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扬帆万里》——扬帆远航

http://www.tjtv.com.cn  2008-12-25 13:48
 

 

  20日继续我们《扬帆万里》的探寻之旅。30年前,改革开放从中国的南海边开始,14个港口城市,5个经济特区,聚集改革的力量,更级数倍的发散出来,这种力量在30年间,席卷了中国大地。除了地面报道组,财经视界的特别摄制组还乘坐动力帆船,踏上了从海上寻访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旅程。大海是激情的,澎湃的,这也是对中国这30年最好的诠释。下面就请您跟随我们的镜头,感受大海,更感受这激荡的30年。

  这次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特别报道,是我们天津电视台与深圳卫视联手打造,取名扬帆万里也是跟我们面前这艘船有关。这就是我们特别摄制组乘坐出海的——双体动力帆船,它是由法国著名的路荻泰克船厂制造的,船长12米,吃水1.5米,能承受10级的风浪,是国内第一艘能够参加A类航海赛事的帆船。船上装有GPS等先进设备和各种齐全生活设施,储存的食物和水足够供应六个人在海上生活二十天。

  这次与我们同行的有四名专业水手:(画面特技)船长王庆,湖南湘乡人,航海专业专科毕业,有5年的帆船运动经历;范洪涛,河南禹州人,2000年开始从事帆船运动,参加过多项国际赛事;黄海军,湖北十堰人,从事帆船运动两年,参加过第一届中国杯帆船赛;赵光运,湖北鄂州人,是船上年纪最小的船员。在水手和特别摄制组的记者中间,大部分人都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都是用自己的成长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

  记者出镜:现在我就来到了我们这次港口行专用的帆船上,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们将乘坐这艘帆船,去体验海上生活,感受沿海港口城市的发展变化,这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小生长在内陆的地区的人来说呢,绝对是一次充满了新奇和惊喜的旅行,现在这艘船正在驶离港口,驶向我们的东海。

  就像第一次离巢的幼鹰,满怀着激动与期待,我们的帆船驶向了大海。一望无际的海面,让人感觉到自己的渺小。未来的几个月,到底会遇到什么样的冒险经历,看到中国沿海怎样的壮丽场面,听到什么样的动人故事,对这一切的期待,战胜了离开陆地后不踏实的感觉,留下的只是对这次难得行程的欣喜与激动。不过,这份激情很快就被另一种感觉取代了。

  记者醒过来

  记者出镜:刚开始觉得上海上是一件非常惊喜的一件事情,没想到首先要面对是晕船,真得很晕,真的,我没想到我会晕。我还稍微好一点,我们的摄影师基本已经不能动了。

  :大家好,我也晕了。

  接下来发生的事大家也许能猜到了。

  黑场:记者呕吐中……

  船员范洪涛:今天海上还是有点风浪的,大概有一米的浪吧。我们刚刚出了码头,这里是口来着。

  记者:这样晃的时候多吗?

  船员范洪涛:挺多的,70%的时候都是这样的晃的。

  记者:那能受得了吗?

  船员范洪涛:风浪大的时候还是有点反应,但是这个风浪对我们来说还是没什么问题。我是感觉挺晃的,适应就好了,每个人上船都是有一段过程。

  和乘坐舒适豪华的大型游轮不同,驾驶帆船出海,追求的就是向困难发起挑战,是一种冒险精神的体现。在帆船运动十分盛行的西方,这项运动就因为其挑战自我的独特魅力而大受欢迎。

  船长王庆告诉我,虽然帆船在我国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但是现代帆船运动还是从国外传过来的。大约在1980年的时候,帆船运动才开始在国内兴起,直到二十世纪初,从事这项运动的人还并不多。

  (采访)船长王庆:2000年毕业,那个时候航海业还不么怎样,我当时也没去做航海,在陆地上工作了一段时间,当时做潜水教练。我比较好玩,喜欢做这些运动的东西。

  当改革开放步入第三个10年,前两个十年积累的力量开始发挥级数倍的作用。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文化体育领域,一些号称贵族运动的大型赛事也落户中国,这些更促进了帆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2000年之后,帆船运动开始迅速普及,深圳、青岛、烟台等城市都相继建立了帆船运动基地,并形成了被誉为“蓝色经济”的产业链。

  (采访)船长王庆:帆船是和经济脱不开钩的,现在帆船在中国也开始普及了,而且发展潜力很大。

  短短七八年间,中国的帆船运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没有专业从业者到构筑起日趋完整的产业链,再到如今举办起像中国杯帆船赛这样的国际级赛事,这样的变化让人欣喜,更让人热血沸腾。这30年的中国,这无边海岸线,到底还有多少激动人心的故事等待我们的发掘。不过比起这些,眼下最重要的却是适应船上的生活。

  记者出镜:为了安慰(我们)这两位晕船的新船员,我们范大哥和王船长给我们准备了非常丰盛的午餐。平时我们在船上吃得是不是很简单?

  船员范洪涛:是的,正因为你买了那么多菜,所以做得多一点。我们在船上吃青菜水果多一点,肉不能时间过长。风浪大的情况下,就吃饼干和方便面。

  记者:在船上做菜还想不容易,这么晃。

  船员范洪涛:需要扎马步的。

  我们趁风些浪小的时候吃了午饭,身体积蓄了些能量,又可以迎接下午的考验了。没有风浪的午后大海,展露出它温柔的一面,饭后的休闲时光开始了。我们也可以抽空欣赏城市里难得一见的美景。

  在海上,风和浪就是帆船的动力,运用好,就能全速前进;如果它们不听你使唤了,那么,考验你的时候就要到了。摄制组的帆船在航行7个小时之后,海上天气突变。

  海上巨大的风浪,大浪拍击到船舱的玻璃上。船员们在雨中聚精回神的驾船。

  由于风浪过大船上的缆绳突然被拉断

  船员黄海军一点五十八分就听见啪的一声风突然大了活生生断了,从买了到现在一直没断,这个绳子拉几吨重的东西没问题的。

  由于风浪过大,船长决定到最近的码头靠岸避风。

  船员向码头喊话:我们请求停进去避风,不能停我们就只有往前走了。我们是水上管理中心的帆船,运动船。

  对方回话:那你们等等。好的谢谢。

  在附近码头停靠了两个小时以后天气才开始转晴 帆船再次启航

  有着丰富帆船驾驶经验的船长王庆说,海上的天气一会儿一变,刚才的风浪还不算最大的。虽然我们的船能承受十级的风浪,但是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遇到六级以上的风浪就会选择靠岸避风。而相比起白天遇到风浪的风险,晚上的行船就更要谨慎小心。

  夜间,一个船员在巡视,一个船员驾船。

  (采访)船员赵光运:白天因为我们顺风,船速还可以,顺风海面的浪会对我们有推动作用。半天维持在五节以上,凌晨只有四节多。潮水改变了。我们四个船员,轮两班,值班。主要防止渔船、渔网。沿海渔网多。 船员拿手电看前方然后转身,前面有渔网往右转一点……

  船员们说,在船上,生活规律基本上是乱的,白天和晚上分得也不是特别清楚。只有每天的日出告诉他们,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记者出镜:船员们告诉我们说,每个人来到帆船上至少要十个小时的适应时间,当你熬过这个艰难的时间以后你才能够真正享受海上的生活。

  船员跟着音乐哼唱主题曲《扬帆远航》,切入《扬帆远航》正版音乐,海上美丽的画面。

  记者给船员煮方便面。

  从最初的不适应到享受航行的乐趣,从遭遇风浪到风平浪静,一切都体现了事物曲折发展的客观规律,中国30年来的改革开放又何尝不是这样。而对于这30年的变化,每个人的感悟又是不一样的。船长王庆1978年出生,算起来和改革开放同龄。他说,对于他,改革开放就是让他这个偏远农村的孩子,有机会过自己梦想的生活。

  记者:王庆你的老家也是湖南农村的吧

  (采访)船长王庆:是的,湖南湘潭的湘乡,农村也是比较偏僻的地方,07年考上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就和航海扯上了关系

  王庆说,他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走出村口的小路,看看外面宽阔的世界,而这也是他当初选择航海专业的原因。

  (采访)船长王庆:觉得海是广阔的吗,我就是向往海这样宽阔的地方。

  现在,王庆已经在深圳有了温馨的家庭,大海考验过王庆,大海也成就了王庆。在中国这30年的发展变革中,有多少个王庆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就了自己。

  一段沿岸景色画面

  经历了大海的洗礼,我们的船已经驶入了内河航道,这又是一个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变化的沿海小城。我们的帆船一路上走过了许多城市,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发展轨迹,都用生动鲜活的事实书写着改革开放30年的变迁,而这一切,都有大海默默的记录着。(采访)船员范洪涛:沿海基本都走了,感觉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我们中国港口这几年变化太快,对天津港的印象很深,没想到有那么大的吞吐量。走过了这么多港口,天津港是印象最深刻的,现代化的设施,都是非常先进的。

  记者出镜:现在我们的船马上就要靠岸了,对我们来说,实际上航行还远没有结束,那么很快我们这几个水手就将再次启航,开始新的一次扬帆远航。

  扬帆远航,带着浩瀚的希望,穿越风和浪。中国改革开放30年就像这海上的航程,有风浪、有暗礁,有巨大的挑战,更有挑战成功的喜悦。勇敢的水手在一次次的航程中累积着航海的经验,而我们的改革大船也在30年的风雨历程中不断成熟和完善。一段航程的结束,意味着另一段航程的开始,新的30年也将再次拉开发展的大幕。我们等待着下一段精彩的航程,也期盼下一个30年更大的辉煌!明天的《扬帆万里》纪念改革开放30年特别报道,我们将继续带您探寻30年的变迁,欢迎继续收看。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今日经济报道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