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大力开发绿色能源

http://www.tjtv.com.cn  2008-08-28 17:05
 

 

  中石化表示,从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看来,今年1、2月份CPI增长分别高达7.1%和8.7%,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所以近期能否调整成品油价格,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其实,面对不断攀升的能源价格,发展绿色能源是改变能源结构的重要途径。目前,天津市也正在大力开发和使用绿色能源。

  说到石油的最佳替代资源,天然气是当之无愧。除了储量大、价格低、污染小的特点,天然气的存储、运输和加气技术也相当成熟,便于汽车使用。另外,经过不断改进技术,天然气已经能够较好的满足内燃机动力性能的要求,成为广泛采用的替代燃料。目前我市也相当重视燃气燃料的使用和推广,全市有4个天然气加气站,每天最大的加气能力达到10万立方米。另外,今年我市还将陆续建设多座加气站,满足改燃车辆的需求。

  在绿色能源的开发中,天津还非常注重利用自身的优势条件。由于海边的风能资源丰富,我市规划了蔡家堡、大港、大神堂等5个风电场。根据市发改委的规划,到2010年,我市的风力发电装机将达到10万千瓦,这就意味着,在获得2.5亿度清洁电能的同时,我们每年将减少使用15万吨燃煤,并减少1500吨二氧化硫、3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除了风能与天然气,我市在绿色电池、沼气等方面的开发和利用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发展绿色能源不能只看短期利益

  虽然我们已经意识到了开发利用新能源的重要性,不过目前,我国依然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GDP每增长一个单位,所消耗的能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4倍,而可再生能源的消费量只占到了能源消费总量的8%。新能源产业发展缓慢,与产业本身的性质不无关系。

  首先,新能源技术一般属于高新技术,一次性投入较大,研发风险和市场风险较大。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企业很难做出投资新能源的决策,从而延缓了新能源技术的进步。而技术进步缓慢、产品不如人意,又反过来影响了新能源产品的消费市场,这样一来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新能源产业本身的特点,决定了仅仅依赖市场是无法快速实现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的。在市场不完善的条件下,政府有必要制订相关的激励政策,促进新能源开发。目前很多国家都在通过政府干预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我国也在05年制订了《可再生能源法》。不过目前来看,落实情况并不乐观。

  在保证《可再生能源法》有效实施方面,我们不妨借鉴一下国外经验。在英国,新能源产业建立起了一个包括政府、厂商及第三方中介机构的管理体系,由英国工业贸易部,也就是政府制定发展规划,能源技术支持公司负责执行运作,再由电力管理局这个第三方机构来监督。这样就有效的协调了各参与方的复杂关系,并能够及时反馈政策在各个环节的落实情况

  (现场)记者吴瀚:能源作为一种战略性资源,政府参与的职责自不必说。不过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来看,绿色能源技术的领先程度,对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面对高昂的研发推广成本,我国的能源企业也不应该被动的等待政策支持,而应该从各个角度追踪世界能源动力方面的最新技术成果,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就像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在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所说的,发展绿色能源不能只看短期利益,只有跟上世界能源发展的这个长期趋势,企业才能在未来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蓝天高科:让绿色能源成为神舟飞船能源保障   06-04-0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