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超市预包装商品 小心量不足

http://www.tjtv.com.cn  2009-04-10 14:39
 

 

  从4月8日起,《财经视界》将持续几天,和您聊聊日常消费中不太注意的小细节。咱先说说超市购物的事,比如说预包装商品的计量问题。这个预包装商品,就是超市为了节省大家伙的选购时间,提前包好装,称好重,定好价的商品,主要以生鲜和熟食为主,拿着这些商品,您就不用再去称重了,可以直接到银台结账。但您有没有注意过,这些预包装商品,在分量上有没有问题呢?今天咱就仔细说说这事。

  在超市生鲜和熟食区,记者大致数了数,预包装商品大概占到所有种类的一半左右。从单价块儿八毛的蔬菜,到几十块钱一盒的高档海鲜,种类繁多。不过您它们的分量产生过怀疑吗?咱就说这包装盒吧,本身就有一定分量,会不会也一块打进价格,等着您来掏腰包呢?

  (采访)消费者:我对那个无所谓。

  (采访)消费者:如果是我,我会很在乎这个事情的。

  (采访)消费者:既然是超市嘛,我想不会骗人的,就是骗人了,也没有办法。

  (采访)消费者:一克两克不会影响太多。

  看来,多数消费者对超市还是挺信任的,而且算盘也不会打得这么细,即使要为这包装盒掏钱,也都不会太在乎。何况,人家超市人员也都说了,不会把包装算在顾客头上。

  (采访)超市销售人员:(这盒的分量也算里吗?)刨去壳了。(什么时候?)上秤先去皮,再称的这个。

  (采访)超市销售人员:不算,都刨去分量了,你看这个秤,负5克嘛这不,刨去皮了。

  (采访)超市销售人员:冻的肯定有冰,都有冰。(壳呢?)去了皮的,去了10克的皮。

  事情真的像他们说的这样吗?咱还是亲自来证实一下吧。在几家大型超市,我们随机购买了蔬菜、水果、糕点、肉类、水产品等,共计15件预包装商品,一共花了111块零5毛。紧接着,我们把这些商品拿到了天津计量监督检测院,请专业的计量人员,给咱把把关。

  (采访)天津市计量监督检测科学研究院副主任施鑫:像这个三文鱼,标注净重0.098公斤,单价258元每公斤,现在实际称量97克。带着皮称是97克,标着净重98克,应该不合格,再进一步看看。

  然后,检验人员小心地打开了三文鱼的包装盒,为了准确计量重量,还把粘在包装上的液体擦干。

  (采访)天津市计量监督检测科学研究院定量室副主任施鑫:这样可以了,三文鱼外包6.2克,总重减皮重,90.8克,偏差比较大。

  实际的称量净重,比价签标注的少了7.2克,差的虽说不太多,但按照每公斤258块钱的价格算下来,这盒卖25块3的三文鱼,足足差了1块8毛钱。接下来的检验中,像这些早餐派、猪肉丝、有机香菜、飞鱼子、北极贝等7件商品,检测出的重量都明显少于价签标注,最多的甚至差到了13克多。价钱差的最大的,是这盘17块多的飞鱼子,差到了2块8毛钱。

  (采访)天津市计量监督检测科学研究院定量室副主任施鑫:通过15种零售预包装的检测,七种不合格,八种合格,不合格原因是超市分装产品时没有考虑皮的重量,造成负偏差,这种三文鱼,壳重6.2克,猪肉的盒9.2克,不刨的话,肯定不合格。

  我们算了一笔账,所有商品花费是111块5,但因为重量不足或是没有刨去皮重,相当于这里面有8块1毛钱,是在为一堆包装盒买了单。这一个人的小账还好算点,可对于超市来说,生鲜熟食每天营业额能达几十万,这笔数字加起来,可就不小了。

  (采访)天津市计量监督检测科学研究院定量室主任姜玲:这两年一直对预包装加大监督力度,到超市卖场抽样检查,也发现很多问题。国家对商品定量这块有明确的规定,我们会通过法律手段,对超市卖场进行处罚。

  姜玲告诉记者,一般在检查中发现有计量问题的,都会对超市处以所售商品价格的三倍罚金。其实,对于这些预包装商品,很多超市是有定量办法的。

  (采访)超市称量计价员:这个是油桃,保鲜盒和它这盒是一样的,先把空盒放上去,刨皮,按零点,皮就刨完了,拿下来秤现在是负的,放上东西,按条码承重。

  采访中我们发现,虽然有明确的规定,但有的超市使用的电子秤,精确度还不够高,或者工作很忙的时候,操作人员可能会有所疏忽,这些都会造成重量上的偏差,另外还有一些很难控制的客观因素。

  (采访)超市熟食部负责人李强:像这个青椒,含有水分,加上室温比较高,今天秤完这个分量,明天再秤,水分消耗,有这个可能,所以大伙最好买当天的。

  不管是所谓的客观因素也好,还是工作人员的疏忽也罢,但实际情况是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了侵害,而且这个数额积累下来也不是个小数字。虽然有的地方现在也设置了公平秤,但数量毕竟有限,而咱们消费者也不可能每天买菜时都自己戴上把秤。因此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有关执法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大抽查力度,一旦发现缺斤短两的问题,就重重处罚,在媒体上曝光,增加那些个别超市的违法成本。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