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汇率变动成本上升 中小企业直面压力

http://www.tjtv.com.cn  2008-08-11 15:42
 

 

  8月6号,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书面报告显示,更多中小企业将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进入冬季里的三九天,渡过这次危机的企业才能等到春天的到来。在目前严峻的形势下,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三大困难:一是所谓的资金困难;第二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新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员工成本也大大提高了;第三是受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拖累。

  就在刚刚结束的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记者也发现,由于发展相对活跃,浙江省的中小企业比较明显的感受到了外部环境的影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浙江省中小企业亏损1万家,亏损面达到20%。那么,天津企业情况如何呢?

  帽子王是天津一家老牌的民营企业,产品远销到美国、意大利、法国以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时,每年的出口额达到200万美元,占到总销售额的95%。甚至有一段时间,帽子王停掉了内贸,集中精力做出口。但是如今,“帽子王”慢慢感到了来自外部的阵阵压力。

  (采访)天津市帽子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强:由于美元贬值,出口企业受到的影响特别大。刚才你来之前,一个美国客户还在问,一个帽子因为汇率长了1毛4分钱美金,他就提出异议,其实就加了点汇率。订单的情况,我们08年比07年有点上升,但不是正常的递增。新客户每年应该增长10%—8%,实际只有5%—7%。非常少。

  记者孙磊:订单减少,还只是帽子王感到寒意的一个方面。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在上涨。现在金融机构短期贷款年利率已经上调到6.57%。这个数字在2007年初的时候还只是5.58%。也就是说,一年多,融资成本也上涨了将近20%。

  (采访)天津市帽子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强:融资对中小企业比较困难。现在一般做信用证。就需要大量资金前期垫付。比如说一个不大的订单要4、5万美元,大一点的10来万。一般垫20万还能接受,但是5、6个单子一两百万的话,运转起来就有点困难了。这对小企业确实是个问题。

  汇率、成本、融资,种种问题不仅绊住了帽子王一家企业。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最近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有6.7万家中小企业倒闭,其中,纺织行业的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多家,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

  谁能帮助中小企业“过冬”?

  如何过冬?这是中小企业目前最需要、也最想破解的一道难题,那么,除了企业自身,谁还能来帮助众多中小企业呢?在我们的经济发展中,中小企业到底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目前,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上缴税收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同时中小企业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所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引起了各方关注。尤其是风险投资基金。作为国内市场引入高科技产业风险基金的第一人,熊晓鸽先生对国内中小企业的现状并没有表示出太多的担心,反而说,“机会来了”。

  (采访)美国IDG集团亚洲区总裁熊晓鸽:中国庞大的市场是一个很大的机会。目前暂时的困难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机会,去寻找和学习新的机会。

  熊晓鸽表示,在这样的机会下,如果中国的中小企业能加强自身的执行能力和应变能力,适时的做出调整,应该能获得更好的发展。而且,目前中国市场上的风险投资基金比国外多,融资不应该成为国内中小企业的问题。

  (采访)美国IDG集团亚洲区总裁熊晓鸽:中小企业是风投的最爱。比如新兴领域在别的领域找不到钱,我们把钱投给他们。创新行业、提供就业机会。

  (采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目前中国企业融资结构不合理,国外70%直接融资,中国直接融资20%—30%。大头仍然是贷款,对中小企业来说,直接2%,间接98%,私募股权基金对中小企业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天津设立第一个产业基金。开了头,天津的产业基金包括以后,对天津的中小企业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另外目前,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境也引起了政策层面的关注。8月1号,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5号,央行表示增调2008年度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全国性商银调增5%,地方性商银调增10%。有分析认为,“区别对待”的政策反映了央行缓解小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意图。

  中小企业:危机之中锻炼内功

  中小企业由于资金少、规模小,所以总是最先感知到经济环境的变化,同时发出信号。那么,对于这些信号,不管是好是坏,总有人能从中看到机会,在这次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一直以中小企业自居的阿里巴巴,就大张旗鼓的提出了要利用电子商务,帮助中小企业过冬。

  现在阿里巴巴拥有2000多万会员,每个会员一年要交纳8万元到十几万不等的会费,这些钱正是阿里巴巴主要的盈利来源。而目前,阿里巴巴也承认,要积极帮助中小企业过冬,绝不是简单的英雄行为。

  (采访)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卫哲:当天下出现难题的时候,我们就要开始做了。如果客户过不了冬天,也会存在阿里巴巴过不了冬天的危险。

  实际上,自从慧聪等B2B公司开发出完全免费使用的同类网站后,坚持收取会费的阿里巴巴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今年4月,它的世界排名已经从04年巅峰时期的36位跌至212位。所以,阿里巴巴现在瞄准了国内尚未完全开发电子商务的4200万家中小企业,想借此成为全球最大电子商务生态链的开发者,奠定自己在电子商务领域里的领军地位。

  不只是阿里巴巴,显现利润拐点的银行,也把目光转向了中小企业。比如华夏银行的供应链融资,建设银行和阿里巴巴联手推出的网络联保。帮助数量庞大的国内中小企业,已经成了诸多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时,危机也迫使中小企业加快自身的技术创新脚步,提高国际议价能力,尽快度过难关的努力将使企业得到快速发展。

  (采访)天津市帽子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强:比如我们研发了一种防雨涂层。在皮革上擦上防雨透气,还防紫外线。这个产品别人没有。一顶帽子提价一美金,作为帽子企业,同行一打12个帽子才能赚1美金。而我们研发一个帽子就能多买1美金,竞争起来,就好一些。

  同时,一些外向型中小企业也开始兼顾内贸,比如天津帽子王的内贸比例就由原来的5%,提高到25%。江浙一带的中小企业也做出了类似的调整,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记者孙磊:现在中国的中小企业正站在十字路口。1998年到2008年,中国制造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面对全球化的危机和竞争,下一步,中国制造的路该怎么走,才是更应该探讨的问题。所以,暂时的冬天,也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这正好给了中小企业一个思考的机会,思考过去十几年来,高速发展中的不足,也加强能力建设。从而使中国的企业群更具备开放性和融合性,更好的和国际形势对接。同时,中小企业议价能力的提高,内需的新增长点,这些都将支撑中国经济的持续成长。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天津:整合资源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08-06-12
任碧云: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 提升中小企业“内功”   08-03-24
支持中小企业做强 助推经济加速发展   08-02-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