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电视手机 能否成为下一座金矿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9 16:47
 

 

  其实早在2004年,电视手机就已经让那些经历了疲软市场的手机制造商们眼前一亮,只是当时没有形成规模的市场,现在奥运会的举办为大家了解认识电视手机提供了一次绝好的机会,那么它能否成为手机厂商、电信运营商等的下一座金矿呢?

  (采访)市民:如果免费的话可能很多人都会用,要是收费,100到200之间吧。

  (采访)市民:20到30元之间吧。

  瓶颈一:资费如何定

  随着3G时代的到来,手机电视在声画同步等技术上已经不存在什么难题,影响电视手机普及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资费的问题,现在有的能看电视的手机走的是流量,如果一天仅看一个小时的话,一个月也会用掉5G流量,费用就达到了200块钱左右,而采用CMMB制式的电视手机虽然现在还在试播阶段,不收取任何的费用,但是今后肯定会走向商用,到时费用怎么收,收多少钱合适,就成为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

  (采访)蜂星电子长信店樊颖:能收到中央1、中央2等频道。

  (采访)市民:希望能看到一些特制的节目。

  瓶颈二:内容吸引力不够强

  如果用户支付了一定的费用,能看到一些有吸引力的节目也可以,但令人失望的是,目前手机电视提供的还是传统电视媒体的直播电视节目,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节目内容的同质化,奥运会不可能每天都举办,在没有这种重大新闻的日子里,能否提供有趣的新闻和节目就成为关键。

  (采访)蜂星电子长信店樊颖:比如天语、金立等等有这种可以看电视的手机,诺基亚这些品牌也可以看电视,就是要走流量了。

  瓶颈三:终端少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支持看电视这项业务的手机很少,虽然价格不是很贵,但主要集中在国产品牌,品牌知名度不高,一些习惯了使用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品牌的消费者可能不愿意接受,而三星虽然也推出了一款能看电视的手机,但是价格在4500元左右,而且还要支付不菲的流量费,只能是供少数人享用的奢侈品,因此没有终端的普及,手机电视服务的普及也就无从谈起。

  用户需求构成了电视手机产业发展趋势和前景的基础因素,决定着产业发展的规模,然而作为一种新兴的概念,在初期的市场培育阶段,“手机电视”也会难逃叫好不叫座的命运。“手机电视”虽然是让人垂涎的一座巨大的金矿,但是如何解决内容、终端、标准等这些瓶颈问题,尽快的引导消费,才是能否挖出金子的关键。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