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健康大学堂》从头到脚说健康
脚的养生

http://www.tjtv.com.cn  2009-09-11 08:50
 

 

  对人体来说,上边最脆弱的是颈椎和咽喉,中间最脆弱的是腰,下边最脆弱的就是脚踝,所以脚踝也是需要重点保护的。需要强调的一点是,颈椎是不可以受寒的,腰和肚脐也不能受寒,脚踠还是不可以受寒。人体的这三个关键点都是枢纽之地,都不可以受寒。一旦受寒,就会引发一系列的病症。所以,泡脚时即使泡不到小腿,也一定要泡到脚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养生原则。

  脚面的经脉从里向外分别为:脾经、肝经、肾经、胃经、胆经和膀胱经,这六条经脉上的穴位相当多。人的手和脚都属于末梢,所有的经脉都是阴阳交通,从末梢完成。末梢上有井穴。井穴意从何来呢?井是生发之地,它的气血很薄,但是气血薄并不见得作用就小。这就好像我们说到子时是一阳生,但不能小瞧了这一阳,阳能生发多少全看生发之地。所以我们要把井穴保护好。

  膀胱经是走小脚趾外,最外边的穴叫至阴穴。脾经是走隐白穴,肝经是入大趾。脚面上有一个非常奇特的地方叫三毛,每个人脚上的这个位置都会长着几根毛,所以叫三毛,旁边有一个穴叫大敦穴。

  肾经起于足小趾,然后走至足心,从这里起,是肾经第一个经穴“涌泉穴”。脚后跟主要循行的经脉是膀胱经和肾经。

  此外,曲黎敏还将为观众讲授脚的疾病。其中包括脚后跟疼痛、更年期足跟痛、足大趾外翻肿胀、脚部浮肿、脚气与脚臭等的防治。

  中国人历来主张养生。中国的养生之道就是要因循人的本性,这里面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要保护好脚,所以我们每天晚上都要洗脚;二是要让手动起来。人的手和脚都能动起来,就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中国人主张洗脚。中国人自古就注重对脚的养护,因为脚是要天天劳碌的,要走很多的路,很劳累,所以要好好保养它;同时,脚上循行着六根经脉,有60多个穴位,人的直立又会造成对脚的很大伤害,所以中国人懂得脚部要重点养生,主张一年四季天天都要洗脚。

  春天洗脚可以“生阳固脱”,既能生发阳气,又能避免过度外散;

  夏天天气炎热,人容易过度开泄,湿邪都会外散,用偏热一点的水洗脚的话,就能够去除湿气,把暑湿都代谢掉;

  秋天洗脚可以润肺,对人体会有一个滋润的作用;

  冬天洗脚叫“丹田温灼”,冬天用热水泡脚能够使我们的下丹田产生温煦的感觉。

  这就是洗脚对人体的诸多好处。在洗脚的过程中要学会左右脚的移动、按摩,让每根脚趾都能充分活动。此外,曲黎敏还将教给您洗脚的小秘诀,敬请您收看本期《健康大学堂》。

  首播:t6 9月11日(周五)20:15

  重播:t6 9月12日(周六)10:2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健康大学堂》大小肠养生法   09-09-08
《健康大学堂》大小肠病的治疗   09-09-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