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新闻部圆满完成天津“两会”报道任务

http://www.tjtv.com.cn  2009-02-24 14:22
 

 

  新年伊始,天津市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今年的“两会”是全力推进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的“两会”会期缩短,会议议程更加紧凑,会内报道增加,报道任务十分繁重。作为2009年新闻宣传工作的第一仗,集团、台领导高度重视,对宣传报道提出了具体要求。新闻部高度重视,提早策划、提前准备,早在“两会”召开前一个月,就着手了解会议相关情况,熟悉会议相关文件,制定详细周密的报道方案、设备保障方案,协调各部门,确保任务落实,使得今年的“两会”报道有条不紊,准确、及时、深入。

  创新手法周密策划。“两会”年年开,为了使“两会”报道既准确深入,又能通过报道方式的创新更加贴近百姓,新闻部确定了“做准议程报道、做深审议讨论、做足自选动作”的报道思路。在前期策划中,将议程报道逐一分析,落实到人;在审议讨论中,围绕过去一年天津的成就变化和“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举措、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主题倾听代表委员心声,在“实”字上下功夫;落实集团、台“推出一批名编辑、名记者、名主持”的要求,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首次推出“博文视点”栏目,以记者视角听百姓心声、看天津变化。

  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由于会期短、内容多,新闻部主动在改革上做文章,认真研究报道重点,适当压缩报道时长,既保证了“两会”报道的充分准确,也为本市“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实际举措、纪念天津解放等相关报道留出版面,使得今年“两会”期间新闻报道更加精致,信息量更加丰富。

  攻坚克难全情投入。今年代表驻地比较分散,前期记者要兼顾多个驻地代表的采访报道任务。为此,“两会”召开之前,新闻部统筹安排好记者分工,划分代表驻地,确保没有遗漏。会议期间,记者充分利用白天时间,分散到各个驻地采访代表、收录同期。利用晚上时间写稿、编片,并且不断与后方编辑进行协调,通力合作,确保了工作忙而不乱。在人大会议报道方面,既保证了规定的会议议程报道能够安全、准确地完成制作播出;同时,在代表委员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报道中,记者们也利用仅有的三天时间,确定了“肯定成绩”、“应对危机”、“滨海新区”三个重点主题,采访、收录了近60名人大代表的精彩发言,形成递进层次,有效地反映了报道主题,收到了良好的报道效果。今年全新推出的“博文视点”栏目,自政协开幕以来,每天一期,带着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议题,走进企业、基层、居民家中,通过采访,将百姓关注点与代表委员的关注内容结合在一起,反映出天津“两会”的与民同心、深入人心。由四名记者组成的报道组,每天往返于会场、市区、郊区县,收集了许多生动的采访报道,力求将最及时、准确、全面的报道奉献给广大观众。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