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奥斯卡的“镀金”神话

http://www.tjtv.com.cn  2009-03-30 16:20
 

 

  26号,在刚刚过去的第81届奥斯卡上获得8项大奖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中国公映,这是继2004年的《指环王:王者归来》之后,中国引进的另一部奥斯卡最佳影片。为了争取中国市场的票房,导演把宣传活动的第一站放在了中国。下面,我们先让记者带您到北京的首映式现场去看看。

  虽然没有男女主角,也没有多少大牌明星,但是,仅导演丹尼•保尔和制片人弗朗索瓦•伊弗奈尔的现身就足以让影迷兴奋不已了。

  (采访)导演丹尼•保尔:这次很遗憾因为时间特别的匆忙只有两三天的时间,但是我很高兴六月份还会回到中国,去上海参加上海电影节,我同时还希望到香港一趟。

  虽然此前丹尼•保尔也导演过多部精彩的影片,像《猜火车》、《惊变28天》等,但直到拿到奥斯卡后,丹尼•保尔才成了好莱坞的香饽饽,甚至被邀请执导第23部“007”电影,虽然未能成型,但足以看出奥斯卡的镀金作用。而主演芙蕾达•平托也很可能成为新一任的邦女郎。另外,三位贫民窟小演员同样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日前,伊斯梅尔和阿莉正式接受印度宝莱坞的邀请,出演印度电影《预见未来的人》,每个人的身价都接近百万美元。

  事实上,因为奥斯卡镀金身价大涨的演员、导演不在少数。李安打破华人影史纪录,以《卧虎藏龙》夺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后,身价跟着水涨船高。1999年以《男孩别哭》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的希拉里•斯旺克,获奖之后片酬当即攀升了十倍。而据官方统计,通常,获得最佳男女主角奖,片酬可以增加300到400万美元。

  获得奥斯卡后,除了演员导演的身价看涨外,影片的相关产品也会成为热卖商品。《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同名小说,已由作家出版社独家引进出版,并与电影同步上市,该片的电影原声碟的销售成绩也跟着明显提高。

  在好莱坞,一部影片如果获得奥斯卡提名,票房将提高18%,一旦最终获奖还将会有13%的提升空间,近十年来,获得奥斯卡奖的最佳影片平均在票房成绩中会增加两千万美元的收入。《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全球上映后,票房被不断刷新,不过,在上映之初还是遇到了不小的难题。

  其实,在这部电影完成之初,制片方华纳独立公司有些担心无法取得足够的商业利益,于是开始寻找别的买家。去年8月,福克斯探照灯公司同意承担影片50%的风险,仅仅花了一百多万美元就买断了《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北美的发行权。出乎意料的是,该片获得了奥斯卡大奖,票房号召力大幅提升,影片的发行权也抢手起来。现在,中国的发行公司也把这部电影引进到中国,希望借它的影响力获得一个较高的票房成绩。

  (采访)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翁立:这个影片我们投入的拷贝量还是很大的,胶(片)数(字)合发,一共加起来可能得有将近1000多个拷贝,所以票房回报应该会很好的,我们希望越高越好。

  从94年到现在,中国引进的奥斯卡获奖电影只有2部,那么,如果是为了要高票房,为什么不多引进一些呢?事实上,这是出于对国产影片保护的考虑,目前,只有中影和华夏公司拥有引进发行进口影片的权利,进口片发行工作只对这两家国营公司开放,他们垄断着每年全部20部进口大片的发行权,而大量的民营公司只能在国产片以及一些港片中有所斩获。

  (采访)华谊兄弟传媒电影事业部发行总监杨敏:按国家规定还是都是由中影或华夏来发,只不过一些发行国产影片份额大的一些发行公司,国家会给一些合作发行的权益。

  在民营发行公司中,华谊兄弟做的是相对成熟的,它的特点是以发行自己制作的电影为主,像冯小刚的贺岁作品几乎都是他们发行的。而另一家民营公司的代表是保利博纳,他们至今保持着所发行的影片全都盈利的记录。特别是去年,投资不足600万的小制作影片《十全九美》最终收获了将近5000万票房。由此看来,民营发行公司不是没有实力,而是能不能给他们机会与中影、华夏争夺市场。

  (采访)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市场经营部副经理李可科:刚开始在韩国也是一个比较闭塞的比较排外的,保护自己民族的电影的一个国家,但是我们看到当他们培养出大量的优秀的韩国制作人和演员,包括出品大量的韩国非常优秀的影片之后,观众已经习惯了去看韩国的影片,这个时候你再去接受国外的片子,好莱坞的片子,会觉得很舒服,因为还是会有很多的人愿意去看国产影片。

  在一定的时期内对国产影片采取保护措施当然是必要的,但当中国电影市场相对成熟的时候,或许我们也会更加开放,给与那些有实力的民营发行公司争夺进口片市场的机会。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内地上映的第一天,情况并不是非常理想,和很多大片一样,因为获得了奥斯卡大奖,很多人已经买到了原版DVD先睹为快了。其实,这也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引进国外影片的速度太慢了,以至于影响了票房收入。所以说,当国内电影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时,在引进权上,适当给与民营企业参与的机会,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中国影迷们能先睹为快,国内公司的选片、发行经验也会更加丰富。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