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艺考热,该降温了!

http://www.tjtv.com.cn  2008-03-19 09:55
 

 

  春节一过,各大院校就相继拉开了鼠年艺考招生的序幕。尤其是这几天,大批背着画夹、拎着乐器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陆续聚集到像北影、中戏这样一些全国艺术类重点院校。

  “艺考大军”来了,周边的小店也火了。在中央戏剧学院门口的一家小店,本来是做图书生意的,可中戏招生一开始,他们增设的复印、快照等服务内容就成主业了,这几天的营业额比平时增加了三四倍。

  (采访)书店经营者:平常是没有的,也是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

  其实,考生们花在照相、复印上的,还都是很小的支出,如果算上住宿、来回路费,还有各种报名费,一个考期下来,一般考生都得花个万儿八千的。

  (采访)考生家长:我家孩子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就开始请的老师学,从十月份学到现在,一万块钱肯定是花出去了,在北京那十多天就花了五六千块钱。

  (采访)辽宁考生 小吴:我花的比较多的,我花了40多万了。

  考生小吴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她今年一共报考了10所高校,每个学校的初试报名费是150到200元,这样一来,光是报名费就花去了将近两千元;由于报考的学校在不同的省市,一个月的考期下来,小吴光是宿费、餐费和交通费,又花了八千多,这样算起来,整个考试费用,已经超过一万了。还有,为了能顺利考上自己心目中的学校,小吴在三年前就开始参加各种辅导班、培训课,这前前后后的支出总共高达40万。

  当然,像小吴这样花费高达四十万的考生,只是些个例。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花费在十几万的考生,还是相当普遍的。近年来,艺术类专业招生报考持续升温,据估算,今年全国艺考生规模可能超过一百万人,不少热门专业的报考和录取比例,甚至超过了100∶1。这么多的人,不惜巨额花费,像赶大集一样纷纷走上艺考这条“独木桥”,这背后的驱动力究竟何在呢?

  (采访)北京考生:尽量地发挥吧,如果可以就可以,不可以就算了。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大批考生里,真正把艺术作为自己爱好与追求的,只占了很少一部分,更多的人,是把艺考当成了上大学的一条“捷径”。艺术类考生比普通高考低一二百分,使得不少文化成绩偏低的学生,纷纷选择了“曲线上大学”的路线。另外也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想多寻找一次机会。

  (采访)在校艺术生:最近几年报考人数比较多有些鱼龙混杂,不是说我文化课分数低就要考这个方向,而是说我要特别喜欢这个。

  与考生大规模的增加相比,近年来,艺术类院校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有关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前,全国只有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十几所艺术类院校。可近年来,艺术教育规模急剧扩大,目前,全国仅艺术类院校就多达30多所,还有更多的综合性大学纷纷办起了艺术专业。

  (采访)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副教授刘清华:这个(办学)资质由谁来把握,这个问题光靠自律可能起不了作用。质量问题是头等大事。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肯定会产生很多负面问题。

  艺术类专业学校的不断增加,与背后的利益也直接相关。普通本科专业一年的学费是四五千元,而艺术类专业一年的学费却在1万上下。利益驱动,激发了高校增开艺术专业的热情。特别是在一些办学经费紧张的地区,低投入高产出的艺术类专业更是成为一些高校赚取学费收入的捷径。然而,受师资力量、生源素质的影响,盲目扩招的后果只能是“粗放型”的教育,这让许多艺术类毕业生,陷入了求职的困境。

  (采访)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副教授刘清华:如果艺术类人数过多,可能会出现结构性失业的问题,没有太多的岗位提供给你。

  有资料显示,每年艺考生人数占到国内一半以上的山东省,2006年189个非师范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排序中,排在后30位的专业,有21个属于文学艺术类专业,其正式就业率均在50%以下,其中,艺术设计类的就业率在38%、音乐表演在38%,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就业率,更是只有23%

  “艺考热”,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当前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就是一些考生和学校都急功近利地看待艺术教育,盲目的报考和扩招,然而,盲目的后果,最终受损的还将是考生的利益。不过,我们也欣喜的看到,艺考大省山东省,今年的艺考报名人数首次出现了下降,比2007年减少了8000人左右。在巨额的成本支出与残酷的就业现实面前,艺考人数的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艺考,正在实现理性回归。我们也希望那些还在艺考之路上拼搏的人,不要单纯瞄准“短期目标”,还是要根据自身的特点,来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动画 脆弱的朝阳产业   08-03-11
财经观察:办信用卡不是卖白菜   08-03-10
财经观察:桔子手机叫板iPhone “抄袭”能走多远   08-03-07
财经观察:菜价上涨谁受益?   08-03-06
财经观察:谁来给“电子垃圾”安家   08-03-05
财经观察:谁炒高了手机号?   08-03-03
财经观察:汽车改“超市”的启示   08-02-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