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守礼城:历史与文化相融 深刻中华烙印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9 15:12
 

 

  商业中有一个词叫做“金九银十”,相信已经成为很多行业的营销宝典,其中就包括旅游业。秋风送爽之际,本身就让人有一种出游的冲动。在这个季节,最受欢迎的还要数海滨线路。说到著名的海滨景点,很多人都会想到国内的青岛,海南。那么国外的一些海滨景点有什么不同之处呢?下面,我们就随《财经视界》记者到日本去看一看那里有什么更好的选择。来看记者从日本冲绳发回的报道。

  (现场)记者王晓琨:夏威夷,迈阿密,巴哈马,然后就是冲绳,如果您不知道冲绳的话,听到我说的前三个城市,一定会对冲绳有了一个大概的感受。在北纬27度的地方,有这样一个常年沐浴着灿烂阳光的亚热带土地,碧蓝的大海,美丽的天空,这里就是日本人心目中的香格里拉,冲绳。我们现在来到的这个地方也是冲绳一个非常重要的旅游景点,叫做万座毛,意思就是可以容纳1万个人坐在一起的大草坪,它前面的峭壁已经形成了一个大象鼻子的形状,这也是海水常年冲刷的效果。

  冲绳位于日本的最南端,是琉球群岛中最大的一片岛屿。亚热带气候孕育了冲绳美丽的自然环境,壮观的海岸,七彩缤纷的海湾,常年盛开的鲜花,这些都使得冲绳和夏威夷、迈阿密、巴哈马等一起被誉为世界四大海滨观光胜地。在冲绳,据说最幸运的事情,就是能够看到七彩海水,不过由于阳光的角度和云层的原因,我们没有欣赏到传说中的七彩海水,然而,在美得让人窒息的海水面前,谁还会在乎这些呢?

  从旅游大巴的车窗望出去,婆娑多姿的棕榈树,苍翠挺拨的琉球松、五彩缤纷的各色鲜花,构成了一幅迷人的水彩画。而冲绳的魅力,不仅在于将阳光与海滩尽揽怀中,而且还把种种异国情调收至麾下。由于冲绳一直是美军的驻扎基地,因此,走在路上,随处可以看到美国军车。而冲绳旅游的另外一个享受,则是大巴车里飘扬的歌声。简单淳朴的冲绳民谣,也给了流行乐坛很多创作的灵感。

  冲绳的美,一览无余,而冲绳的性格,也是一言难尽。在这里,感受到的是和日本其他地方完全不同的个性色彩。比如说由于冲绳在地理位置上和我国的福建省非常接近,因此,在当地不少地方都可以感受到浓厚的汉文化色彩。下面要去的这个地方,就是其中之一。

  (现场)记者王晓琨:今天我们来到的这个地方,对于冲绳是相当的重要,可以说没来到这里,就不算来过冲绳,这就是守礼城。说到守礼城,还要从冲绳的历史说起。现在冲绳是日本的一部分,但是几百年前,冲绳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叫琉球国。而受礼城则是琉球国王居住的地方。在进入守礼城之前,我们第一个看到的就是,就是我身后的这座“守礼门”,在这上面悬挂了一个很大的匾额,上面写着四个字“守礼之邦”。在古代,琉球王国就被尊称为“守礼之邦”,那么这也是这个守礼门,或者说是守礼城名字的由来。

  古代琉球国建于15世纪初,守礼城也在那时建立起来,在公元14世纪到16世纪兴盛一时,成为古代中国、朝鲜以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枢纽。与中国的关系尤为密切,据说,琉球每个国王都必须经过中国皇帝的加冕。

  后来,历经战火的守礼城在二战期间最终毁于一旦,而修复后的城堡是在1992年才重新开放的。

  (现场)记者王晓琨:在守礼城中,最醒目的建筑就是正殿了,殿前有两根龙形石柱,我们都知道,在我们中国,龙代表着至高无上的权利,而这里也正是当年琉球国王办公和举行各种庆典仪式的场所,我们可以看到,正殿的双层建筑就和北京故宫的太和殿极其相似,只是规模小一些,而且它的建筑装饰以红金两色为主,可以明显的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深深烙印。

  除了日本和中国色彩之外,其实,在守礼城,还融合了很多东南亚国家的文化。2000年,融汇了历史与文化的守礼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在这里,古朴的砖瓦石墙,还有这些穿着独特的工作人员,会将你不由自主地带领到曾经的琉球时代。

  (采访)日本冲绳县首礼城工作人员:我穿的这个衣服是琉球时代的时候,这边的政府官员穿的,通过这个帽子可以分出官的等级,我这个紫色的是最高,高官,黄色是中级,红色是一般的官员,以前是布卷的,后来发展成这样的帽子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曼谷首次成为世界最佳旅游城市   08-08-12
首开美国旅游包机 天津旅游“借线而上”   08-08-12
出境游市场全线升温 津城旅行社谋求突围   08-07-28
天津赴台旅游首发团7月18日启程   08-07-28
中韩两地旅游热 乘船出海受追捧   08-07-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