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视界》报道组编导手记:空客在天津起飞

http://www.tjtv.com.cn  2009-07-08 11:24
 

 

  2009年6月23号,首架在天津组装的空客A320飞机“中华龙”号正式交付使用了。我国几十年的大飞机梦想,终于在天津起飞了。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作为报道天津、报道滨海的主力频道,财经新闻节目《财经视界》自然精心策划,报道了这次腾飞。

  起飞是一个华丽的腾跃。其间我们的报道故事,自然也惊心动魄,华彩异常。

一、久有凌云志——我们早有准备

  事实上,从空客项目在中国选址开始,我们的报道就已经开始了。可以说,“久有凌云志。”

  从空客来津考察,到最终落户天津;从总装厂开始建设,到首个大部件运抵天津港,以及总装厂启动总装,等等。所有关键的事件,我们都进行了追踪报道。这也使我们掌握了最丰富的素材。

  虽说得心应手,但是,我们的这次报道策划,还是从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启动了。因为这次起飞注定会吸引众多境内外媒体,如何做出和别人不一样的新闻,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考验,也是机会。

  方案几易其稿之后,我们最终决定采取多方报道、突出现场感的方式,总共派出四路出镜记者,协同作战。这四路记者的分工各有不同。一路对交付仪式、相关花絮和飞机起飞进行报道,一路提前派往成都,报道川航及成都机场等方面准备情况,以及飞机抵达成都的仪式,还有一路记者跟着“中华龙”号一起飞抵四川,报道飞机上的细节,另外一路记者采访空客项目在津配套企业的情况,对天津航空产业进行分析报道。

  久有凌云志,空客如期交付了,报道也要开始了。希望我们能谈笑凯歌还。

二、风雷动旌旗奋——我们在天津起飞

  在天津方面,报道主要集中在交付仪式、新闻发布会、以及飞机起飞几个方面,由于交付仪式的具体流程提前并不对媒体公布,所以提前可做的准备工作并不多。这样一来,决定成败的,就全靠记者对现场的把控能力了。

  仪式前:那就来点花絮吧

  9点40分,我们现场组到达总装厂。安检比机场还严,进场就要花去15分钟。那么别浪费时间,利用这段时间,报道一下安检吧。于是,我们的探秘从安检就开始了。进入仪式现场之后,光媒体就至少有100多家,而且一多半都是外国媒体,这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新闻点。国际社会对空客在中国天津项目的关注度真高。于是我们在现场对这些媒体记者进行采访。好玩的现场花絮,就这样诞生了。

  中华龙:让人又爱又恨

  10点30左右,仪式正式开始,久违的“中华龙”号飞机终于揭开了红盖头。

  虽然此前我们也曾经很多次进入总装现场,5月底还对飞机试飞进行了报道,但没想到的是,它的外部喷漆竟然和我们此前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一条金色巨龙跳跃在机身表面。这让现场很多媒体都惊叹了。

  没想到,这条惊艳亮相的“中华龙”,随后就我们制造了一个不小麻烦。

  原定下午三点,“中华龙”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第二跑道起飞。可是到了2点40,才被通知,由于川航方面对起飞安全的要求非常高,所有记者不准进入跑道拍摄。这可怎么办?如果拍不到飞机起飞,那么今天的报道可以说就失败了一大半儿。可是这时拖车已经开始将飞机拖动,马上就要进入跑道了。我们赶紧改变原来在跑道上进行报道的计划,奔到空客总装厂与第二跑道之间的地方,在飞机马上就要拖走的前一刻做了一条出镜。然后利用飞机滑行的时间,跑到距离第二跑道较近的一个立交桥上,当架好机器时,飞机起飞了,此时的时间的2:55分。所有的时间只用了不到15分钟,惊心动魄啊。

  还好,有惊无险。天津段任务,成功!

三、险处不须看——我们在四川绽放

  按照前期策划安排,滨海频道特别派出了两人报道组,提前赶赴四川。这时他们在四川的任务早就开始了。不过却开始的一波三折。

  机场拍摄:一波三折

  六月的成都,虽然气温不高,却潮湿闷热。成都双流机场——中国西南部最大的机场,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也是在这里被发现。所以对于我们提出的采访和拍摄要求,成都机场一口回绝。永不放弃,是一名记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于是我们开始通过各种途径来争取拍摄机会,联系四川台、不间断的电话攻势,软磨硬泡……终于,我们的执着感动了四川航空和成都机场,拍摄如期进行。当几组报道接连顺利的传回天津,我们转身擦泪,激动啊。

  飞机降落:一切来得太突然

  6月23号下午四点半,我们如期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滨海频道作为见证这一激动时刻的唯一一家天津媒体,我们的心情自然无比激动。

  由于成都湿度非常大,机场的能见度极低,为了确保能够顺利记录飞机降落全过程,我们的摄影记者爬上了一个三米高的塔架。按照机场方面提供给我们的信息,飞机将在5点10分准时着落双流机场。然而,正当所有媒体把长枪短炮一齐对准几百米远处的飞机着落跑道时,身绘中华龙的首架津产空客A320却已近在咫尺。一切来得太突然了。大家这才意识到,飞机提前着陆了,并且在浓重的雾气掩护下,逃过了媒体的长枪短炮,快速滑入我们的眼前。

  万幸的是我们的摄影记者提前五分钟就开始拍摄,飞机降落的全过程也就在不经意间被完整记录。好悬啊!

  险处不须看。只要执着,一切皆有可能。四川段任务,成功!

  随后,我们飞机上的报道组、在津采访航空产业的报道组,也相继告捷。中华龙顺利交付了,我们四个方面军也顺利会合,为观众送出了一组现场感强,而且分析深入的新闻报道。节目不但全面展现滨海、天津乃至是中国航空业的腾飞,也取得了很好的收视率。

四、今朝更好看——我们始终在新闻第一线

  经历了去年的火炬接力、夏季达沃斯,今年的空客交付,以及其他数不过来的大事件直播和报道,我们滨海频道《财经视界》栏目已经磨练出了一个能打硬仗、打漂亮仗的队伍。这支队伍将始终奋战在新闻的第一线,为观众报道最有价值的新闻。(滨海频道 《财经视界》组)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