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打造精神 锻炼队伍 提升水平
都市频道奥运特别直播报道实现“更快、更高、更强”

http://www.tjtv.com.cn  2008-10-22 15:22
 

 

  随着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完美落幕,都市频道奥运特别直播节目圆满收官。《快乐生活共享奥运》卫视上午时段、《都市报道60分》、《奥运手拉手》三档节目,全天五个小时的直播内容体现了“围绕赛事、围绕热点、围绕天津”的定位。24天总计120个小时的节目实现了“丰富、特色、精彩”的目标要求。设立的北京演播基地,再次彰显天津电视台在“全国省级台都市新闻协作体”中的领军地位。

  8月2日至24日,都市频道领军“全国省级台都市新闻协作体”18家成员台会战北京,推出《奥运手拉手》特别节目,24天中利用协作体平台制作播出新闻消息535条,“大话奥运”访谈节目23期。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吴寿章评价说:“地方台以这种形式参与如此大的国际赛事是一个创举,天津台的作用功不可没!”

  《都市报道60分》、《奥运手拉手》中精心设计的“金牌到我家”、“冠军之路”、“奥运烽火台”、“双高视线”、“杨凌探营”、“搜狐视线”、“奥运大后方”、“天津新时速”、“津城新感觉”、“奥运你我他”、“奥运与天津”等二十多个版块内容及“大话奥运”访谈节目丰富了《快乐生活共享奥运》的播出需求。历时24天的奥运报道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打造精神。此次奥运特别报道中,不论是统筹协调“全国省级台都市新闻协作体”推出的《奥运手拉手》特别节目,还是贯通三档新闻栏目、扎实推进每天五个小时的直播节目,都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同时都市频道“上下一心、共赴大事”的团队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挑战”的拼搏精神;“挺立潮头、争当第一”的进取精神再次得到最好的诠释。

  锻炼队伍。在这次大规模的报道中,频道的组织策划、编辑制作、播音主持、前期采访、安全播出、后勤保障等六大环节经受住了考验。会战北京的编辑记者废寝忘食、不舍昼夜,穿梭于31个奥运场馆;后方的编播、技术人员日夜奋战在机房,每天连续工作16个小时以上。所有参战编辑记者的政治素养、意志品质、专业素养得到了锻炼,体现了崇高的职业精神和敬业精神。

  提高水平。奥运特别报道进一步深化了都市频道“新闻化、直播化、平民化”的实践水平。

  一是提高了驾御协调能力。都市频道的编辑记者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邀请到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吴寿章、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前国家体操队领队钱奎、奥运冠军马燕红等重量级的嘉宾走进演播室和著名体育评论人李承鹏(特约主持人)一同“大话奥运”,高质量、有深度的访谈内容多次被多家网站转载。

  二是提高了选题策划能力。以奥运冠军高敏、女足名将高红为特约记者的“双高视线”;为射击冠军杨凌量身打造的“杨凌探营”;搜狐CEO张朝阳记录的“搜狐视线”都足见编辑记者的策划能力和节目的影响力、吸引力。

  三是提高了协同作战能力。特别报道需要多个环节协同配合,直播中围绕“看点、热点、赛点”,连线、插播等内容实现了“与赛事同步、向极限挑战”。节目中的双视窗、实时战报、滚动字幕等技术手段频繁使用,实现超常向日常的转变。特别报道的锤炼使频道编辑记者、技术人员的快速反应力、业务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奥运期间,都市频道组建了140人的精锐报道团队,与本台、电台、报纸、网站驻京记者电话连线或现场连线54次。随录奥运比赛共计295小时。收录都市频道卫星传送节目36小时。收录都市频道互联网节目48小时。上传CCTV—4《中国新闻》各类消息10条。

  (都市频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