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解放》用光影讲述解放战争史

http://www.tjtv.com.cn  2009-09-10 14:21
 

 

天津电视台 天视信息 08年第10期
《解放》剧照

  “向前!向前!向前……”在振奋人心的歌声中,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画卷缓缓打开,历史的车轮滚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画卷上呈现的是烽火连天的战争场景,是枪林弹雨中解放军战士勇敢战斗的场面,是无数战士血染沙场、马革裹尸的情景……激昂的旋律使观众热血沸腾,带着我们重新认识、回忆和感受中原突围、延安保卫战、孟良崮战役和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最后,在毛主席“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那慷慨激昂的诗词声中,百万大军以空前的规模横渡长江,攻占南京。这场渡江战役不仅使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获得了新生,更开创了中国的一个新时代。

  5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解放》,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等单位为新中国60华诞而特别制作的。它以史诗般的风格,艺术地再现了上世纪40年代解放战争的完整历史,再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解放军和人民群众,战胜以蒋介石为代表的腐败的国民党政府和军队的曲折过程。

  作为一部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凡是重要的历史事实和情节都是真实的,都是有据可查的,甚至包括一些时间、地点、会议的名称、人物的名字等都是很准确的,是经过考证的。”《解放》总顾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说,“这里面有艺术的虚构,包括一些情节在一些次序上的调整,这当然是允许的,因为电视剧毕竟不是纪录片,而是艺术片,一定的艺术加工并不影响基本历史的真实。”也有很多人意识到,同样的题材过去已经多次被搬上银幕、荧屏,甚至饰演重要历史人物的演员也基本上是同一群体。但是,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强调,这部电视剧“不是炒冷饭”,很多情节和事件在其他作品中都不曾表现过,揭秘性看点非常多。比如,国民党国防部的高级将领郭汝瑰为什么不断把作战方案透露给共产党;淮海战役中,国民党的一位司令韩练成为何在关键时刻辗转奔赴解放区;国民党“王牌师”师长张灵甫被击毙后,我方官兵怎样予以厚葬等。

  剧中各位特型演员的表演依然精湛,唐国强第五次扮演毛泽东,不但有运筹帷幄的一面,还有用英语说“蒋介石也是个纸老虎”的幽默;第三十五次饰演周恩来的演员刘劲,有着周恩来式儒雅、从容、智慧、果敢的气质,也体现了周恩来作为军事家的豪迈情怀。马晓伟对蒋介石的客观表现也是本剧的一大看点。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