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饮品概念 能“炒”多久?

http://www.tjtv.com.cn  2008-05-09 16:51
 

 

  天气转暖,随着消费高峰的到来,向来竞争激烈的饮料行业,再度风生水起。一些品牌大鳄纷纷在概念上做起了文章,汇源果汁就打出了他们的“绿色健康”牌,在不久前高调宣布进军“第四代饮料”——果醋市场,并推出了新产品“汇源果汁醋”。其实,与维生素饮料、运动型饮料相比,果醋算得上是饮料行业的“老战士”了。那么,汇源的加入,会让果醋市场格局发生什么变化呢?

  记者在走访天津市内多家超市后发现,在货架主要位置摆放的,仍然是碳酸饮料、茶饮料和果汁饮料,果醋类产品比较少。家乐福超市目前只有汇源的果汁醋一种产品,而沃尔玛超市也仅有秋禾、海棠、“天立天”三种品牌的苹果醋和葡萄醋饮品。工作人员说,果醋饮料的销售并不理想。

  (采访)天津市沃尔玛超市和平路店执行副总经理舒生:还是碳酸类饮料、果汁类、茶饮料销售比较好,保健型的、功能型的差一些。

  然而,在欧美、日本等国家,果醋饮品早已被消费者普遍接受,仅北美地区的苹果醋年产量就达到了2.6亿升。虽然果醋进入国内市场已有8年的时间,但它目前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还不足1%。有关数字显示,在我国,各类保健醋和果汁醋的人均年消费量仅为0.19公斤,是日本的1/9,是美国的1/7

  (采访)消费者:(听说过果醋吗?)没有。

  (采访)消费者:听说过,没消费过。还是对老的品牌比较感兴趣。

  (采访)消费者:品尝过,但就是醋味儿太浓,果味儿少一点儿,如果口感再好一些儿,像我们这样的群体更能接受。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虽然果醋并不是一个新产品,但是了解并愿意主动消费果醋饮品的人却并不是很多,而口味欠佳,成了许多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此外,记者还发现,多数果醋饮品在超市货架的摆放位置,都是和保健品放在一起,在产品推广中,过分强化“保健概念”,也给消费者造成了一些误解。

  我们都知道这个道理,饮料卖不过水,饼干卖不过面粉,因为前者是可吃可不吃的东西,而后者来说,却是必须吃的东西。如果把果醋定为保健品,那与饮料相比,它就是饮料行业中的小众产品,销量自然会受到影响。其实最近几年我们发现,在整个饮品市场,不光是果醋一个在炒作概念,各种功能型饮品都在“美容”、“维生素”,甚至“抗衰老”等概念上下功夫。那么,饮品企业为什么都在频繁使用“概念”这张牌,作为自己的营销策略呢?

  在汇源进军果醋行业前,天津的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00年就研制出了一种果醋饮料——“天立天”系列产品。这一产品主要是采用苹果、草莓为原料,通过榨取水果中的原汁,并进行深层醋酸发酵酿制而成。天立认为,如果能第一个占领这个新兴市场,靠着“营养保健”这块金字招牌,一定会在市场上一炮打红。然而,产品真正推出后,天立发现,企业辛苦挖掘的“健康概念”,许多消费者并不买帐。

  (采访)天津市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 果醋销售部经理张金国:刚开始的时候考虑产品比较单一、考虑消费者的口味少了一些,现在还不是成熟期。

  像果醋一样,许多概念性、功能性饮料在宣传概念时,由于缺乏客观标准的判断尺度,造成了许多消费者认知模糊,最终导致不愿意轻易尝试产品。

  (采访)消费者:广告宣传对我没太大影响,我只相信自己的口感。

  (采访)消费者:有些可能就是为了宣传,有夸大的成分。

  因为单纯炒作概念,轰轰烈烈开场、偃旗收兵的饮品企业,其实并不在少数。04年,曾经红极一时的功能性饮料“脉动”,从最高年销售额8亿元直线下滑至目前的不到4亿元;05年9月,被誉为成功运用“体验营销”而声名鹊起的“汇源她他”饮品公司也因为巨额亏损而被迫关闭。

  (采访)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李桂华:快速消费品领域,首先要了解消费者的口味、消费者的需求、价格承受能力。在了解的基础上,再把产品个性化、特色话、再通过营销给消费者,不能空打概念牌,要进行综合的营销。

  软饮料制造业是食品行业中快速增长的子行业之一,市场竞争正从“渠道战”和“价格战”,升级到产品的创新与品牌竞争上。但是,随着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的不断增强,在推出新产品时,如果企业只是单纯炒作概念,缺乏充分调研和整体营销,那新产品很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现在,汇源等饮料巨头纷纷将触角伸向了果醋市场,但是,大企业的进入,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果醋在饮品市场里的份额,却依然是个未知数。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汽车模特 “美丽经济”有待规范   08-04-24
财经观察:人民币升值 引发代购热   08-04-23
财经观察:文具产业如何突围?   08-04-22
财经观察:奥运年 经济型酒店的拐点?   08-04-21
财经观察:探秘奥运星级酒店   08-04-18
财经观察:外资连锁餐饮抢滩津门 标准化成制胜法宝   08-04-17
财经观察:谁在让“假名牌”泛滥?   08-04-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