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 :“夜市儿”的烦恼

http://www.tjtv.com.cn  2009-05-28 15:23
 

  天气越来越热,晚上出来遛弯儿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在河西区的银河广场,现在就自发形成了这么一个热闹的“夜市儿”,我们先一起去看看。

  (采访)市民:喜欢,累了一天了,到这来娱乐娱乐,轻松一下。

  (采访)市民:我觉得这个夜市挺好,丰富了老百姓的业余生活,(经常到这来?)我住在这门口,经常到这儿来。

  (采访)市民:我健完身,顺便买点东西。

  (采访)市民:天津找不着这样大的夜市儿吧,有一个感觉挺好。

  (采访)市民:我觉得挺好玩的,没觉得乱,可以跳舞又可以吃点东西,没有问题,我真的希望天津能多点这样的地方,大家能逛一逛。

  现在每天晚上,银河广场就会自动化分出几个区域,健身区、娱乐休闲区、小吃区,还有小商品零售区,可以说是一应俱全,而这完全是自发形成的。

  (采访)摊主:以前在展览馆,看着人多,就过来了。

  (采访)摊主:到这来,不管是玩的还是买东西的,都是老百姓嘛,都是低消费的。

  (采访)摊主:这东西便宜,所以没事就来看看。

  (采访)摊主:去年管理过,这儿就没人了,卖东西的人多了,人不才多了嘛,要不谁往这来。

  (采访)摊主:一边工作,一边摆摊,一个是工作经验少,社会经验也少,就是想找一下不足。

  (采访)社会学研究员郝麦收:它是个创业者的大练场,市民的大操场,消费的大磁场 ~~

  虽然功能不少市场反映也不错,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银河广场的“夜市儿”始终没有一个合理的身份,这也造成了秩序的混乱。

  (采访)摊主:下午一两点就得来占地方,晚了就没地方了。

  (采访)摊主:就是希望有一个摊位才好了。

  (采访)摊主:打节前就说要管理,天天摆也是提心吊胆的。

  (采访)摊主:弄个地方,我们乐意交钱,钱不就稳当了嘛,现在这样也太乱,这样也不行。

  (采访)摊主:你归一个地方管,交钱我们愿意,这不就是资金流动的场所了嘛。

  (采访)市民:规范化、标准化,搞出咱们的特点,银河广场在咱们天津市知名度挺高的。

  (采访)市民:加强一下这儿的卫生管理和监管就更好了。

  (电话采访)银河公园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摆摊、卖东西,还有小吃,按说都是与当初的规定相抵触的,但摊贩的管理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权限范围,我们只管养护,原本说建立一个银河广场执法总队,没建起来。

  严格来讲,银河广场的“夜市儿”是违规的,但供需双方有需求也是实际情况,这些“地摊”式的夜市儿几度被查,又几度形成。而与自发式夜市的火爆相比,一心想走“夜市标准化”路线的古文化街,效果却不尽人意。

  下午六点,记者来到了古文化街,上百家商铺几乎都已经关门歇业,即使剩下零星的商铺也是在整理货品,准备闭店。

  (采访)店主:六点就准时关门,(没有人吗?) 是的,你看现在就没有人。

  (采访)店主:不是商家不乐意开门,而是没有人了,在这开着门也白费电,没人。

  店主告诉我们,这两年古文化街的夜市儿都会在7、8月份开张,每年都有一个相应的主题,还有举办一些演出活动,但是就是带不起来人气儿。

  (采访)市民:有夜市也不太火,老百姓就是看看热闹,不会消费。

  (采访)店主:文化街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希望能留住人,希望晚上也能繁荣起来,可是不知什么原因。

  (电话采访)古文化街管理办公室经营部工作人员:今年刚出草案,我们每年投入都很大,投入回收不了,还在培育,咬牙一年一年还在做,各方面很支持,但成效慢收益少,尽管是一条街,但定的主题大,不好驾驭。

  每年都有新主题,每年都搞新策划,费尽心力的经营仍然难受“垂青”,难道真的是活动主题不好驾驭吗?

  (采访)店主:(现在哪有居民区?)没有,它不像原来就这一趟街,红红火火,现在从这头能看见那头,哪有人呢。

  (采访)市民:老住户太少,这边红桥区这人太少,都拆了。陆续新建的海河大道,这面还都没起来,等于就没人。

  大家都愿意在离家门口儿不远的地方逛街遛弯,这也是夜市儿自诞生就存在的一种“贴近性”。然而,古文化街的夜市儿正因为周围没有居民区而缺乏这种特性。那么,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别的原因呢?

  (采访)市民:东西比较贵,没有新的东西,都是老东西,特色的东西太少。

  (采访)店主:像杨柳青年画、泥人张都是旅游纪念品,天津人一般不需要,没事谁买年画挂在家里,过去一张3块,现在手绘的年画一二百一个刺绣七八千,不可能晚上遛的时候买个刺绣走。

  一方面,管理人员希望招揽人气,把古文化街的夜市儿打造成大众化的消费场所,而另一方面,销售产品因为价格较高、定位不明导致无人问津。这也成为了很多夜市客源少的重要原因。

  (采访)社会学研究员郝麦收:定位不鲜明,缺乏特色~~

  其实,这就跟人的性格一样,只有个性鲜明的人才会让人印象深刻,夜市的经营也是如此。像南开区的上谷商业街、河西区的酒吧街、和平区的辽宁路小吃街,都因为有自己明确的消费人群定位,特色鲜明而在夜间消费市场占得一席。所以说夜市并非就等于地摊经济,更关键的还是要找准定位,形成鲜明的特色,一提到某种消费一下子就能想到你。

稿源: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李彤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