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激情绿茵》“土帅”的宿命

http://www.tjtv.com.cn  2009-01-15 16:16
 

 

  “土帅”的宿命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2008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国家队冲击世界杯失利和国奥队奥运会惨败而归两次打击让中国足球一蹶不振,更要命的是,在中国足协还因为新“掌门人”没有到来而许多重要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时,国家队的各项重要赛事却已经纷至沓来。于是,颇具中国足球特色的“临时教练组组长”便应运而生。殷铁生的胆略是在让人钦佩,像亚洲杯预选赛这样的比赛,打好了是理所当然,打不好就千夫所指,况且“临时教练组长”连个正式的名分都不是,摆明了就是个不受人待见的“小媳妇”。不过,中国足协已经基本确定未来国足的正式主帅还是由本土教练担任,对于殷铁生来说,他应该还有“转正”的机会,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诉人们,在众多国产教头中无论谁出任国足主帅,恐怕都难以逃脱宿命的摆布。

  那国家队国产教练的宿命是什么?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总结,那便是“土帅婆婆多”。只要一跨进国家队的大门,国产教练们就不得不面对中国足协的重重管制,特别是业务领域的一些无端干涉更是让各位土帅有了一种“丫鬟带钥匙当家不主事”的感觉。近些年,曾经入住国家队的两位主帅戚务生和朱广沪的命运似乎都概莫能外。

  戚务生从1994年开始走马上任担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一职,几年的时间,国家男足的成绩虽有起伏,但总的来说还算平稳,而中国足协进行的不是务实的技战术分析,而是频繁召开的整风会议。

  除此之外,在1997年备战十强赛的紧要关头,中国足协跨过主教练,强硬规定了冬训期间国家队队员一天一个一万米的训练计划,还别出心裁地组织了一个庞大的中外教练顾问团。而在当年十强赛铩羽而归之后,当人们把输球的责任一致指向主教练的时候,面对全国媒体戚务生一句“我只负我该负的责任”似乎也倾倒出了他心中所有的苦水。

  而作为继戚务生之后的有一位国产教头,朱广沪在2005年入主了国家队。虽然朱广沪在刚刚接手之后便带领球队取得了东亚四强赛的冠军,但如此成绩仍然不能使中国足协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从2005上任到2007年下课,中国足协主席谢亚龙时时刻刻不忘对朱广沪的监督,从人员选择、技战术打发到塑造球队精神,那时的国家男足深深地打上了谢亚龙的烙印。以至于在2007年亚洲杯前夕,似乎是为了迎合谢亚龙,朱广沪甚至提出了要在国家队塑造“疯狗精神”的口号。

  但是在随后的亚洲杯上,国家男足非但没有变成那只“见谁咬谁”的疯狗,反而变成了一只人见人欺的落汤鸡。不过,惨败之后朱广沪的一席话却帮中国足协解了围。

  恐怕这就是中国足协选择土帅的原因,不仅在业务方面土帅对足协的指示惟命是从,而且在追究责任的关键时刻,土帅往往能表现出极高的“觉悟”,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把该承担和不该承担的责任一股脑儿地揽入怀中。而反观洋帅,他们与中国足协只有简单的合同关系,在业务方面很少受到足协官老爷们的制约,即便是中国足协稍动干预球队事物的念头,也会遭到洋帅们的抵制。2008年奥运会前夕,在足协力挺当时已经失去主帅信任的郑智参加奥运会的情况下,杜伊甚至不惜失去球队的指挥权。由此可见,既听话又能忍辱负重的土帅自然是中国足协心中的“好媳妇儿”。以殷铁生为首的临时教练组很快就将完成使命,中国男足将再次面临“主帅真空”的局面。曾有消息说,在未来国足主帅的竞聘中,殷铁生、高洪波等土帅正式入主国足的可能性很大,但如果中国足协还是像过去一样,无视足球的规律,无视国家队建设的规律,把“长官意志”凌驾于客观规律之上,那么土帅又如何能走得出自己的宿命?国足又如何走得出一败再败的泥潭呢?

 [1] [2] 下一页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激情绿茵》一位基层足球教练的感人故事   08-12-17
《激情绿茵》关注康师傅队2008中超大结局   08-11-28
《激情绿茵》关注康师傅队客场收官之战   08-11-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 激情绿茵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