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探秘“明星”警犬队

http://www.tjtv.com.cn  2009-08-27 11:04
 

  十一“国庆”马上就要到了,这首都北京的安保工作,自然是马虎不得。这不,为了协助北京做好“国庆”期间的安保工作,天津将派出一支特殊的小分队。您要问这个“小分队”怎么个特殊法?别急,一起走进今天的《财经观察》。

  同期:参加首都六十周年大庆,这次任务既光荣又艰巨

  (拟人配音)警犬:太好了,太好了,马上就要去北京了。

  (拟人配音)警犬:那是,这美差可不是随便能落到每一只狗上,你看我,帅呆了!

  (拟人配音)警犬:你干什么?这是个什么东西啊?哼,什么也休想逃过我的鼻子。

  这就是马上要到北京,执行特殊任务的“小分队”,它们出身名门,有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还有史宾格犬等等,个个都身价不菲。不过,光是血统纯正、长相俊美还不行,这十个“队员”可是个个身怀绝技,是从全市数百只警犬当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佼佼者。要上北京,首先这鼻子得好使。

  同期:警犬“雷欧”搜爆

  您看,这“雷欧”多认真呀!告诉您,这可不是弄着玩的,警犬必须得在规定时间内,准确闻出炸弹所在的位置。

  同期:箱包搜爆

  想入选“明星”搜爆小分队,那可不容易,得过五关斩六将,耐力、追踪、扑咬、警戒一样都不能差。其中“箱包搜爆”就是一项重要的考核科目,警犬得在十分钟以内,从面前的十个封闭的箱子里,准确找到可疑爆炸物。

  同期:箱包搜爆

  (采访)天津市公安刑侦局警犬侦训队队长房国刚:犬在工作当中不能出现去咬去扒东西,或者是吠叫等等,这样的话容易,如果真正是炸弹的话,容易引爆炸弹。

  要想成为一只优秀的搜爆犬,首先得服从命令,不叫你动,绝对不能动,不叫你叫,那一声也不能吭。现在,在机场、车站以及大型活动场地,很多箱包搜爆的任务,都是由搜爆犬来担当。

  (采访)天津市公安刑侦局警犬侦训队队长房国刚:这就是一块硝铵炸药,你可以随便放在箱包里,(记者:任何一个都可以是吗?)可以。(记者:我看到这个犬都看着,能不能让它们背过身去行吗?)这次测试向后转。(出镜:我现在把炸药随便放在了任意的一个箱子,犬都是背过去的,咱们看一下犬的嗅觉灵敏度。我随便点一只犬行吗,中间这只德牧吧,中间这位警官的。这样就表示它发现爆炸物了是吧?)对,卧下以后,给训导员进行表示。

  房队长告诉我们,这10只明星搜爆犬,每只至少能分辨出6种不同的炸药气味,甚至残留在空气中的炸药分子微利,也逃不过它们灵敏的鼻子。在这次国庆期间,它们就要靠着灵敏的嗅觉,来担负处理突发事件和反恐的重要任务。

  您瞧瞧,这些个明星警犬,还真不是徒有虚名。其实,这十只警犬,都是久经沙场的老战士了,他们中间有好几位,都参加过去年天津的奥运安保工作。当然了,要圆满完成这次任务,光吃老底儿可不成,最近这段时间,它们的训练量是明显增加了不少。

  同期:路易搜弹壳

  路易,6岁,史宾格犬,2007年公安部全国警犬实战技术考核冠军。

  (采访)天津市公安刑侦局警犬侦训队探长李建:难度非常大,当时就是这种六四手枪小弹壳,(记者:它要找出来是吧?)对,也是在这种草地上,人根本发现不了,很大面积。

  同期:路易搜弹壳

  不仅要有灵敏的嗅觉,还得有在多种气味下,分辨炸药物气味的能力,为了做到这一点,警犬们经常要接受干扰性训练。

  (采访)天津市公安刑侦局警犬侦训队付凯:平时我们穿的训练服,这个气味是很大的,还有花露水、香皂、沐浴液等。(记者:如果从人的嗅觉上来看,炸药的气味是低于这些花露水香皂的气味的?)对,它们会吧炸药的气味掩盖住。(记者:那咱们基地的警犬,它能够从多少种气味中间,分辨出炸药物的气味,一般来说?)大概在五种以内吧。

  同期:警犬干扰训练、设施训练

  您现在看到的,叫设施训练,这是为了提高警犬的体能。所以,这身体素质,必须得好,体能训练,也是它们每天的必修课。而坐、卧、立等基本口令训练,也得每天练上上百遍。

  同期:口令训练(来,靠,蹲,站,叫,钻,)

  巴克,5岁,德国牧羊犬,特点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

  记者李磊:巴克,立,好像不太听我的话,这个球我觉得挺管用,我用这个球试试,巴克看这个球,这个应该是它最喜欢的一个东西了,对,要是这个东西对它没有用的话,基本上其它的也没有用了。

  您瞧,我们的记者是什么招都想了,拿球引诱,牵着走,可“巴克”始终望着它的主人,是纹丝不动。

  (采访)天津市公安刑侦局警犬侦训队副队长刘振堂:培养一个警犬,从开始培养到后期训练,这个需要一年多的时间,需要一个训导员一年多,可以说起早贪黑,这么去训练,经过上千次的训练,才能达到条件反射,才能真正到工作中去使用。

  为了能练好基本功,几乎所有的警犬,两条前肢上,都留下了这样像疤痕一样的印记。

  (采访)天津市公安刑侦局警犬侦训队崔鹤群:(记者:它这块是伤疤吗?)不是伤疤,是长期的有坐卧这些动作,重复比较多,给磨的这块没有毛了,好像人的茧子似的,厚厚的皮,它对这块好像也没有什么感觉了。

  训练这么辛苦,这待遇当然也不能差。照顾这十个小家伙,光是伙食费,一个月就得5000块钱。每天两顿正餐,除了狗粮外,还有牛肉、鸡肝当零食儿,当然,这骨头汤也是不可少的滋补品,吃饱喝足了,再来点水果当甜点。此外,每周还能享受两次的药物桑拿呢!

  (拟人配音)警犬:累了一天了,泡个热水澡,可真舒服啊!

  培养一只合格的警犬,非常不容易,首先幼犬就得百里挑一,在随后的训练中,还会有20%的淘汰率,最后留下的,可以说已经是非常优秀的了,而这次去北京执行任务的十只搜爆犬,更是精英中的精英,这里面,当然也少不了训导员的功劳。我们也祝福训导员跟我们的警犬,能顺利完成任务,在国庆安保中再立新功!

稿源: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蔡玉昕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