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中韩两地旅游热 乘船出海受追捧

http://www.tjtv.com.cn  2008-07-08 15:18
 

 

  盛夏时节,您想不想乘船出海,感受异国风貌?其实这个愿望很容易实现。从1992年中韩建交开始,天津与仁川两个城市就保持着密切的人员和经贸往来。16年来,始终有一艘客货班轮——天仁号,定期往来于两地间,逐渐成为海上旅游的首选。日前,本栏目记者就登上了这艘大型班轮,开始一段海上之旅。

  同期声:船长发出行船指令,大幅、二副应答。

  眼前这位镇定自若的指挥官就是天仁号的船长陈宁,他今年只有41岁,却已经与海打了20年交道,驾驶这艘巴拿马籍的天仁轮长达7年。作为天津至仁川这条航线上唯一一条客货班轮的掌舵人,陈宁和他的船员一同见证了多年来天仁号上发生的各种变化。

  (采访)天仁号船长陈宁:比如以前韩国游客来天津的比较多,但现在随着我们综合国力的增加,现在中国游客到韩国旅游的人数明显增加。而且我们出口货物的结构也在从一些原材料上升到一些技术含量高的一些产品。

  在这艘有7、8个篮球场大,8层楼高的船上,经常可以遇到往来中韩间成队的旅行团。跟座飞机比起来,在轮船上人们更加放松。

  (现场)记者崔大宁:您看,在船上不仅可以品尝到我眼前这样的各色海鲜,还可以走出舱门,将我身后这一望无际的海景尽收眼中。当然这里还有许多像咖啡厅、免税商店这样的休闲娱乐场所。这里,游客可以尽情享受海上移动酒店的舒适和惬意。

  现在天仁轮上的客房能达到三星级以上水平,总客位800个。船上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海景长廊、购物店、酒吧,一天的船期会在不经意间度过。一觉醒来,天仁号已达到韩国海域。成群的海鸥在船尾上下翻飞,游客可以喂食它们,乐趣无穷。

  (采访)游客:船上舒适方便,还能与大海亲密接触,非常好。

  (采访)游客:本身在船上也是一个旅游项目,同时一天时间就能到达仁川港,也不累。

  客货班轮:最便捷的海上运输工具

  坐游船旅行,就相当于住在移动的酒店里,边看海边游玩,真是一举多得。目前,我国的客货班轮航线也是越来越多。以中韩两国为例,两地间的班轮航线至少有16条。客货班轮有哪些优势,为什么沿海城市都热衷于发展这种运输工具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客货班轮是一种特殊的海运工具,兼具运送旅客和输送货物的双重功能。班轮运输又称为定期船运输,是指船舶按照规定的时间表在固定的航线上,经常地从事航线上各港口间的货物或旅客运输。班轮能迅速及时地将货物发送和运达目的港,有利于加速资金周转;适合批量、零星件杂货对运输的要求,有利于贸易成交。参加班轮运输的船舶不仅具有较好的技术性能,而且常根据航线货源的具体情况,装备适应不同货物需要的特种舱位。另外,由于班轮经常航行于经济交往频繁的城市港口之间,旅客运输量比较大而且稳定,所以船员技术业务水平都也较高,安全系数大。这也是为什么许多货主选择班轮运输的一个主要原因。同时,航运公司通常都负责转运,因此即使货物批量较小,目的地也不是班轮停靠的基本港口,也能通过转船把货物运到目的地,这样就能扩大贸易成交的地区范围,有利于对外贸易的发展。

班轮航线发展迅速 市场期待有序竞争

  班轮运输优势明显,那是不是进入这一市场的航运公司就都能赢利呢?显然不是。因为海运本身存在自然风险,同时对航线本身的运营价值和成本的考虑也会影响班轮航线的赢利空间。其实,在中韩两地间的十几条班轮航线中,能持续赢利的船公司屈指可数。

  (现场记者)崔大宁:我现在就在目前国内吨位最大,速度最快的客货班轮之一的天仁号上。您可以看到天仁轮正在驶入仁川港。从1991年12月24日首航到现在近17年时间,天仁号每周两次往返于天津港与仁川港之间,促进着两地客流、物流往来不断,成为中韩国际贸易中海上的最佳运输工具之一。

  在天仁轮往返天津仁川之间的17年中,除运营第一年亏损外,至今已连续赢利了16年,这决非偶然。作为一家中韩合资的航运公司,津川公司成立之初就看中了中韩之间的经济合作前景,特别是在1993年,天津与仁川结为友好城市后,两地投资、贸易、旅游领域合作更加深入。

  (采访)津川国际客货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瑞:在天津的3000多家韩资企业,大约有500多家用我们的船往返于中韩两国之间,进行原料、半成品、成品的运输。当然也有很多韩国朋友乘我们的船到中国旅游观光。我们中国特别是津京地区旅客也乘船到韩国观光,每年我们的船去韩国的中外旅客达6万人次。

  刘瑞总经理介绍,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他们先后把天仁号系列班轮的总吨位从12000吨上升到现在的26000多吨,并不断改造提升船的功能。即使这样,他们仍然面临中韩之间航线逐步开放后,班轮航线日益增多,各公司互相争夺、挤压利润的局面。现在再加上国际油价暴涨,公司正在寻找新的对策。

  (采访)津川国际客货航运有限公司安玩洙社长:我们正在考虑再在天津与仁川之间增加一艘客货班轮。这样能够提供每天一个航班的更优质服务。而且我们也在考虑开辟天津到平泽的班轮航线。因为平泽与仁川距离很近。这样的话,对我们来讲就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前景。

  从津川公司的发展,我们不难看出,面对更大的市场和更多的对手,如何挖掘自身潜力,找准自己的比较优势尤为关键。实现有序竞争,把班轮运输市场整体做大,而非抢食现有的航线,应该是所有谋求持续发展的航运公司都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