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三部委将联合推出原奶价格新机制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8 14:43
 

 

  日前,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针对原料奶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新机制,包括制定统一规范的原料奶收购合同、建立第三方检测制度等四项内容,其中最重要、也是最受关注的就是建立原料奶价格协调机制。

  目前,我国原料奶销售渠道单一,奶农只能把原奶卖给加工企业,而原料奶的收购价格、质量标准完全都是由加工企业来控制的。而此次,三部委提出的协调机制将由政府、奶业协会、奶业经济合作组织、乳品加工企业和奶牛养殖户等多方参与,按照“产销加工各环节都能获得合理利润和质价相符”的原则,综合考虑奶牛饲养成本、原料奶流通费用、乳品加工企业成本费用以及淡旺季节生产需求等因素,确定原料奶的交易参考价格,由奶业协会定期公布,而且,这个价格是随市场实际情况随时变动的。三部委希望通过建立协调机制,规范原料奶收购价格秩序,防止原料奶价格大起大落。

  牛奶价格频频上涨 奶农收益多了吗

  显然,原料奶价格协调机制最受奶农的关注。因为从2007年下半年到现在,市场上的奶价累计涨幅达到了20%以上。但是,奶农们并没有因此受益多少,而原奶价格协调机制有希望改变奶农现在的境况。

  说起奶价的涨落,北辰区线河奶牛养殖场的养殖户王洪臣一脸无奈。他告诉我们,从去年底到今年7、8月,原奶收购价就像是“过山车”,从去年9月的每公斤2元左右开始,一路上涨到今年初的最高点3块7,随后开始一路下滑,5到8月跌到了接近3元。而就在奶价狂跌的时候,饲料价格却在大幅上涨。从去年到现在,玉米价格从每斤8毛2元涨到8毛5,豆饼从每斤2元涨到每斤2块5,饲料涨幅达到60%左右。根据调查,原料奶收购价每公斤在2.8元左右,奶农可以维持平衡,要想盈利必须在3元以上,显然,目前的收购价已经接近成本价了,但奶农对原奶价格不仅没有发言权,甚至没有知情权。

  (采访)养殖户王洪臣:都是生产企业定价,今儿不知明儿的价。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一条完整的奶业产业链要经过奶牛养殖——奶站收购——企业加工——代理商营销——超市零售等环节。其中,奶农承担的风险最大,但获得的利益却相对较低。代理和销售环节获利最丰厚。以某品牌250毫升的盒装液态奶为例,出厂价为1.88元,批发价每盒2元左右,而超市零售价为2.5元。目前,王洪臣和其他20个养殖户形成了养殖小区,可以直接给生产加工企业供货,虽然少了奶站这个中间环节,但是在价格上却依然没有优势。

  (采访)养殖户王洪臣:期待价格指导。

  转变奶农弱势地位 科学价格机制值得期待

  每年4月中旬到10月,都是新鲜牛奶的供应旺季。原料奶“旺季没人要,淡季开始抢”的状况,目前已经成为奶业发展的隐患。在我国一些地方,很多散户奶户就是因为承受不住日益高涨的成本压力,已经开始低价出售奶牛,这也为整个产业的发展埋下了危机。

  目前,我国散户奶源供应的原料奶,占到需求总量的70%以上,即使部分奶品企业有自己的奶场,也只能自给自足30%—50%。所以,众多散户奶农是支撑整个奶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目前,他们的收益却丝毫没有稳定可言。产奶淡季时,企业来抢奶源,标准也适当放宽,奶农可以得到好处。一旦进入产奶旺季,供大于求时,压级压价现象就比较普遍了。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国的原料奶没有形成统一的价格机制,没有标准。

  (采访)养殖户王洪臣:质量好坏都是企业说了算,送过去,企业说好就好。

  (采访)天津市奶业协会秘书长:刘壮期待第三方检测,由政府牵头,公正客观。

  其实,早在今年奶价出现“过山车”情形的时候,国家已经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和保证奶业发展的政策,并支持国内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形式,形成超20亿元的规模大企业。但是,在产业发展基础的奶源问题上,一直缺少具体措施,就在乳制品加工业迅猛发展的时候,国内奶源发展一直薄弱,分散、规模小,在这种情况下,价格协调机制也就呼之欲出了。

  (采访)天津市奶业协会秘书长刘壮:如果处理不好后果,新机制应注重什么。

  (现场记者)徐伟:其实,这次三部委提出的协调机制,去年在黑龙江、内蒙古等北方牛奶产区已经率先试行,但由于奶源价格和市场需求变动很大,这个价格机制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所以现在,国家正式提出要制定奶源参考价格时,业内人士纷纷呼吁,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怎样让这个协调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如何科学合理的制定这个价格参数还要谨慎商榷,不然这个协调机制只会成为一纸空文。财经视界记者徐伟报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