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视“两会”报道
准确及时 导向正确 重点突出 特色鲜明

http://www.tjtv.com.cn  2008-07-20 13:44
 

 

  2008年天津“两会”是在天津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台提前策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各项报道任务。

  时政报道准确及时。本届大会不仅有会议程序及代表委员参加审议讨论的报道,还增加了选举的议程。为了准确及时报道好大会,开幕前新闻部按照大会议程拟出报道计划,并将任务分派至记者,每晚六点再开会总结当天、确认转天报道任务。领导靠前指挥、方案细化到位,确保了大会议程的准确无误。新闻部还圆满完成“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直播和“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直播,把大会盛况准确及时的传递到千家万户。

  策划选题报道详实深入。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两会”报道的重头内容,今年对审议讨论的报道采用了以现场发言同期声为主的报道方式。大会开幕之前新闻部拟定了每天的报道主题,并组织记者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掌握要点。拍摄中,记者与摄像紧密配合,完整记录代表委员的发言内容,会议期间仅审议讨论内容,就拍摄了近15个小时的素材。经过精心选择,将代表委员富有激情的精彩发言呈现给观众,虽然增加了报道难度和工作量,但这样的报道方式将审议讨论现场气氛传递给观众,充分展示了代表委员肩负重任、共谋发展的风采,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为了深度解析报告内容,让观众理解数字与百姓民生的紧密联系,今年特别推出“数字两会”栏目。

  记者紧扣百姓关注的话题选择了多组数字,与相关部门和专家反复探讨数字的确切涵义,研究报道角度,最终确定用观众最易接受、深入浅出、联系发展实际的报道方式。在“人均GDP8000美元、300多个蓝天、财政投入民生800多亿”等数字中,展现了政府决策与百姓关注的契合,清晰解析了天津下一步的发展脉络,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理念。

  会内会外联动,报道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今年“两会”报道更加关注各行各业的参与度,策划推出“聚焦两会大家谈”栏目,充分反映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加快落实的工作状态,让观众及时了解“两会”进行的同时,各行各业用心建设、加快发展的实际工作。记者每天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关键词切入,选取四个报道角度。从重大项目到新农村建设,从加快自主创新到构建和谐社会,记者每天深入基层,了解各方建设进程,采访建设者和百姓,说出他们关注的“两会”话题和在自己岗位努力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这个小板块,来自“两会”报道的声音与基层一线建设的实际行动,构成了主调浑厚、和弦悠扬的和谐旋律,也让这次“两会”报道紧紧扣住“实干”的主题。

  经济生活频道《财经视界》发挥栏目自身优势,精心策划,连续推出为期九天的“两会”特别报道。整组报道以财经为观察视角,通过组合报道的方式,及时快速展示“两会”最新进程,解读热点话题,追踪焦点人物。

  《数字天津》版块重点解读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与百姓生活、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成就类数字。如2007年天津滨海新区实际利用外资情况、天津港吞吐量变化情况、人均GDP的增长情况、社保覆盖率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情况、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情况、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就业率变化等,既从经济学、统计学角度解释相关指标的经济含义,又透过指标的数字变化,来深入剖析数字背后的原因及意义。《变化看发展》版块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天津视察时的讲话和市委书记张高丽在市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选取重点领域进行报道。如探索以东疆保税港区为代表的机制体制创新、自主创新、在综合配套改革上的新突破、节能减排新突破、"人才强市"战略、民营经济发展、金融改革、民计民生等。《港澳委员看两会》版块将镜头瞄准了高端嘉宾,从政协委员中的港澳代表里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专访,通过港澳人士的感受来反映天津经济社会的变化,并结合他们在"两会"上的相关提案,反映港澳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特别报道通过对数字的形象化解读,对焦点话题的深入剖析,对港澳委员的高端采访,透过每一个数字,每一个话题,每一个事例,让观众感受到天津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对未来经济发展的走势及生活的美好愿景。 (新闻部 经济生活频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