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新春致富经:设施农业 抗旱保增收

http://www.tjtv.com.cn  2009-02-22 11:03
 

 

  在全国上下抗旱确保粮食收成的时候,蔬菜也是关乎老百姓餐桌的大事。那么,天津的蔬菜种植在今年的大旱中有没有受到影响呢?为了一探究竟,我们的记者专门来到了有“天津菜篮子”之称的西青区辛口镇。

  当记者赶到西青区辛口镇水高庄村的时候,村民兰万学正在给自家的蔬菜浇水。他告诉记者,自己2亩的旱地蔬菜,在正常天气状况下20天才浇水一次,可今年因为天旱,浇水时间缩短了一个星期。

  (采访)西青区辛口镇水高庄村村民兰万学:今年天气这么旱肯定对大田的影响特别大,不过有一眼井,大田不受影响了。

  为了抗击旱情,辛口镇鼓励农户自己打井取水解决浇灌问题,而且每打一口井还补助1000元的打井费。农户介绍说,像这样一口浅水井,至少可以满足十亩蔬菜的灌溉需要。旱情给灌溉带来了压力,但兰万学家的另一半蔬菜却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采访)西青区辛口镇水高庄村村民兰万学:园子更没问题了,一般在塑料棚里头种西红柿,半个月浇一次水,园子比旱田节水不少呢。

  兰万学所说的园子,就是指现代化的温室蔬菜大棚。这种温室大棚的面积在水高庄占到了绝大多数,尽管春旱,可在温室大棚里的蔬菜基本没受到影响。

  (采访)水高庄农业科技示范有限公司副经理高宝德:这是无土栽培,浇水方式采取以色列浇灌方式,用一种滴灌管通过泵把水打至滴灌管,往下流水,顺着往下渗。

  在这座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棚里,200多种新品蔬菜都采用了无土栽培、水培滴灌、立体种植等栽培管理技术。通过蓄水井将灌溉水和营养液直接作用于植物根部,通常情况下4立方米的灌溉水,可供每亩作物使用一周的时间,与普通露天栽种相比,最大节水量可以达到90%。

  (采访)水高庄农业科技示范有限公司副经理高宝德:如果是旱地天热的话,尤其是黄瓜,三两天就得浇一次水,这个要是弄好了一个星期浇一次水。

  智能温室不仅节水,而且还孕育出了上百种珍奇果蔬。像这种200公斤的巨型南瓜,它的市场价儿相当于一辆夏利轿车。我们看到的这个智能温室,其实就是设施农业的典型代表。而设施农业是一种高投入、高产出,集资金、技术、劳动力密集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它利用人工建造的设施,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目前,天津近郊的设施农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从蔬菜、瓜果的普通种植,发展到了花卉、水产畜牧养殖等观光型、生态循环型农业。

  原来一提到设施农业,一提到大棚,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蔬菜。其实现在大棚里可以种植、养殖的东西非常多,而广大农民朋友,也从设施农业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发了家、致了富。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位花卉大户,看看她是如何利用设施农业致富的。

  (同期)干活声音(3秒)

  刚一开春,花卉种植大户李大姐就在新承包的100亩地里,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搭建大棚的工作。

  (采访)蓟县邦均镇花农李亚静:为了扩大规模,这些地都是我们的新收过来的,我们已经焊好了钢棚架,然后再建一些大棚,像这样的大棚我们要建20多个,然后阳光温室再建几十个。

  李大姐说,一口气盖这么多的蔬菜大棚,总投入得100多万元,然而把花卉从露天移栽到大棚后,每亩花卉一年的纯收入至少可以提高3到4倍。

  (采访)蓟县邦均镇花农李亚静:像这个牡丹,我们就是把它放在温室里,放在露天的情况下一株也就卖几十块钱,我们到8月份休眠的时候放在温室里催花为了达到春节销售,一棵涨到几倍卖到几百块钱。

  李大姐告诉我们,前些年的花卉都是露天栽培,靠天吃饭,一旦遇到年头不好,大笔的投入往往是打了水漂,种植风险非常大。鲜花移进大棚,不但摆脱了季节影响,还可以反季节销售,收入相当可观。设施农业除了可以实现农产品的反季节种植外,在本身没有自然条件的地方,也能实现农作物的生长。就拿蓟县上仓镇郑家套村来说,这里的土质根本不具备种植食用菌的条件,但利用温室大棚,全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食用菌高产村”。

  (采访)蓟县上仓镇郑家套村党支部书记黄义清:每家温室一亩地,效益非常好,从05年到现在每个棚平均收入在四万块左右,以前农民种粮食一亩地收入也就千八百块钱。

  记者了解到,未来天津的城郊农业将以设施农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安全的沿海都市型现代农业。到2011年,我市将新建40万亩高标准种植业设施生产基地,建设12个高标准设施农业示范区,建设100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使全市设施农业达到100万亩。

  设施农业不仅大大降低了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风险,同时也实现了农业生产方式由粗放向集约的转变。从全国来看,天津的设施农业虽然与北京、上海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不仅在种植面积上实现了稳步扩展,而且农户在收入上也得到了显著提高。与传统农业相比,设施农业平均每亩的收益能够增加3到10倍。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一大批每亩效益超5万元的蔬菜、超7万元的菌类、超20万元的花卉生产设施,将陆续在天津涌现出来。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