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Cosplay玩出新商机

http://www.tjtv.com.cn  2008-05-20 16:12
 

 

  随着各种动漫作品的不断推出,各种形式多样的动漫展出在全国是此起彼伏。最近,“首届天津国际动漫交流周”就宣布正式启动了。在启动仪式上,一些cosplay的精彩表演,引起了观众的一致好评。那么,到底什么是cosplay,它的兴起,又隐藏着什么样的商机呢?

  (同期+画面)一段cosplay的现场演出

  这群身着鲜艳服装,手持羽扇、长戟的年轻人,正在演绎着一段动漫游戏中的剧情,而这些表演者就被称作coser,这种演出活动就是所谓的cosplay了。其实,Cosplay最初起源于日本,直到98年时才传入中国内地。在2000年第一届中国cosplay大赛成功举办后,“cosplay秀”迅速在上海、广州、北京等地走红。现在,天津自发组织的Cosplay社团就有近30个,coser至少有两千人,他们大多都是一些热爱动漫的学生和年轻人。

  (采访)coser:就觉得Cosplay可以在梦想中实现自己,可以在生活中去演绎自己的各种角色,是一件非常有趣,而且是一件非常梦幻的事情。

  (采访)coser:通过自己对角色的重新诠释,让自己对作品有一个更好地理解,而且也让别人看到自己,这样一个展示我觉得很好。

  这位coser叫吴姗姗,别看年纪轻轻,她可是一个有着十年“漫龄”的老动漫迷了,而加入Cosplay社团,也有五六年的时间了。在姗姗的家里,成堆的动漫杂志、画册和各种cosplay服装、道具摆满了柜子,姗姗告诉记者,这些年她在cosplay上的投入,已经超过了两万元。

  (同期)吴姗姗:这个是《x战记》里面猫依让仞的制服,这个是动画片《凉宫春日的忧郁》里面他们的校服,这件黄的是美少女战士里面一个角色露娜的洋装。这几件差不多100到200一身,比较复杂的花费上千的都有。

  姗姗承认,其实玩cosplay是一种纯消费的活动,要进行各种演出,单单服装、假发、道具就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一件简单的cosplay服装也要几百元,要是制作精美的全套动漫服装,往往得几千元。

  随着Cosplay的火爆,一些人开始看到了这里面的巨大商机。由于Cosplay表演时所穿的服装大都需要特别设计特别定制,所以许多Cos迷们在准备演出时,都要去裁缝店找师傅。于是,专门经营Cosplay服饰加工的店铺兴起了。

  在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单元房里,到处都是制作Cosplay服装、道具用的材料,这就是刘文君的cosplay服饰加工店。最初,刘文君只是一个美术爱好者,几年前,偶然接了一个制作Cosplay服装的活儿,后来他开始专门制作Cosplay相关的服饰。现在,生意越做越大。

  (采访)尖峰漫友动漫服饰店 店主 刘文君:实际做服装的都知道,一件新的服装的诞生要有设计费和打板费很贵的,有时候为什么我不要这个呢,原因是这个市场我还得培育,实际我现在低报酬就是为了培育市场。

  刘文君说,现在主要客户是学生,所以他的加工费不会定的很高,一般也就是两三百元一件,但利润能达到百分之四五十。一般来说,面料越好,工艺越复杂,费用也就越高。

  (采访)尖峰漫友动漫服饰店店主刘文君:工艺这个东西没法说,就是它费的工多,成本并不高,比方说做一把刀,实际买一把刀很便宜。像我们师傅在这工作8、9个小时,一天做上一把刀也就不错了,从木板采购、然后到画板,最后推报上漆刮腻子好多程序了。

  如今,刘文君的加工店在动漫迷中的名气越来越大,现在他已开始接一些国外的活儿,一个月的订单往往有上百件。而像他这样的一些Cosplay的网店和实体专卖店也多了起来。然而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因为消费Cosplay服饰的,只限于动漫迷,消费群体相对狭窄,而且缺乏稳定性,所以经营cosplay服饰的小店,往往还会兼营一些动漫图书、模型和与cosplay相关的其他产品。

  虽然各种cosplay服饰店不断涌现,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动漫服饰还不能称之为一个真正的行业,因为毕竟只是一小部分人在做。所以,想要加入其中的经营者,在投资时就需要格外谨慎了。还有,除了经营cosplay服饰外,投资者可以兼营一些能在日常生活中穿着的运动服装等等,或者在角色服装的基础上,融入一些时尚元素,使动漫服饰时装化,这样,在留住众多coser的同时,还可能会吸引一批潜在客户。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自行车行业期待涅磐   08-04-29
财经观察:家电信贷消费 何去何从   08-04-28
财经观察:汽车模特 “美丽经济”有待规范   08-04-24
财经观察:人民币升值 引发代购热   08-04-23
财经观察:文具产业如何突围?   08-04-22
财经观察:奥运年 经济型酒店的拐点?   08-04-21
财经观察:探秘奥运星级酒店   08-04-1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