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关注日全食:8点25分“偏食”到天津

http://www.tjtv.com.cn  2009-07-21 15:54
 

 

  7月22号,也就是周三上午,我国将出现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天文奇观,那在,各地都会在几点看到日全食呢?

  我国境内,西藏东南部能最先看到日全食,随后,全食带将穿过云南西北部,到达四川省,8点5分到达康定,之后经过湖北、湖南、浙江北部后,大概在8点23分到达上海。只要在全食带里,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持续4分钟以上的全食。届时,地面暗如黑夜,我们可以在白天看到群星璀璨的景象。天津也能看到明显的日偏食,从早上8点25分到10点46分,太阳直径将被挡住76%。

新闻背景:什么是日全食?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日全食,另外,这次日全食为什么在全球范围引起了这么大的关注?

  (采访)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苏宜:所谓日食,就是地球、月球、太阳运动到了一条线上,月亮在中间,地球上的人看太阳的话,太阳刚好被月亮挡住了,或者换句话说,地球进入了月亮的影子里。

  由于太阳、地球、月亮三者位置不同,地球被月影遮盖的区域大小也不一样,因此,日食主要有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环食三种。一般日全食平均持续3分钟左右,而此次22号将要发生的日全食,由于时间长和覆盖广,将成为2143年来难得的天文奇观,因此也格外受到重视。

  (采访)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苏宜:一个是它的日食带刚好通过人口稠密地区,文化发达区,这个日食带上能够看到日全食的人口大概有3亿人;第二个原因是它这次日全食的时间特别长,大概有5分钟到6分钟时间,这两个加到一块所以它是千载难逢。

  对于观测的地点,专家说,普通爱好者只要在全食带里观测就可以了,并没有最佳观测地点之分。

没器材也能看日食

  为了观测日食,很多天文爱好者都提前准备了专业的器材,如果您没有也不用着急,我们专门请教了专家,咱们可以自制一些简单的工具。一起去看看吧。

  方法一:墨水看日食(有盆水就能看日食,您信吗?)

  (采访)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找盆水,倒上墨汁,找一个对着太阳的地,就可以看了。

  不过,反射光有点强,您最好用手捂住眼睛,从指缝里看。如果没有墨水,还可以用其他材料做滤光片。

  方法二:磁盘、胶卷做滤光片

  (采访)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像这种3.5寸盘,可以拆开,用里面这个卡片看,最好折成两层。胶卷也行,不过最好黑的,厚的。

  或者您手头有纸片的话,在中间插个小孔,也能看到日食。

  方法三:纸片小孔成像看日食

  (采访)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最好是白纸,孔大头针大小就行。还可以弄成图案,这样日食时小月牙会组成一个图案。

  方法四:指缝中间看日食

  如果日食时,您身边什么都没有的话,也可以用手捂住眼睛,从指缝里看。不过,所有的观测方法,每次的持续时间都不能超过10秒钟。

  方法五:望远镜投影看日食

  如果有望远镜千万别直接对着太阳看。因为望远镜有聚光作用,会灼伤眼睛,甚至失明。可以把望远镜大头朝向太阳,看日食的投影。如果有天文望远镜的话,也一定要加上滤光片。

  方法六:天文望远镜看日食最美

  (采访)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能看到漂亮的日冕,珍珠圈,火焰,非常漂亮。

  不过,专家表示,看日全食,天文望远镜并不是越贵越好。只要口径和焦距合适,两三百块钱,也能很好的观看日食奇观了。

关注日全食:22号上午天津晴天

  其实,不管是看日全食还是日偏食,也不管您用什么工具,好天气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7月20日一场雨,估计浇凉了不少人的心,那么,22号当天,天津能迎来一片晴空万里吗?

  记者王希:早上的一场降雨,给我们带来了暂时的清凉,可是刚到中午,这种潮湿闷热的典型桑拿天儿就又回来了。现在是中午的12点,室外温度还不到32度,虽然温度不是很高,但我们明显感觉到空气中的湿度很大,皮肤有一种湿漉漉的感觉。

  根据天津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日全食出现的当天,也就是22号上午,整个天津地区的天气,都是以晴好为主,比较适合观测日偏食。

  (采访)天津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群英:在23号傍晚或者夜间有阵雨天气,或者说22号的傍晚也有可能会有一些,但是在出现日偏食是在上午,上午天气还是挺好的。

  气象专家告诉我们,最精确的天气预报,是三小时以内的短时预报。不过,根据云层走势等经验来判断,22号当天,无锡、苏州、南京等城市很可能会出现降雨,一旦下雨,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观赏日全食,就可能成为泡影了。而在本周内,天津市还会迎来两场降雨,分别出现在23号和26号,本周气温也会保持在三十二、三度。

  (采访)天津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群英:副热带高压在未来一周还是明显减弱东退,这样的话,不会出现那种特别明显的高温闷热的天气。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美国格里菲思天文馆焕然一新   06-11-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