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滨海频道《财经视界》:做不一样的财经新闻

http://www.tjtv.com.cn  2009-06-23 15:40
 

 

  近期,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财经视界》栏目连续推出一系列贴近观众生活的选题,在收视率和观众满意度上都得到了良好反馈。

一、“学区房系列”——关注教育和楼市

  在5月的房交会上,《财经视界》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新房受冷落的同时,二手房销售持续火爆。这引起了我们的关注。经过信息梳理之后,我们发现,这其中很大程度上都是强烈的“学区房”需求在支撑市场。房交会刚刚结束,大家对房地产市场比较关注,而且5月23号的小学入学也即将开始。不管是房产还是教育,这些选题都很贴近百姓生活,也是大家关注的。于是,《财经视界》栏目立即借势行动,策划了为期四天的“学区房系列”。

  这组系列报道,不但详细介绍了学区房价格居高不下的现状,而且深入探究了学区房火爆背后的原因。那就是,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众多家长逐学校而居。同时,我们也调查了一些打着“学区房”招牌的新楼盘,揭开他们伪学区房的真面目。而且为了给观众更多的信息,我们还通过FLASH的形式,生动形象的为观众分区点评了市内六区的学区房价格和户型。

  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连续四天的全方面报道,收视率都在1%以上。而且高点收视率甚至超过了2%。

  随后,我们《财经视界》也继续推出了“小升初系列”和“高考系列”。这些选题都结合社会热点和观众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采访报道和经济视角的解读。

二、“梅江配套系列”——冷静报道热点背后的新闻

  梅江这几年一直是一个热门板块。不管是百姓买房还是地产商开发,这都使梅江成为最火热的话题。但是,热点背后,我们却保持了媒体人的冷静。

  随着地产商的深度开发,和入住人数的增加,梅江的配套跟上了吗?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财经视界》栏目的“财经观察”板块策划推出系列报道。我们从观众的角度出发,关注点从买菜到精神消费,全面深入“观察”了梅江板块的配套问题。这一热点背后的冷思考,在收视率上也达到了1%以上,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三、“话剧市场”——以经济视角解读文化热点

  如果说关注楼市是财经新闻节目的经济深度的话,那么,近期《财经视界》一系列选题则体现了我们作为财经媒体的人文厚度。

  近一段时间,以前作为小众艺术的话剧,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话剧名作《暗恋桃花源》、《恋爱的犀牛》在天津大剧院演出。天津人艺也不断推出了自己的新戏。天津的话剧市场越来越繁荣。我们《财经视界》也注意到了这一点,策划推出了《财经观察:话剧踢开市场之门》。在关注天津话剧市场的同时,也同时对比借鉴了北京的雷子乐笑工厂的民间剧团的成功经验,探讨原本小众的话剧如何踢开市场之门。这一极具文化味又时尚贴近的话题,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关注和共鸣。

  在六一儿童节期间,我们栏目也推出了特别报道,关注盲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村里的孩子等等,温情展现一样的儿童节里的别样童年。这组温情的报道不但创造了收视新高,也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5月31号,特别节目《让梦想照进现实》的报道播出后,农村女孩小向辉的乐观以及顽强的梦想打动了很多人。节目播出后,很多企业和个人打来给节目组打来电话,表示愿意资助小向辉,帮助她实现自己的梦想。

  财经新闻并不是冰冷的陈述数据。我们《财经视界》想做的新闻是有温度有深度的财经报道。它贴近观众生活,但又以深度分析和冷静思考,让观众看清数字和现象背后的经济走势。它关注经济走势,但又以温情注视和深入调查,让观众开始重新审视新闻背后的生活。

  接下来,我们《财经视界》还将继续发挥策划和深度解读的优势,为观众继续呈现不一样的财经新闻。 (滨海频道 孙磊)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