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饮料市场开战 茶饮料掀起降价风

http://www.tjtv.com.cn  2008-08-28 17:19
 

 

  与往年各家饮料厂商猛推新品稍有不同,今年的饮品大战是夹杂着涨价开始的,但是,在成本的一片涨声中,我们却发现,相对可乐的高调涨价而言,去年才开始迅速拓展疆土的茶饮料,迎战的姿态似乎更有人缘。

  记者在超市看到,几乎所有品牌的茶饮料都在降价。其中以统一、康师傅茶饮料最明显,两个品牌的2升装绿茶,都从6块3降到5块9。500毫升装也普遍有2到5毛钱的下降。

  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茶饮料上架量猛增,价格也应声回落。现在,卖场里至少有15种茶饮料。但还是有企业在不断推出新品,甚至专注于食品领域的企业,像达利园,今年也开始转战茶饮料市场。不管新老产品,价格都在2块2到2块5上下。

  另外,今年的茶饮料概念也特别多,除了去年名声鹊起的凉茶“王老吉”之外,很多宣称植物草本、传统工艺的凉茶品牌也骤然增多。露露、念慈庵都推出了自己的凉茶品牌。这些罐装的凉茶,价格普遍都在3块钱左右。

  可口可乐公司最近也推出了茶饮料——原叶系列。但是出于竞争压力,原叶系列推出之初,就把促销价格定在了2块3,低于市场平均价格。同时可口可乐方面还宣称,为了抢占市场,仅赠饮一项,今年就准备送出3400万瓶。

  独家产品才能赢得独家“定价权”

  同是可口可乐旗下的产品,但可乐涨价,新产品茶饮料却也采取了低价入市的策略,那么,相对于可乐高调宣布涨价,市场上众多茶饮料的降价其实多少是有些无奈。都是饮料产品,同样面临成本压力,市场表现为什么大相径庭呢?

  众多企业都把目光投向茶饮料,原因很简单,就是茶饮料的技术门槛低、生产成本低,而利润几乎是各种饮料中最高的。据透露,一套灌装设备需投资40到50万元,PET聚酯吹瓶生产线需投资30万元,而一瓶饮料的原料成本仅为3毛钱左右。即使把所有费用都折合进去,一瓶饮料的成本大约只有1块2左右。但零售价普遍都在3元左右,利润空间非常大。

  另一方面,中国茶饮消费市场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目前已经占到中国饮料消费市场份额的20%,超过了果汁饮料,成为饮料市场的“榜眼”,大有赶超碳酸饮料的架势。也正是看中了这样的利润空间和市场前景,各品牌都集中发力。但由于技术和生产门槛都比较低,所以,在圈地过程中,没有一家品牌突出重围,市场逐渐饱和,使得刚刚起步的茶饮料就迅速进入了“价格战”。

  相反,虽然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可乐产品,但谁都难以撼动可口可乐和百事这两大巨头总共85%的市场份额。比如盛极一时的“非常可乐”和重拳出击的“咖啡可乐”,目前的销量都不很理想。这些标价几乎便宜一倍的小品牌可乐,更是只见促销不见销量。

  (采访)南开大学营销学习教授李桂华:门槛并不高,所以竞争激烈,必须依靠营销,树立品牌,才能获得话语权。

  饮料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很高的行业,竞争也很激烈。但是,像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这样的企业,都是以产品的独特性牢牢占据着市场优势,并把握着这一类产品的定价权,因此,忠诚度较高的消费者会更容易接受他们的调价结果,掌控定价权将使企业获得更多利润。

  (现场)记者孙磊:从可乐涨价和茶饮料的价格厮杀,我们看到,企业不应该只把目光关注在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上,从而把竞争简化为价格战。一味的低价并不是无往不利的竞争利剑,只有独家的产品才能真正赢得市场认可,也只有取得了竞争对手难以撼动的市场地位,才能在价格上有更多的自主权和发言权。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