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随时随地关注奥运 电视手机悄然热卖

http://www.tjtv.com.cn  2008-08-07 14:18
 

 

  尤其是现在,奥运会马上就要到了,没有电视或者电脑,精彩的奥运赛事就要错过了。而且,对很多体育迷们来说,真是恨不得随时随地观看比赛进程,所以最近在手机市场上,能看电视的手机卖得都不错。

  在几大手机卖场,记者都看到,类似“电视手机热卖中”这样的广告随处可见,天语、金鹏、振华等品牌总共推出了十多款可以看电视的手机,一直不温不火的能看电视的手机,近来因为奥运临近的确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采访)消费者:平时上班也比较忙,不可能一直都在家看电视,想过来看看,买个能看电视的手机。

  (采访)消费者:打算买个看电视的手机。

  其实,能看电视的手机,跟普通手机比起来,没有特别大的区别,最主要的就是屏幕大,一般都是2.8寸或者3寸的,并且能很方便的收看到包括CCTV1、CCTV奥运、CCTV新闻等多套电视节目,价格基本在1000元-2500元之间,和普通手机的差不多。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最近半个月来这种手机的销量明显上升。

  (采访)蜂星电子金街店店长杜爽:最近来店里咨询电视手机的顾客每天都要在四五十人左右,以前的话,也就十几人吧。

  不过,记者也发现,目前市场上能看电视的手机几乎都是国产品牌,像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外资品牌似乎没有参与竞争的迹象。

链接:三种途径实现手机看电视

  7月18号,广电总局科技司发出通知,宣布在奥运会开幕前完成CMMB终端的入网检测工作,CMMB是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套面向手机等终端的系统,它能支持这些终端接收电视节目。那么,和用3G手机相比,装了CMMB系统的手机看电视有什么不同呢?

  CMMB是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的简称,它是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套面向手机、PDA、MP4、笔记本电脑多种移动终端的系统,安装了这个系统,手机等终端就可以接收到卫星信号,像一台小的可以移动的电视一样,能支持大约25套电视节目和30套广播节目,而且用户收看是完全免费的。目前,很多的国内手机厂商都开始开发装载着CMMB的手机,包括天语、中兴、酷派等等。而且,已经有37个城市建设了CMMB网络。

  当然,除此以外,通过手机看电视还有两种模式,一是,联通、移动等运营商推出的“手机看电视”业务,比如联通CDMA的“视讯新干线”、移动的GPRS网络收看电视等;二是用更智能的3G手机看电视。不过相对来讲,这两种方式看电视收费会比较高。

水货3G iphone高价现身 功能缩水销售冷淡

  说到3G手机,最近,大家最关注的恐怕就是3G版iphone了,漂亮的外观,强大的功能,在全球掀起了一波销售热潮。不过,iphone手机暂时没有在中国大陆正式发售,只是在水货市场上,高价的3G版iphone悄然露面了。

  (采访)手机销售商:前天卖港版的九千多,16G的一万多,这两天美版的到货了,从美国接手800美元。

  (采访)手机销售商:本来就在香港上市,美国销到香港,从香港走私过来的。港版的带中文的,美版的现在破解不了。)解说:iphone3G将近万元的售价,让不少苹果迷望而却步,商家表示现在也是问的多买的少。目前市场上售卖的3G版iphone手机有两个版本,一种是香港上市的行货,售价较高;一种是走私过来的,没有破解过的美版iphone,由于网络不能适用,所以不能直接通话,售价虽然相对较低,但也卖到8千元左右,远远高出了苹果官方199美元的报价。

  (采访)手机销售商:美国卖199美元,协议中有两年的钱加进去,得绑定它的业务。

  (采访)手机销售商:美国也是绑定的,现在价格要跟香港那边走。香港深圳那边800美元接。

  除了售价高,由于目前中国内地的网络不支持3G版iPhone,无论港版还是美版,很多功能在2G网络上都能实现,这也是市场冷淡的重要原因。而对于美版3G版iPhone,要想让它具备通话的功能,还需要一种业内人称为“卡贴”的零件,对手机的卡槽进行改装。

  (采访)手机销售商:多带一张卡片,插在卡槽里,在第一代就存在卡贴破解。

  (采访)手机销售商:最早的就是用这种,现在这种卡贴破解还不完善。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卡贴破解的手段简单,只是暂时解决了通话的问题,所以在使用寿命上没有保障,奉劝iphone迷最好谨慎购买。另外据透露,iphone手机有可能在年底正式进入中国,不过目前还没有来自苹果官方的证实。

国产手机实现免费看电视 能否迎来发展新契机?

  用手机看直播,是3G的一大卖点,可是目前中国内地的网络不支持3G版iphone,所以它失去了用武之地,再加上价格较高,所以不受欢迎也在意料之中。而在奥运前的这轮手机大战中,我们也发现,因为有了CMMB系统,国产手机迎来了难得的机会。

  如果没有安装CMMB模块,用手机看电视,就要产生数据流量。比如,一位用户每天用手机看一个小时电视,一个月会用掉5G流量,每月需要支付200块钱左右。所以,看电视不用花钱的CMMB手机自然有市场。

  (采访)消费者:买一个可以直接看的,不用花钱的。

  (采访)消费者:想买个免费使用的。

  其实,作为手机增值业务的一部分,手机电视业务04年就问世了,但由于在政策、技术、资费标准等方面存在瓶颈,这些业务一直都停留在培养市场阶段。而奥运会直接刺激了手机电视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的需求。据测算,08年我国手机电视用户数将达到1200万,市场规模会达到23亿元。不过这次,相比国产手机的热情,外资品牌并不感冒。

  (采访)蜂星电子金街店店长杜爽:这种手机主要是天语、金立、振华等国产的品牌,像诺基亚、索爱这些大品牌都没有。

  业内人士表示,CMMB手机电视标准是国内自主开发的,考虑到要使用中国的手机电视专利,因此国际手机巨头并不情愿参与,而且即使接受,国际品牌手机的开发周期一般也需要18个月,而国产手机只需要6个月。同时,作为本土手机,它们更了解中国用户的消费习惯,再加上价格优势,国产手机很容易被消费者接受了。因此,很多人认为,看电视的功能也许会成为国产手机发展的新契机。

  目前,中国移动招标了4万部能看电视的手机,有3万的份额被国产手机收入囊中。不过,对于外资品牌的谨慎,我们也应该注意,奥运会只有17天,人们用手机看电视的热情能在17天后持续多久,是对国产手机的考验。面对机会,本土品牌还是要冷静的寻找核心竞争力。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