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从达沃斯到天津》(五):旅店之城达沃斯

http://www.tjtv.com.cn  2008-09-16 13:37
 

 

  下面继续我们的独家系列报道——《从达沃斯到天津》。每年冬季的一、二月份,达沃斯就会像希腊神话中汇聚众神的奥林匹斯山一样,呼风唤雨,成为全球经济运行的气象台。在这几天,小镇会迎来2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大腕,这其中还不包括随之而来的大批媒体记者。那么,会议期间,达沃斯的接待能力怎样、餐饮和住宿情况又是如何的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驱车从日内瓦到达沃斯,正好是从西南角到东北角,斜跨瑞士全境。(瑞士地图flash)公路两侧,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脉像一幅铺开的画卷,中间点缀着若隐若现的雪峰和村舍。当Davos的标志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时,也就预示着,经过六七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可以一睹这个欧洲小镇风采了。

  (记者)徐伟:我们来到达沃斯恰巧赶上了这里的假期,所以很多餐馆都已经停业了。但是非常幸运,我们遇到了一家中餐馆老板——黑特老人。

  (同期)金餐馆老板黑特:你好!欢迎大家来达沃斯!来到我们餐馆。其实黑特老人不仅把这家中餐馆经营得非常好,而且对于中国文化也是非常感兴趣的。

  黑特是一名厨师,曾经周游世界。来到中国时,讲究色香味的中国菜深深地吸引住了他,回到瑞士后,1981年他开了这家中餐馆。没想到,这一做就是27年。酷爱中国文化的黑特,还给自己的餐馆起了个非常吉祥的中国名字,叫“金”。

  (同期)记者:在中国话里,金是富有的意思。

  (同期)黑特老人:哦,谢谢。

  您别看在淡季时,餐馆里是冷冷清清,可是每到冬季达沃斯会议召开期间,黑特老人的“金”餐馆可是高朋满座,是各国达官显要聚会的场所。

  (采访)金餐馆老板黑特:有一天晚上,马来西亚首相一行5人来这儿吃饭,还有美国总统、大使、两位部长一行11人,以及日本一位部长带领的代表团。

  黑特老人告诉我们,在达沃斯一共有六家亚洲餐馆,其中两家是中餐馆。现在小镇上,除了每年冬天的达沃斯年会外,还有很多国际会议陆续召开,其中很多亚洲参会者的到来,都会让他的“金”餐馆生意兴隆。

  (采访)金餐馆老板黑特:当然这些代表团需要住酒店、来就餐,许多酒店都为我们介绍客户,我们还做外卖服务,有两次我们为50位客人送中餐外卖到酒店。

  别看达沃斯小,环城一周的主干道满打满算也就是4公里,然而,置身小镇,人们常有一种进入旅店一条街的感觉,“hotel”的英文标识随处可见。据说,小镇上有近100家酒店,还有780家公寓和家庭旅馆,再加上各种农舍和疗养院,最大接待量是22000多人。小镇的会展设施很完备,不过,它的标准和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

  (采访)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芮成钢:达沃斯这个设施非常的,按照中国人的标准来说非常的简陋。达沃斯的酒店,真正的五星级酒店很少,只有几个。大多数人会住在很普通的酒店里。我记得有一次带着也是一些在中国很有身份的人,我们一块儿去达沃斯。进了酒店以后,一打开门连床都没有。后来发现床是需要从墙里头拉出来的。就是那种简易的床,平时是收起来藏在墙里面的。

  在冬季会议期间,即使是提前一年预定的VIP饭店,也只是一间小得只能容下一张小床和小桌子的房间,简陋的住宿条件也吓坏了不少参会者。据说,曾有位CEO到了达沃斯一家旅店,瞅了窄小房间一眼,立马决定放弃会议,打道回府了。

  但是,即便是这样的简陋设施,价格也十分昂贵。

  (采访)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芮成钢:达沃斯开会期间,那个酒店的哪怕我说的那个床在墙上的酒店,一晚上房费都会相当于人民币几千元。而且你一订就要订五天。

  在论坛期间,参会者光是酒店的费用,就需要几万块人民币,当然,这个价格还不是当地的五星级酒店。然而,就是在如此狭小、昂贵的空间里,每年却会集聚2000多位各国政要、世界级企业领袖和其他重量级的人物,一起度过高密度的五天会议生活,同时,那些影响世界的舆论和观点,也从这里传向世界。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