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津港直航》走进千年古镇杨柳青

http://www.tjtv.com.cn  2009-01-15 10:20
 

 

  【解说词】2008年,天津的千年古镇杨柳青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块生杨长柳的土地,因河而生、因水繁荣,民风淳朴、历史悠久,而古宅和年画更是它最负盛名的标志和烙印。

  【采访】天津杨柳青博物馆副馆长刘长金:杨柳青镇它的历史较为久远,在我们天津1404年设卫的时候,天津的杨柳青镇就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有人口聚居的镇区了,它(的发展)是先于天津的发展,所以在历史上曾经有这样的说法,叫先有杨柳青,后有天津卫,它得到了一个先期发展的机遇,在天津地区,像我们这样一个非常独特的体现天津民俗的各种类型的建筑,保留得都十分完整,能够充分体现当年历史发展的脉络,和它独特的文化特点和文化风格,作为(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一的杨柳青年画,在今天也是重新焕发生机,所以我们认为这样一个非常独特的地方,(以上是)它被评选为2008年(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几个原因。

  【解说词】杨柳青镇在历史上就是商贾云集、买卖兴旺的经济枢纽,一条条河流从这里穿流而过,十里长堤,杨柳依依,一派水乡景象。古镇也因水而兴,明清时期这里漕运鼎盛,舟船云集,成为沟通南北商贸和文化交流的集散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杨柳青成为一块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清朝初期,一些家财显赫的盐商、粮商纷纷在杨柳青定居,他们兴建了许多豪华宅院来彰显家族的实力。闻名遐尔的石家大院就是其中之一。这座耗资30万两白银,历经10年才建成的宅院始建于1875年,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是华北地区保存较好、独具特色的大型清代民宅,素有津西第一宅之称。

  【采访】天津杨柳青博物馆副馆长刘长金:石家的主人并不是天津市人,他的祖籍是在山东,旧时是从事粮食贸易,也就是漕运,由于石家几代人的共同努力,逐渐在当地形成了小小的势力,到清代末期,就发展成为天津八大家之一。

  【解说词】跨进这座青砖大宅,古朴之风扑面而来,典雅华贵的建筑,精美细腻的木雕、石雕装饰,都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博大精深,这里的一砖一石都是精雕细琢,设计之精巧,用心之良苦,选料之考究令人惊叹。置身石家大院,当年石府盛极一时的景象仿佛再次呈现眼前。

  【采访】天津杨柳青博物馆副馆长刘长金:(石家大院)充分体现了北方的建筑风格,比如像强烈的视觉的对称感觉,功能分布的严谨,强调等级身份,因为和北京(距离)非常近,所以它参考了很多北方的大型四合院设计的理念,又结合本地的特点,产生了一种独特的建筑形式。

  【解说词】石家大院的戏楼,是中国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民宅戏楼,在这里唱戏不仅不需要扩音器,而且戏台的朝向都是经过精确计算的,随着季节的变化总能够保持良好的采光,便于人们观赏。

  除了石家大院,年画是杨柳青的另一样宝贝。有着近千年历史的杨柳青年画位居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首,以色彩艳丽、富有夸张表现力、画面热闹喜庆、具有浓烈的地方生活气息而独树一帜。

  【采访】天津杨柳青年画张传人张克强:杨柳青年画始于明而盛于清,清代是杨柳青年画最鼎盛的时期,被称为家家会点染,家家点染,户户丹青,(家家)都在做,都在画。

  【解说词】传统的杨柳青年画工艺独特,包括了画稿、刻板、套印、彩绘、装裱等五道制作工序,木版印刷与人工彩绘相结合的制作方式把版画遒劲有力的木刻韵味与绘画的笔触色调巧妙地融为一体,使两种艺术在一张画纸上取得了完美的统一。

  【采访】天津杨柳青年画张传人张克强:杨柳青年画和其它地方的年画有很大的不同,它是印,画结合,其它地方的年画光是印,有三版套,五版套,套上一些颜色,画面的做工也比较粗犷,比较简洁,杨柳青年画就不一样,它的很多画稿都是职业画家才能创作的,非常细腻,非常完美。

  【解说词】杨柳青年画因启福纳祥而广传天下,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受到人们的喜爱,如今的杨柳青年画不仅有传承,更有创新,成为一种民俗文化的载体。

  在杨柳青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灵动的运河哺育了沿河的儿女,孕育了特有的文化,古镇的历史和风貌,被画师的妙手清晰地记录在传神的年画中。而她的古宅大院历经千年的沧桑,见证了历史的变迁。这些独具特色的建筑、精美吉祥的年画,还有美丽的古运河风光共同构成了杨柳青淳美的风俗画卷。

 [1] [2] 下一页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566975] 天津市 网友: 于2009-02-24 10:33 发表评论:

  《边演边看》有点太小市民了,有损天津市的整体形象。听广告词,让人作呕。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 津港直航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