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跨越奥运 外资银行进入战略转型期

http://www.tjtv.com.cn  2008-04-15 14:53
 

 

  奥运会的召开,既为各个金融机构提供了广阔的商机和自我展示的平台,又对金融机构的综合服务和硬件设施形成了全方位的考验。那么,在奥运前,在天津的外资银行,都推出了哪些新举措呢?

  奥运来了,第一个“坐不住”的就是东亚银行。不久前,东亚银行率先启动了2008年奥运营销战略,正式成为“中国国家击剑队主赞助商”。借着“奥运”这股东风,东亚银行在很多对外形象宣传中,都引入了奥运概念,而即将成立的天津分行,也选址在了奥运火炬传递通道友谊北路上,据说当天的开业活动,也会紧紧围绕奥运主题展开。

  (采访)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筹备组组长 栗艳冰:在我们开业庆典的时候,也会突出一下奥运主题,包括我们的主题词都叫“东亚银行、亮剑津门”,我们可能会请击剑队、队员参与我们的仪式。

  除了东亚银行外,汇丰、花旗等外资银行也都在今年推出了一系列“奥运服务年”活动,其中,为了方便奥运期间客户办理业务,汇丰银行还在全国范围内延长了12间卓越理财中心的营业时间,靠近奥体中心的宾水道支行,周六也可以办理贵宾理财业务了。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与中资银行掀起的大规模的奥运营销活动相比,大多数外资银行对于奥运会的来临,普遍表现得比较平静。

  其实,奥运会只是一个短期事件,对于外资银行来说,他们更关注的还是在中国的长远发展。到2007年底,银监会已经批准21家外资银行改制为本地法人银行,其中17家已经完成改制,顺利开业。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涉足人民币业务,我们发现,他们在中国的战略,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就在外资银行纷纷“圈地”人民币业务之时,向来走高端路线的花旗银行,也悄悄降低了准入门槛,将此前的80万元人民币的贵宾客户服务门槛,降至50万元。

  (采访)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行长陆烜:贵宾客户的准入门槛是有所下调,以适应国内市场。去年国内居民人民币业务增长速度非常快,基本上(去年)一年的时间,就赶上之前两年经营外币的业务。

  与花旗相比,汇丰银行更是不惜自降身价,干脆“挽起裤腿下乡”,干起了农村金融业务。

  (采访)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行长孙伟发:去年在随州设立了第一家村镇银行,希望通过设立村镇银行可以协作中国发展农村经济的目标,在天津当然是我们集团考虑的一个城市。

  人们突然发现,一向热衷于企业客户的外资银行,对越来越多的个人客户敞开了大门。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主要源于外资银行对资产负债管理的考虑。为防范风险,银监会提出,转制为法人银行的外资银行,贷存比要在5年后达到75%以下。然而,2007年前三季度,外资银行人民币余额贷存比达到了153%。较高的贷存比,让吸收人民币存款,成了许多外资银行的当务之急。除了客观需要,在主观上,吸纳存款也更有利于外资银行开展以卡类消费为主的中间业务。

  (采访)南开大学金融系主任李志辉:目的一是为了盈利,二是扩大客户群,三是获得跟中资银行一样的地位,他们在同一经济起跑线上获得一个优势。

  在监管要求和自身发展需求双重因素的制约下,能不能给银行带来整体利润回报,成为许多外资银行在发放贷款时,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隐形”因素。

  (采访)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 行长陆烜:现在银行更多的追求的是从客户身上的整体回报,而不是我光做贷款给你,我放贷是要考虑的带给我的回报有多少。

  拿目前许多外资银行热衷的房贷业务来说,就是外资银行放贷向综合收益要效率的一个例证。因为房贷业务不仅能给银行带来稳定的利息收益,还可以吸引一些与房贷挂钩的工资存款进入银行。

  外资银行的一系列战略转变,使得他们在网点数量上和收益上都呈现了稳步增长的态势。不过进入中国后,外资银行也并非都是一帆风顺。由于受到美国次级危机的影响,很多外汇理财产品都出现了大幅“缩水”的现象,这也给踌躇满志的外资银行,带来不小的压力。

  (采访)南开大学金融系主任李志辉:问题是一是由于在中国时间短,对中国国情、社会、文化、历史的背景的东西知道得比较少,这种情况下,在中国经营需要一个过程,过程中可能遇到不确定因素,这些因素可能会导致一定风险。

  当中国的金融大门向外打开时,有人曾惊呼:“狼来了”!然而,在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尤其是成功转型为本地法人实体后,人们日益发现,他们的到来,对于广大的中资银行来说,只不过是多了一个竞争的主体。而对于外资银行来说,最终能否赢在中国,还要看他们是不是能借助自身优势,在短时间内适应中国的金融环境,克服“水土不服”的种种症状。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24小时药店 服务“缩水”了   08-04-07
财经观察:24小时便利店 如何以便利取胜   08-04-03
财经观察:风力发电转不停   08-04-02
财经观察:跨区域维权 我们迈出了第一步   08-04-01
财经观察:西点连锁之路,该怎么走?   08-03-28
财经观察:家装涨价风 会“刮倒”谁?   08-03-27
财经观察:无公害蔬菜 身价何时降下来   08-03-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