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重大项目筑巢引凤 吸引资金不断注入滨海

http://www.tjtv.com.cn  2009-01-18 11:14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持续升级,最终演变成了一场罕见的全球经济危机。各国经济都遭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原本充裕的资金流变得越来越珍稀,投资者也越来越谨慎,对我国的招商引资产生了不利影响。不过,在2008年里,天津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还是让不少世界跨国公司聚焦天津。不断涌入的优质外资使08年成为天津直接利用外资工作历史上发展最好的一年,全市同比增长40%,而其中,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引擎作用发挥得十分明显。

  一般说来,利用外资主要包括直接利用外资和间接利用外资两种形式,其中,直接利用外资是指境外企业、经济组织或个人以及我国在境外注册的企业,按照有关政策在我国境内开办独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的投资。反映直接利用外资的统计指标主要有合同外资额和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其中,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就是指实际到位的外资金额。与合同利用外资额相比,实际直接利用外资的增减是判断外商投资走向的现实指标,而合同外资额的增减反映的是投资预期。

  2008年我市实际直接利用外资74.2亿美元,同比增长40%。其中,滨海新区实际直接利用外资达到44亿美元,同比增长31.7%,占到全市总量的60%,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滨海新区已经成为天津利用外资的主要集中地。

  说到利用外资,新区的重大项目功不可没,摩托罗拉、丰田、三星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的落户,显示了滨海新区招商引资的实力,08年,新区新引进的5000万元以上项目达到258个,新开工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达到202个,同时,这些大项目又对配套企业形成了非常强的吸引力,使得整个新区进入了招商引资的良性循环。

  (现场)记者戚智:我现在来到了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富士通天电子有限公司,它是丰田最大的电子产品配套商之一,我们所熟悉的汽车音像、安全气囊控制装置、汽车导航仪关键部件都是在这里生产的。

  天津的富士通天是世界知名的汽车电子设备厂家富士通天与天津真美电声、丰田通商三方共同出资建立。95年成立之初,年销售额不足2500万元,如今年销售额已达20亿元,而且,他们先后三次在滨海新区增资,投资总额达到了1372万美元。

  (采访)天津富士通天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忠发:我们之所以在这里发展得这么好,也是因为天津把丰田导入天津有密切关系,丰田是非常大的汽车企业,我们是他们的配套商,他们在天津的快速发展,也使得我们有了更多发展机会。

  目前,富士通天已经在新区建立了三家企业,80%的产品实现了出口,不仅供应丰田的全球工厂,而且还为美国通用、德国宝马等多家国际知名汽车巨头提供产品。其实自从丰田汽车落户滨海以来,丰田一汽模具、丰通再生资源利用等9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先后来到滨海,这些配套企业投资总额较大,本身又成为了一个个的小“磁石”,吸引着其他配套企业。

  目前,滨海新区已经形成了以摩托罗拉、三星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群,以大港油田、中石化等为代表的石油化工与海洋化工产业群,以天津钢管公司为代表的冶金工业产业群,以丰田汽车为代表的汽车和机械制造产业群等多个产业集群。去年,空客A320项目正式投产,新一代运载火箭、无人驾驶飞机等项目相继开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等等重大项目都成为了新的引资亮点,他们有条件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为滨海新区的发展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活力。

  2009年滨海新区大项目投资将超5100亿元

  2008年,滨海新区在大项目的拉动下,经济高速发展,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增强,那么,在新的一年里,新区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项目、好项目将开工建设呢?一起听听来自滨海新区的人大代表们是怎么说的。

  (采访)市人大代表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冯志江:我们必须要聚集全国的世界的优势资源,把它们的好项目大项目吸引到我们这里,这样才能真正建成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排头兵。就保税区而言,09年我们还是把抓大项目好项目放在优先和最重要的位置,今年我们预计开工项目包括像大唐电信、像直升机总部和研发制造基地,还有西飞机翼、就是A320的机翼这样一批大项目都要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开工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滨海新区是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也是保增长的龙头。而随着经济危机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蔓延,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滨海新区,也经受着巨大的考验。市人大代表、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在接受采访时,毫不避讳地谈到了去年天津港面临的挑战,他透露,08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850万标箱,虽然同比增长了20%,但还是低于预期目标,原因就是金融危机。不过他认为,此时正是港口抓紧基础设施建设的时期。

  (采访)市人大代表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虽然2009年大家对整体的经济形势还是觉得是非常困难的一年,但这也是我们加大投资的一年,为什么呢,我们基础设施投入要逆周期,越是在低谷的时候越加大投入,这时候建设成本也比较低,建好之后,正好赶上经济的高峰期,我们前几次都是抓住了这样一个机遇,在经济的低谷期加大投入,在高峰起正好投产使用,这样就可以发挥它的效益,09年我们基本建设的投资大约是130个亿。

  采访中,不少人大代表都认为,继续抓大项目、好项目,是当前滨海新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最根本措施”。据了解,在2009年,滨海新区将有一系列大的投资项目陆续上马,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430个,总投资额将超过5100亿元。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奥运会期间 中外媒体聚焦滨海新区   08-08-15
PPG首席执行官:滨海新区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08-08-08
大项目显现聚集效应 空客吸引企业落户滨海新区   08-08-08
“总部经济”项目进驻天津滨海新区   08-07-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