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建筑垃圾该放在哪儿?

http://www.tjtv.com.cn  2009-07-31 16:09
 

  随着咱们城市建设的加快,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不过由此也引发了一些问题。最近有观众反应,说陈塘庄附近有大量囤积的建筑垃圾,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为此我们的记者展开了调查。

  画面+字幕:陈塘庄热电厂南侧垃圾场

  根据观众的线索,我们找到了这个占地大约6千平米的建筑垃圾堆放场。

  (同期)记者:我想问一下,咱这周围的这个建筑垃圾大概在这停放了多久了?

  附近居民:应该一年了。(现在还有陆续的往这里倾倒的吗?)对,都是土,现在你要下雨下的这块还好点了,不那么暴土,那个暴土得有这么深。

  (采访)记者:就是随便往这倒是吗?

  附近居民:那可不,随意,那边不是还倒着呢,那边还一个车呢。

  (采访)附近居民:休息不好我们,一过车房都颤悠。

  (采访)附近居民:(太多不便了,太脏了,你看这都没法走,下雨也出不去,下点雨就存水,没地方排。

  附近居民告诉我们,由于每天都有装满了建筑垃圾的车辆从这儿经过,这条热电厂后身的小路已经被压得坑坑洼洼。前几天下的大雨,更让这条路变得泥泞不堪。就在这条路两旁,记者又看到了成堆的建筑垃圾。

  (采访)记者:有管理人员吗?

  环卫工人:有(连折(倒的意思)连拉,他存这,这一车假如20块钱一车,往这折,回来他再卖去。

  那到底是谁在管这个垃圾场,满场的建筑垃圾真能卖钱吗?是谁来收这些垃圾?卖掉的垃圾又干什么用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进了这个垃圾堆场。

  画面:车辆卸载建筑垃圾的画面

  (同期)(记者:你收这个干嘛?)堆场管理人员:收这个卖,(大翻斗的车一车多少钱?)30多吨的标准? 100块钱一车。

  这位自称管理员的人告诉我们,所有的建筑垃圾都是他们收来的,小型的翻斗车,大概一车的收购价是10到20块钱,中型或大型翻斗车,在30到100块钱不等。

  (同期)(记者:这还能往哪卖?)填海,(咱能卖多少钱?)350。就是等机会,没有机会卖不了,(记者:存多长时间了?)得半年了,等有大坑需要垫就拉走。

  这位管理员还说,这块空地属于津南区双林农场,两年前他们承包了这里,作为囤放建筑垃圾的堆场,给他们提供货源的基本都是市内的各个拆迁工地。

  (同期)(记者:这城管、环卫局管不管?)不管~~~~(主管部门谁管呀?)我们直接归津南环卫局管。

  那么,环卫部门管什么了呢?管理员说,就是要求他们苫盖建筑垃圾,防止扬尘太大。

  (电话采访)津南区环境卫生管理局环卫所负责人:也想取缔,但取缔了他们还会往市区周边的其他地方倾倒,也是苦于没有一个合适的地方囤放。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就在离这个堆场不远的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旁边,竟然还有一个建筑垃圾囤放场,占地面积比这个堆场小一些,但同样堆放着大量的建筑垃圾。

  其实,据我们了解,在外环线附近,这种堆放点儿不只一两处。大多数都是私人承包一块地,敛来建筑垃圾往外卖,一倒手就能赚一大笔。虽说建筑垃圾不像生活垃圾那样,臭气熏天惹人讨厌,但毕竟也污染周围环境,而且这样处理,浪费很大。

  (采访)天津建材业协会副会长张方:目前我们市内的建筑垃圾每年得有七八百万吨的样子尽管有相关“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但由于没有细则,所以我们在建筑垃圾上形成了一个瓶颈。

  张方介绍说,目前市内建筑垃圾主要有两个流向,一个是拆迁后直接运到需要填埋土石方的地方,另一个就是被卖到了我们刚才说过的私人堆场。那么,这些破砖烂瓦真的就没有别的用处吗?其实不是。

  您看眼前这座高层居民楼,它就是用再生砖建起来的。这是滨海新区一家公司的新技术,这种再生砖60%的填充物都是使用的建筑垃圾。为了对回收的建筑垃圾进行处理,这家公司还投资1500多万元,自主研制了国内第一套建筑垃圾的粉碎生产线。

  (采访)天津市裕川建材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成林:大概可以分离出六种产品,粗骨料、细骨料,还有代替沙子,还有粉料,出来的这些东西基本是百分之九十几的全部利用,几乎没有排放。

  刘成林还介绍说,因为是使用建筑垃圾,制作这样一块再生砖,材料成本能比使用天然原料降低6%到10%。这么看来,再生砖是个好东西,用处也大,但刘成林却说,他们这套生产设备已经投入正常运行了,可一直是吃不饱。

  (采访)天津市裕川建材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成林:生产线大概每天有五六百吨的处理能力,但是咱们有没有那么多的原材料供咱处理呢,现在暂时没有。

  说到生产线吃不饱的原因,刘成林认为,跟他们的工厂离市区远、收购价格又没有明显优势等因素有关系。

  (采访)天津建材业协会副会长张方:真正把它回收起来,用于建筑的结构当中去,在整个从拆到把它用起来,这个产业链还没有把它打造出来目前没有细则监管困难。

  张方副会长说,处理建筑垃圾,填埋是很低级的一种手段,它有可能产生二次污染,还可能会破坏地质结构。所以,真正科学的处理,就是把建筑垃圾还原到建筑中。

  简单粗放的建筑垃圾处理方式,不仅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而且我们还发现一个问题,就是由于对建筑垃圾没有管理细则,现在这些堆放场,实际上处于管理的灰色地带,有人按正常手续承包土地,倒卖垃圾,说不上违规,但也说不清哪儿能管。垃圾越堆越多,最后谁来收拾残局呢?我们想说,别让现在的这些灰色地带,给以后的管理埋下隐患。

稿源: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蔡玉昕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 
 
在线视频
·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市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海关细化服务 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天津“电控”企业 拿下海外车企订单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期项目全封顶
·首笔提额科技贷15日发放
·第4届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举行决赛
·瞄准市场 科研成果再开发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跨时代战书》五禽戏传人
·《你看谁来了》王洁实从艺五十周年
·《幸福来敲门》网红妈事业家庭两难平
·《跨时代战书》建筑工圆钢琴之梦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