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从达沃斯到天津》(一):全景“达沃斯”

http://www.tjtv.com.cn  2008-09-12 10:29
 

 

  本月底,在国际舞台上颇有声望的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就要在滨海新区盛装登场了,眼下各种筹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当中。作为论坛的主播媒体,从今天起,我们滨海频道将再次推出系列报道《从达沃斯到天津》,在论坛开幕前夕,与您共同分享论坛的方方面面。那么,我们总提到的“达沃斯”究竟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先来揭幕“达沃斯”。

  这里是位于瑞士东南部的一个小镇,叫做达沃斯。一个世纪前,画家笔下的这座小镇上,主角们是驱赶羊群的牧人和长满灌木的山岭。而今天,郁郁葱葱的山岭美景依旧,牧人却被从地球各个角落赶来的人们所代替。每年冬季最冷的时候,一群全球顶尖人士都要经过10-20个小时不等的舟船颠簸,辗转来到这个雪山下的小镇,度过充满高密度谈话和略显疲倦的五天。

  (同期):论坛上嘉宾的精彩发言。

  (同期):论坛上嘉宾的精彩发言。

  (同期):论坛上嘉宾的精彩发言。

  这个让名流大家们激情四溢、津津乐道的聚会就是世界经济论坛。它的前身是由现任论坛主席、日内瓦商学院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在1971年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正式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因为论坛每年年会都在瑞士的达沃斯小镇召开,因此也被称作是“达沃斯论坛”。采访: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世界当前面临的一系列的有关能源的挑战,有关这个食品价格的上涨,以及有关这个全球变暖的这些挑战,是没法由政府、企业,或者这个公民社会单独的一家来解决的,所以说现在世界更需要的是需要一个平台,让所有的这些参与者都能够参与到这个合作当中来,世界经济论坛恰恰就起到了这么一个作用。

  (采访)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施耐德:开始对话是解决问题不可或缺的第一步。所以,各利益攸关者坐到一起来开始对话,不论是对加深对问题的理解,还是对最终找到解决的方法,都是非常必要的。

  目前,世界经济论坛的参与者主要是各国政界和经济界的高层领导人、企业首脑以及著名专家,论坛拥有的1000多个会员,控制着全球85%以上的财富,年营业额合计超过45万亿美元,是影响世界的重要因素,他们之间的沟通就是各种不同经济之间的沟通。论坛讨论的话题也是涉猎广泛,不仅关注当前和具有前瞻性的经济热点,比如今年探讨的美国次贷危机、并购热潮,还要研讨政治、文化、环保等多领域问题,比如水的真正价值等等。论坛的最大价值就在于消除隔阂,让他们坐在一起为解决问题对话。

  (采访)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一年大概2000千左右规模,他的大会呢,通常有时候会上千的人在那边听,小会呢,通常也就是三五人讨论,最多的呢,还是晚上在餐桌上的讨论。采访: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芮成钢(达沃斯分两个层次,一个层次你看得见的达沃斯,就是会议的日程上写的一二三四五,但那个某种意义上来讲都不是真正的达沃斯,真正的达沃斯是那个会议日程上没有的,大家之所以不远万里飞到瑞士到雪山里去,很多是为了这种看不见的达沃斯,这种私下的会晤,这样你的效率更高。

  1971年世界经济论坛创建以来,虽然曾在不同的城市召开过峰会,但“年会”始终只有一个,就是每年冬季的瑞士“达沃斯年会”。2005年,论坛主席施瓦布提出设立夏季达沃斯的设想,并在2007年变为现实,首届夏季达沃斯在中国大连成功举办。如果说冬季达沃斯是因为成功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成为会员而蜚声世界的,那么以“新领军者”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则网罗了未来10年可能成为世界500强的企业,它的目标锁定了目前世界501强到1000强企业和大批新崛起的经济体。夏季达沃斯论坛也是截至目前,我国承接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非官方经济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27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以“新领军城市,新领军者年会”为推介内容的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本月27号—28号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今天下午,论坛天津筹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论坛筹备的最新进展。

  本届新领军者年会的接待工作从9月23号开始,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会议代表将陆续到达天津。25号晚,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主持酒会,欢迎会议代表。同时,全球青年领袖和青年科学家也将分别举行活动。26号,论坛的社区活动开始,27号下午年会正式开幕,28号下午闭幕。

  (采访)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委会副主任何荣林:目前已经有1300多人注册,其中各国政要100多人,注册媒体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领袖40、50位。

  本届论坛将以“下一轮增长浪潮”为主题,并设5个分议题,分别是走向全球、驾驭风险、未来成长的动力、科技与创新:下一轮浪潮、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会议期间将举行80多场活动。同时,本届论坛还将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果和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

  (采访)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委会副主任何荣林:送给来宾的三份礼物:空客、中心生态城、京津城际。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闭幕后,富有特色的新领军者村还将保留一段时间,供广大市民参观游览。作为论坛主播媒体之一,天津电视台将在卫视频道和滨海频道推出大型直播节目,欢迎关注。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