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止升反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连续下跌

http://www.tjtv.com.cn  2008-08-07 13:51
 

 

  在这两周的时间里,人民币出现了汇改以来的首次连续下跌行情。那么在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如何呢?一起来看记者的报道。

  (现场记者)吴瀚:今天上午8点半,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6.8471元人民币。人民币比上一个交易日又下跌了46个基点。

  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是连续第四天下跌。而这种下跌行情是从两周前开始的。在前两周的10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7天贬值。7月28号,也就是上周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美元对人民币即期询价收于1美元对6.8410元人民币,比上一交易日的收盘价6.8189元大跌了221个基点,创下了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其实从今年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是维持着快速上涨的趋势,上半年的累计升幅已经达到7%。在今年5月16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0关口,并在6月17号突破6.90,进入了6.8时代。7月16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突破了6.82关口,达到了6.8128的最高点。

国内外因素共同拉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汇率制度改革三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单边升值预期,在市场上一直占据主导地位。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一直快速上升的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了单边下跌的行情呢?我们还要从国内国际两方面说起。

  (采访)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天津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刘冰:近期美元在国际市场上对其它非美货币普遍升值。原因之一是油价下跌,另外美国推出了一系列拉动经济的政策。第三是近期美元做空动力不强。

  专家表示,美元上涨是人民币汇率出现单边贬值的重要因素。美国国会通过的拯救房地产市场法案,以及7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强于预期等消息都缓解了人们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为美元提供潜在支持。另外,近期原油价格大幅回落也刺激了美国股市及美元的大幅反弹。而从国内方面来看,人民币在之前大幅升值之后也有回调需求。

  (采访)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资金业务部外汇交易团队主管宋朋:最近这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导致纺织等企业利润缩水,有人民币减缓升值需求。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的2008年第二季度例会上,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但没有提及前几个季度反复出现的“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这一变化被许多人解读为“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放缓”。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大幅下跌,也似乎是市场对于这一变化的回应。

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向何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近期刚刚出现的贬值行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可能还没有显现出来,但至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部分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那么今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将呈现什么样的走势呢?

  (采访)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天津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刘冰:今后可能是进三退二,但升值趋势没有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不会出现根本逆转。目前,在全球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相对实力逐渐上升,升值预期在全球经济恢复稳定之前,很难彻底消失。而国内来看,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居高不下,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仍然存在。

  (采访)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资金业务部外汇交易团队主管宋朋:人民币虽然对美元升值,但是对欧元贬值,欧洲要求人民币升值。

  不过,也有专家持相反的观点,认为下半年人民币升值趋势将出现逆转。国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0.4%,比07年同期的12.2%和06年同期的10.9%有所放缓。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有可能继续减慢,这也就可能延缓人民币升值的脚步。另外,从外部来看,美国银行业和房市的最糟时期可能即将过去。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联储将来很有可能加息,美元升值将成为趋势。其实,最近三个月,美元指数已经有了反弹迹象,这也加大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的变数。

  (现场记者)吴瀚:从现有的数据我们已经可以看出,自从汇改启动到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幅度已经呈现了曲线上升态势。这说明了市场对于汇率的决定作用越来越强,汇改的成效相当显著。在我们3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汇率改革的3年之路虽然短暂,但是也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后的走势如何,汇率制度的完善进程还将继续,改革的方向仍然是增加市场在汇率决定中的力量,促进我国经济金融平稳发展。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