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家电信贷消费 何去何从

http://www.tjtv.com.cn  2008-04-28 15:55
 

 

  无需额外申请,也无需第三者担保,购买家电时只要用信用卡轻轻一刷,就可以享受“免担保、零首付、免利息”的分期付款业务,这就是家电信贷消费。从2005年苏宁电器率先推出“分期付款买家电”的服务以来,国美和数十家商业银行,都在近两年纷纷涉足家电信贷消费市场。然而,在这一美味大餐的诱惑下,消费者的态度究竟又如何呢?

  为了鼓励信贷消费,一些卖场甚至提出,如果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来购买家电,除了可以享受到卖场的礼品赠送外,还能在银行增加信用额度,如果分12个月付款,还可以享受免除一个月利息的“厚待”,尽管优惠多多,但消费者却似乎并不买账。

  (采访)消费者:(您知不知道可以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家电?)知道。(您会不会选择这种方式呢?)一般情况下不会吧。

  (采访)消费者:听说过,现在还没有想过。

  (采访)消费者:我不会。

  (采访)消费者:不会。

  调查中记者发现,多数消费者都表示,不会使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家电。早在2005年6月,苏宁推出家电信贷消费后,在北京市场的信贷消费比例,就是10%。两年多过去了,这个比例如今还维持在10%左右,远远没有达到30%的预期目标。

  (采访)天津天宁苏宁电器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戴苏顺:现在在7—10%,我们希望拉升我们的销量。

  与苏宁相比,国美、永乐等家电卖场分期付款消费金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也都在10%-15%之间。而在美国、加拿大等地,家电卖场中家电信贷消费的比例,已经高达40%-50%。目前,我国消费者贷款买房、贷款购车所占的比例分别为85%和40%,与这些数字相比,家电在总体信贷消费中的比例基本可以忽略不计。那么,这种“免担保、免利息,免手续费”的“三免”服务,为什么不能叩开家电信贷消费的大门呢?

  在一家家电卖场,记者碰见了孙女士,她本来要打算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买一台电视,但通过仔细计算以后,她决定放弃了。

  (采访)消费者孙女士:本来想分期买台电视的,咨询了一下,据说分12次付的话,要有2.5%的手续费,算来算去,还是一次性付合适一些。

  孙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买20000元的电视为例,如果选择信用卡分12个月付款,她每月需要还款1667元,此外,贷款人还需要额外支付一年500元左右的手续费。对于很多潜在消费者来说,多花500多块提前购买,显然没有太大的必要。

  家电贷款消费,显然不是一道免费的午餐,除了手续费问题,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家电,如果产生了退换问题,那消费者需要首先和银行联系,由银行退回货款,手续比较麻烦。这一系列的问题都让人们开始置疑这贷款消费的方式到底划不划算。其实,这些问题还都是表面原因,那么,制约家电贷款消费的深层次原因,究竟又是什么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采访)消费者:我有钱就买来,不考虑那些东西。

  (采访)消费者:现在电器的价位,没有那么太高吧,几千块一次付完了放心了。

  (采访)消费者:还是说一次性付清比较好,如果这个也分期付款,那个也分期付款的话,你承担的或者是你心里要所顾及的东西太多了。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消费观念成了横在家电信贷消费面前的一道坎儿。业内人士分析,在家电消费中,高收入人群一般愿意多花钱购买更好的产品,而价格往往不是他们考虑的主要因素,对于他们来说,信贷消费没有必要;而对于那些经济能力较低的人群,他们的购买额度又达不到信贷消费的要求。比如许多卖场都规定,消费者购买的家电价格,只有超过1500元,才能享受无息分期付款。这样一来,家电信贷消费就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多余服务。然而为了这个服务,家电卖场和银行却要支付不菲的成本。

  (采访)天津天宁苏宁电器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戴苏顺:我们和银行搞分期的时候,我们很多(商家)在促销让价的时候,在它的基础上我们还会让出一个点两个点。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大多数家电卖场会对那些12个月以内付清余款的消费者提供免息服务,对卖场自身来说,除了要承担一部分贷款的利息,还需要支付刷卡行商品价格总额1%的手续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卖场的经营成本。以国美为例,每办理一笔家电分期付款业务,他们自己都需要承担2.5%的贴息。

  家电贷款消费业务推出后,并没有达到商家的初衷,消费者不买账,而商家却要为此支付大笔的成本费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区域,人们的消费观念和习惯与是有着比较大的差别的。作为一种比较新兴的消费模式,或许家电信贷消费市场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培育期。不过对于广大商家来说,在现阶段,与其做这种“赔本还不赚吆喝”的买卖,还不如直接让利消费者来的更实在些!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奥运年 经济型酒店的拐点?   08-04-21
财经观察:探秘奥运星级酒店   08-04-18
财经观察:外资连锁餐饮抢滩津门 标准化成制胜法宝   08-04-17
财经观察:谁在让“假名牌”泛滥?   08-04-16
财经观察:跨越奥运 外资银行进入战略转型期   08-04-15
财经观察:银行双语服务 挑战也是契机   08-04-15
财经观察:“无障碍”消费 还有多远   08-04-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