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解放》分集介绍(11-15)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8 10:29
 

 

  第十一集

  罗隆基与董必武商量民盟保管中共在南京、上海和重庆三地财产一事。李明霞来见董老,董委托她将一份表明中共立场的公开信带给门外守候的各界媒体。

  毛泽东与杨尚昆、叶剑英、李克农共商保卫延安的准备工作,委托三人负责将各机关工作人员和家属转移到晋绥。斯特朗在离开延安前再次采访了毛泽东,毛泽东将胡宗南称作纸老虎。朱德、周恩来召开保卫延安战斗动员大会,群情高涨。另一方面,胡宗南下达了攻取延安的具体作战任务。

  贺龙、陈赓分别发来急电,要求带兵保卫延安,毛泽东予以婉拒。延安王家坪的清晨,大部分工作人员与家属整队准备转移,毛泽东与女儿李讷依依惜别。南京保密局研究室给胡宗南带来了美国最先进的定位测向仪,企图通过侦测无线电台方向找到中央首脑所在地。胡宗南以高额悬赏令部下限期攻进延安城,党中央紧急决定于当晚撤离。

  第十二集

  是夜,毛泽东在屋内抽屉中留给胡宗南一封书信后与周恩来等撤离。次日上午,胡宗南手下整编第一旅攻占延安城。蒋介石接到捷报大喜,指示胡宗南拿“解放延安”大作政治文章,并安排外国记者团前往延安参观。

  在徐家沟临时住地,毛泽东连夜起草了《关于我军撤出延安的解释工作的指示》。胡宗南判断党中央撤出延安后主力向西退往安塞,为此,他把前进指挥所由洛川迁至延安,命部队沿延河向安塞攻击前进。党中央决定在青化砭集中优势兵力打一个歼灭战。由于延安老百姓实行坚壁清野,胡宗南部队筹集口粮发生困难,滞缓了前往青化砭的行动。彭德怀早已提前率部埋伏在青化砭高地。三十一旅进入蟠龙川谷底后,彭突然发动猛攻,打了个大胜仗。胡宗南下令对外严密封锁消息。毛泽东利用电台向全国广播,让各界人民了解真相。

  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年轻女共产党员刘胡兰英勇牺牲在敌人的铡刀下。

  第十三集

  蒋介石利用军事和宣传两种武器,妄图驱逐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出西北,然后调动兵力进攻华北,达到各个击破的目的。为挫败其险恶用心,中央决定将书记处暂时一分为二,由刘少奇和朱德到华北领导开展土地改革和根据地建设;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党中央精干机关继续留在陕北,指挥全国各战场的作战。分离在即的一帮老战友在黄河边惜别。

  周恩来到三交镇会见贺龙,向他转达毛泽东的全盘战略部署;同时会见李克农,表扬青化砭大捷中做出贡献的情报人员,并商量对付敌人电台探测设备的办法。中外记者团即将乘飞机抵达延安,蒋介石派出宣传部副部长沈昌焕带队,隆重表彰胡宗南。为迎接记者团到来,胡宗南手下安排了一个假共军旅长俘虏,准备接受采访。不料此人漏洞百出,令胡头痛不已。李明霞与查理随团来到延安,在参观毛泽东的窑洞时心生向往。

  第十四集

  毛泽东指示彭德怀在瓦窑堡至李家岔一带消灭敌人的一三五旅。彭德怀在羊马河埋下伏击,待敌人进入羊马河腹地后发起猛攻,将一三五旅围歼。代旅长麦宗禹被我军俘虏后加入解放军。胡宗南接到一三五旅被围歼的消息后,急忙送走了停留在延安的中外记者代表团。胡意欲将我军主力赶到黄河以东,然后分兵“清剿”。毛泽东在陕北同胡宗南部队周旋。在此拖延战术下,胡苦于找不到与我军决战的时机,陷入疲劳与缺粮的困境。

  蒋介石接到上告杜聿明动用军费建造中正大学的材料,派白崇禧赴沈阳调查。杜聿明急怒交加,晕了过去。事后杜的夫人为夫鸣不平,杜认为恶意陷害自己的人正是陈诚。蒋介石收到空军在绥德一带发现共军主力的报告,立即转告胡宗南。胡认为此乃千载难逢的好战机,意欲将我军主力歼灭在绥德吴堡地区。彭德怀利用此时敌人后方守备空虚的机会,准备在蟠龙打一场攻坚战。

  第十五集

  为取得蟠龙之战的胜利,毛泽东想出“加灶法”,让米脂、绥德的部队装出向河东溃败的假象。胡宗南果然中计,误以为陕北的解放军正在向黄河以东地区全线撤退,下令对绥德发起攻击。正当胡宗南向蒋介石报告所谓绥德大捷之际,彭德怀下达了攻击蟠龙的命令,大获全胜。蟠龙战斗缴获大量战利品,解决了西北野战兵团严重缺乏粮食、衣服、弹药、医药的困难。在王家湾坡,分到鞋穿的王大爷孙子兴奋得手舞足蹈。李大爷宰了自家山羊,包成羊肉饺子送给中央首脑。

  蒋介石又将矛头对准山东解放区,并把希望寄托在爱将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身上。张灵甫身着缴获的共军装备前来面见蒋介石,以表必胜的决心。蒋许诺待张建功归来后为其授予青天白日勋章。张灵甫仰仗自己的美式装备和蒋介石的青睐,不把总司令汤恩伯、师长黄百韬及李天霞放在眼里。接到华野指挥所在坦埠的情报后,张林甫建功心切,率领七十四师一面抢修道路一面向坦埠扑去。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解放》剧照1   09-08-31
《解放》剧照2   09-08-31
《解放》剧照3   09-08-3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