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白家粉丝要“吃”过桥米线

http://www.tjtv.com.cn  2008-05-21 16:58
 

 

  日前,国内最大的方便粉丝生产企业——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将投入5000万元整合云南过桥米线,通过工业化加工、品牌化经营和产业化运作,把这一传统小吃打造成与方便面、方便粉丝鼎足而立的特色方便食品——方便米线。这桩川滇史上最大规模的食品合作并购案,一经宣布,就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那么,本来靠做粉丝起家的白家,为什么想到要在米线行业里插上一脚呢?

  上午十点多,记者来到白堤路上的一家经营云南过桥米线的餐馆,虽然距就餐高峰还早,但这里已经有二十多位顾客了,其中大多数都是年轻人。

  (采访)市民:味道挺好的,比较价廉物美,我们经常为了解馋过来吃一下。

  (采访)市民:不过说这里到中午可能会比较火爆,所以我们就稍微早一点来。

  果然,一到中午十二点,小店里三十多张桌子就全部爆满了。记者粗略测算了一下,不到一个小时,这里的客流量就能达到百余位。服务员告诉记者,这还不算最多的时候呢,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很多不得不顾客排队等座。

  (采访)格朗合云南过桥米线白堤路店店长吴雷:我们是两年前开的对面第一家店。我们现在已经成功开了,算白堤路店一共开了六家分店。一天的客流量大概有两千人次左右吧。我们今年打算应该是开到十家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以百脑汇为中心方圆五百米内,就有四五家经营过桥米线的小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云南过桥米线属于典型的“厚利多销”产品,最便宜的一份米线,售价在10块钱左右,而它的实际成本只有3、4块钱。只要选好店址,生意好的话,两个月就能回本,三个月开始赢利,半年挣10万不是什么难事。

  细心的朋友也发现了,这一两年,各种打着云南过桥线招牌的风味小店,在天津大街小巷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许多人进入这一领域,看到的也就是这其中的高利润。其实,云南米线遍及大江南北,带火的不仅是街头巷尾的各种小吃店,还有就是米线的重要延伸品——方便米线,这也是此次白家粉丝高调宣布进军米线行业的主要原因。

  目前,国内方便食品主要包括三大类:方便面、方便粉丝和方便米线。其中,方便面依然是方便食品中当之无愧的“大哥大”。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中国方便面市场实现了489亿包的产量和357亿元的产值,占到国内方便食品市场份额的90%。而方便粉丝的市场份额仅为5%左右,方便米线还不到3%。然而,随着健康饮食风潮的兴起,以方便粉丝和方便米线为代表的非油炸食品,开始在方便食品领域迅速崛起,并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采访)市民:我喜欢吃米线。

  (采访)市民:我愿意买那个没油炸的,非油炸的好。

  在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前,把“方便米线”纳入到自身产品链中,和原有的“方便粉丝”一起大打“非油炸”牌,就成了四川白家与方便面“巨头”展开错位竞争的一种策略。

  (电话采访)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公关部主任胡远强:方便面这几年增长相当的缓慢,基本上处于负增长或者零增长的状态,而非油炸的方便食品的年增长特别快,大概是达到了40%-50%的增长速度。我们认为它有很广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

  正是基于对市场前景的良好预测,白家粉丝开始计划对云南过桥米线产品进行全方位整合,并对多家企业提出了要约收购。然而,在收购名单中,很多企业对白家提出的合作要求,却并不买账。

  (电话采访)桥香园云南过桥米线工作人员:这个的话我们是肯定不会答应的。我们要做自己的品牌。

  (电话采访)云南腾冲合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他凭什么要收购(我们)呢?

  据云南省过桥米线协会统计,目前,云南省内至少有155家过桥米线经营企业,其中具有加工业规模以上的企业有45家左右,但它们的年总产值加起来还不足6000万元。用业内人士的话说,整个云南过桥米线行业目前的发展,属于典型的“有名气、无品牌;有声势、无气势”状态。

  品牌源于产品,但反过来,品牌价值对于产品、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又具有强劲的带动作用。就拿我们所熟悉的白吉馍来说,它本来也就是一种散落在民间的风味小吃,然而,随着盛记、白记等一系列品牌的进入,让这个藏于深巷之中的传统小吃,登堂入室,不仅实现了产品单价的提升和店面数量的扩张,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效益。不论这次白家整合云南过桥米线的最终结果如何,从长远来看,米线要想真正把自己的品牌做大,龙头的引领、综合性的规划,是必不可少的。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农家游的热与忧   08-05-08
财经观察:自行车行业期待涅磐   08-04-29
财经观察:家电信贷消费 何去何从   08-04-28
财经观察:汽车模特 “美丽经济”有待规范   08-04-24
财经观察:人民币升值 引发代购热   08-04-23
财经观察:文具产业如何突围?   08-04-22
财经观察:奥运年 经济型酒店的拐点?   08-04-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