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中石油天津加油站率先降价 93号汽油每升4.8元

http://www.tjtv.com.cn  2009-01-07 14:35
 

 

  从1月19日起,天津市物价部门规定,汽油、柴油零售改为实行最高限价,成品油零售企业可在不超过汽油、柴油最高零售价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目前,93号汽油最高零售价是每升5.1元,加油站只要不高于这个价格就可以自行确定零售价。消息一出,汽油价格不再是“铁板一块”。

  1月2日,记者来到天津乐园附近的一家中石油加油站,看到这里的93号汽油价格是每升4.8元,而90号汽油和97号汽油执行的仍然是最高指导价,每升分别是4.73元和5.39元。记者从这里了解到,上个月19号,中石油天津加油站的93号汽油统一调整到了每升5块1,可在一周之后,价格又下调了1毛钱,到每升5块钱,两三天后,价格再次下调,29号中午,这家加油站接到中石油天津分公司的通知,93号汽油价格再次下调到每升4块8毛钱,价格一直保持到了现在。记者同时了解到,在天津,降价促销的除了中石油外,部分的民营加油站也有一定程度的降幅,93号汽油最低出现了每升4快7的价格。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中石化、壳牌系统的加油站执行的依然是最高零售价,93号汽油每升5块1毛钱。

上海中石化元旦起降价促销

  与天津相比,上海的加油站促销力度更大,在中石油和民营加油站率先打出降价促销牌之后,占据上海成品油市场主导地位的中石化上海分公司也宣布,从元旦起降价促销。

  上个月25号,中石油上海分公司所属的近160座加油站汽柴油零售挂牌价每升分别下降了0.2元和0.3元。随后,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宣布,从2009年1月1号起,在旗下的44座加油站实行降价促销措施,其中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都降价0.35元,销量最大的93号汽油零售价由原来的5.06元降为4.71元,90号汽油也降了0 .25元。据了解,中石化这44座加油站大都分布在郊区中石油和民营加油站较多的区域,市区只有静安、杨浦各一座;普陀、闸北各三座。这次下调后,93号汽油上海价格为每升4.71元,比北京还便宜7毛3。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场的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并没有自主降价,执行的依然是19号国家发改委降价后的最高4%限价水平。

08年国际油价坐上“过山车” 单价落差近110美元

  其实,在中国车主们刚刚享受到油价下降的背后,是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一年的跌荡起伏。从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起,直到第三季度,国际石油价格一路飙升,7月,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曾一度暴涨到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位。但随后,全球经济危机到来了,国际油价急转直下。

  实际上,从2007年下半年起,国际油价已经进入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快速上涨期。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纽交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就触及每桶100美元大关。之后,一个个心理价位被连续超越:3月12号,油价突破每桶110美元,5月5号突破每桶120美元,5月21号突破每桶130美元,6月26号突破每桶140美元,7月11号,纽约市场油价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纪录。然而这一价格峰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油价此后开始一路下滑,很快就降至每桶100美元左右。尤其在10月份,国际油价每桶下跌32.8美元,跌幅为32%,创出自25年前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建立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进入12月份,国际油价一周内连续击穿每桶55美元、50美元和45美元三个重要关口,12月19号,纽交所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3.87美元。近期在欧佩克宣布减产和中东局势动荡加剧后,油价略有反弹,在2008年12月31号晚上7点半时,报每桶37.05美元。一年之内,油价高低落差达到了将近每桶110美元。

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影响几何

  酝酿14年的成品油税费改革终于从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此同时,我国还在近日启动了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作为一项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的重大改革,一系列改革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生产环节征税:行业影响不一

  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下调了成品油出厂价格。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对石化企业的利润影响比较大,但长远看对石化企业还是有利的。同时,下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对航空业来说也降低了大量成本,形成长期利好。但由于燃油附加费随之大幅下调,势必会对民航业收入造成影响。

  从量计征:促汽车产业结构升级

  此外,成品油税费改革实施后,消费税将实行从量定额计征,意味着征税多少与油价变动没有关系,只与用油量多少有关。专家表示,这一改革会促使消费者改变汽车消费观念,同时推动汽车行业的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新能源和新技术的应用。

  引导百姓理性消费

  而作为成品油生产消费链条上的终端用户,消费者也开始担心改革是否会增加自己的负担。社科院专家指出,国家对成品油设定最高零售价格,已考虑到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应该关心国家的长远发展,培养理性的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

  专家观点:国内成品油是否应该接轨国际油价

  虽然目前成品油税费改革的相关细则一直没有出台,不过,对于这方面的问题,以及国内成品油是否应该和国际油价接轨,不少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梁小民表示,在目前国际油价和CPI连续下跌的背景下,成品油价格机制与国际接轨的机会已经成熟,此时开始征收燃油税的话,对整体经济的冲击、物价上涨的压力都不会太大,可以说是面临一大机遇。至于成品油的价格是否应该与国际油价接轨,不少专家都持反对态度,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史丹指出,我国的成品油大部分是从国际进口然后自己加工,国际市场价格肯定会对国内的价格有所影响,但是成品油定价应该更多考虑国内供需因素,改革方向应该是市场定价,不能简单说与国际接轨。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也认为,接轨是需要分步骤进行的,从眼前看,国际油价下跌,我国油价也相应降低,这只是价格水平的接轨。根本的接轨是定价机制的市场化。而真正的市场化是中国石油体系实现自主定价,这需要建立在市场主体充分竞争的基础上。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