电影市场却一点也没有出现降温的趋势。记者从有关院线了解到,在今年的“妇女节”档期,将有5部影片同时首映,在数量上甚至比情人节期间还要多,也创出了近几年来妇女节影片数量的历史之最。那么,这么多的国产影片,为什么都看准了这个时期呢?

  今年妇女节期间已经确定上映档期的影片包括《江山美人》、《双食记》、《烽火》,以及《左右》和《冈拉梅朵》。其中,除了《江山美人》是由香港和内地合拍的大制作商业片以外,其他几部都是由内地拍摄的小成本电影。至于各家为何纷纷选在这个时候上映,片商的解释很简单——为了避开大片的冲击。

  (电话采访)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发行总监 陈金立:这个当期春节刚过去,五一节还没有到来,在这个档期比较好的,没有大片。

  多家片方在谈起妇女节国产片扎堆的现象时,都表示这是无奈之举。春节期间,《长江七号》、《大灌篮》等国产大片占据了档期,3月底又有《国家宝藏2》、《黄金罗盘》、《史前一万年》3部进口大片同时上映,面对这些强大的对手,国产片只能避其锋芒。因此很多都赶在妇女节档期上映,虽然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多部影片撞车的尴尬,但比起和大片直面冲突,还是要好过许多。就拿去年年底来说,在《集结号》、《投名状》等大片强劲“风头”的挤压下,让《大电影2》、《蓝莓之夜》、《棒子老虎鸡》这些不幸赶在同期上映的小制作影片,根本毫无还手之力,只能以票房上的惨败而告终。于是,在难以扭转的劣势面前,中小成本影片宁愿与同档次影片一起“分食”有限的淡季票房,也不敢跟大片正面为敌。

  其实,不光要躲避中外大片的冲击,在夹缝中求生存,已经成了许多国产中小影片的生存现状。即便能勉强在院线上映,许多制片方也反映说,要么就是院线根本不给安排“黄金档”时间,要么就是场次安排得极少,这对于本身就起步晚、底子薄的国内中小影片来说,可以说是致命的打击。

  其实,对于市场化不过5年的中国电影,有关部门也出台了很多扶持措施。为了避免一些进口大片的冲击,2001年广电总局就已规定,我国每年可以引进的美国电影只有20部;同时,国家还对这些进口影片的上映时间也做出了比较严格的限制。然而,政策保护并不能直接挽回国产电影的劣势。有关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一共生产了402部电影,然而,最终能够进入院线放映的只有100多部,其余近300部电影就此消失了。消失的电影有的制成了DVD,有的卖给电影频道,更多的,干脆一直躺在库房里。

  (采访)万达电影院线有限公司 包嘉忠:突出的问题就是影片不够,特别是国产影片不够。如果假设每个月有一部像《集结号》这样的优秀的国产大片,那么我们国家的票房还能翻几番。

  对于院线而言,虽然也对国产电影的映数量不足深有感触,但是市场化的运作模式,让他们必须首要考虑票房,大片的高票房,在影片的放映时间和场次安排上,无疑占尽了先机。

  (采访)万达院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国伟:去年数据来看,淡季的时候我们可能只做1000多万,好的月份可能是4000多万,他的差距可能是几倍的差距。

  (采访)市民:选择的话还是会选择看一些投资金额比较大的进口影片。

  国产影片除了放映数量的严重不足,还出现了明显的两级分化现象。2005年,票房过千万元的电影只有10部,2006年有13部,2007年虽然上升到了21部,然而这个数量,也只占到整个国产电影年产量的几十分之一。尽管我国的票房收入每年以20%的速度在递增,在2007年33亿的票房总收入中,国产电影占到了18亿,但不得不承认,这个数字甚至还不如一部美国电影在北美市场创出的票房收入高。

  (采访)万达院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国伟:400多部中100多部进入院线,其余的干吗呢,因为他可能是来靠企业帮助,或者靠政府补贴,他就收回成本了,所以他的市场意识是很差的。

  要改变目前国产中小电影的尴尬局面,不仅要在数量上有所扩张,更重要的是追求质量上的提升,因为,只有好的影片才是票房的保证。目前的院线运作,已经走向了市场化模式,那么,制片方是不是也该积极跟进,比如加强市场化宣传等等。小成本并不是没有出路,如果能营销得当,一样可以以小搏大,在票房和影响力上得到双赢。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电影上映带动商业“变形”产品热销   07-07-20
财经观察:煎饼馃子该怎么“摊”   08-03-20
财经观察:艺考热,该降温了!   08-03-19
财经观察:京剧进课堂 要跨几道“槛儿”   08-03-18
财经观察:小区保安要改名   08-03-17
财经观察:电影广告 别让广告“移走”人气   08-03-13
财经观察:动画 脆弱的朝阳产业   08-03-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